大安溪倚天劍 台灣最高樹

大安溪倚天劍 台灣最高樹

【文╱記者彭宣雅】

農委會林試所與成大研究人員組成「找樹的人」團隊,利用「空載光達」技術找出全台樹高逾65公尺的巨木,再鎖定可能的最高樹進行實測。團隊人員今年春節期間頂著寒流上山,在冰冷溪水中逆流而上,走到「生無可戀」,甚至有人溯溪時被沖走、被落石砸傷、走斷崖腿軟,最後總算在大安溪上游找到編號「55214」的台灣杉,皮尺實測樹高達84.1公尺。

團隊暱稱它是「大安溪倚天劍」,比去年國慶連假上山實測到的「桃山神木」(79.1公尺)還要高5公尺,不僅是台灣目前實測最高樹,也是東亞第一高。

林試所助理研究員徐嘉君說,「找樹的人」一行20人,除了研究人員,還包括紀錄片導演、森林護管員、醫護人員等,在大年初二啟程上山,大年初八才下山,這趟不僅路程遠,還遇寒流,找樹過程艱辛不言可喻。

徐嘉君說,一路要溯大安溪廿公里,接東陽山、西勢山登山路線,從東陽山下切大安溪上游溪谷500公尺後,才看到溪谷裡巨木林立。最深刻就是「很冷」,去回都要溯溪,但寒流來襲,未入夜氣溫就跌到-2℃,一行人白天人泡在低溫溪水裡長途行走,冰到「生無可戀」,全靠意志力苦撐。

徐嘉君還說,一路都是沒人走過的路,護管員協助拿砍刀開路,一度被比小茶几還大的落石砸傷,連刀帶人滾下去,過程驚險。紀錄片導演因登山經驗少,特別另派嚮導沿路照顧,但過程仍不免在溯溪時被水沖走一小段,走斷崖時也走到腿軟。

她笑說,利用光達技術把全台941棵巨木資料備齊,所有資料都顯示台灣最高樹「就是它」,用此吸引團隊成行,否則天冷又春節連假,要找齊找樹夥伴不容易,幸好最後樹高也真的破紀錄,團隊超興奮。

【2023-02-06/聯合報/R13版/好讀周報采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