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期2023-1-30 思念與紀念
鄒澤綱每次爬山都帶媽媽上去,讓媽媽看到來不及看的群山之美。圖/鄒品為提供

704期2023-1-30 思念與紀念

圖片故事:4年前,8歲男孩鄒澤綱為實現對媽媽諾言,在母親過世後的591天,帶著母親遺照登玉山。男孩帶媽媽上玉山只是開始,這幾年,他又陸續爬了11座高山。他愛上爬山是想和媽媽對話,堅信爬到高山上能離媽媽近一點,以後還要帶媽媽去看更多她來不及看的百岳。

這個春節,他們去爬台灣五嶽之一的北大武山,希望和去世的媽媽在高山上另類「團圓」。

男孩父親鄒品為是宜蘭縣壯圍鄉戶政所主任,和妻子張嵐綺婚後有兩個兒子,張嵐綺過世一個月後,鄒品為難過地獨自爬上聖母山莊,「我想去和妻子講講話,那裡離天堂最近」。

失去媽媽很難受,鄒澤綱有一天告訴爸爸,記得媽媽生前講過要去玉山,但腳開刀去不了,「你幫我爬,帶信物上去」。為了幫兒子實現對媽媽承諾,鄒品為開始訓練體能,帶孩子爬山。

訓練一年多,2019年8月父子終於成行。攻頂那天,鄒澤綱走太快,突發高山症,臉色慘白,他問兒子:「我們回去吧!」兒子堅決說:「不行,一下山就無法背著媽媽上山了,我答應媽媽的事一定要做到。」最後緩步前進順利完成。

「我來見你了,媽媽!」鄒澤綱登頂時忍不住向天上喊著,父子很開心,拿出媽媽照片一起拍照,但因天候不佳,濃霧很快遮住了遺照,鄒澤綱當時失望說:「媽媽不見了。」

後來,父子想起張嵐綺生前聊起松蘿湖、嘉明湖、雪山、大霸尖山,都是她想去的山。父子認為玉山只是開始,約定繼續登百岳,完成媽媽的夢想。

為了爬高山,鄒澤綱每天跳繩一千下,假日常去爬山、游泳、跑步、騎腳踏車;這幾年累積爬了合歡山、桃山等,及這次的北大武山。

好讀本周五問:

1.你曾失去親愛的人、事、物嗎?

2.請形容你家人間的維繫。

3.父母會讓家人一起做什麼事嗎?你喜歡嗎?

4.提到「紀念」,除了吃飯、禮物,你還會想到什麼?

5.這則新聞帶給你什麼想法?

2月2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3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你曾失去親愛的人、事、物嗎?
特別獎—林盈嘉(台中清水高中207) 小時候的好朋友隨著年紀漸長及居住地改變,漸漸變得生疏,雖說有網路、通訊軟體,但是時間久了也會形同陌生人。
周承諺(台北幼華中學國中部903) 曾參加抽獎活動,幸運地被通知獲得一輛腳踏車,可是我沒有去領,因為我已經離開抽獎的縣市,就這樣失去領獎機會。
陳奐滔(台北幼華中學國中部903) 我以前住上海。有一年暑假回台灣,託阿姨幫忙餵家裡的魚。但中間她突然有事也回台灣。等我回到上海,整缸魚只剩兩隻活著,我哭了很久,然後一邊抽泣一邊把死掉的魚倒進馬桶「水葬」牠們。
陳子茉(金門金湖國中804) 阿祖在大年初一去世了,我以前會和她一起看電視節目,一起哈哈大笑,現在一個人看,就會感覺少了點什麼。
鄭崇源(新北桃子腳國中小) 國小的畢業旅行,因為疫情導致畢旅延期,那時我還抱著些許希望期待著,沒想到就真的沒有了。
2. 請形容你家人間的維繫。
特別獎—林盈嘉(台中清水高中207) 會聊天、分享每天遇到各種瑣碎的事,一起看電視討論內容,或許跟現在已經是高中階段的我,不喜歡主動講跟朋友、成績有關,但遇到困難時還是會跟他們說,也會一起解決,雖然往往也只是想稍微抱怨一下,並沒有想真正要怎麼樣,但他們想幫我解決問題的那分初心不變,這就是我和家人間的維繫。
丁羿琁(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7) 雖然家人感情親密,但仍會因為想法上的差異而引發爭執,尤其是和年齡相差不大的兄弟姊妹。我們家吵架時,通常不會有人主動和好,但時間會幫我們修復感情。
李姵潔(新北新泰國小505) 我們每個禮拜六都會去阿公阿嬤家及姑姑姑丈家吃飯和玩。
張湘慈(台中居仁國中817) 吃飯時會一起聊天、看電視,分享自己一天的經歷。
唐翊恩(台北幼華中學國中部903) 每個假日都會一起出去走走、看看風景,順便聊一聊最近發生的趣事。
謝沛彣(高雄鳳翔國中103) 會定時開家庭會議處理大小事,順便了解大家最近遇到的困境,共同解決問題。
3. 父母會讓家人一起做什麼事?你喜歡嗎?
特別獎—林盈嘉(台中清水高中207) 每個禮拜六會一起回外婆家,和親戚聊天吃飯,周日也會利用空閒時間出去走走,放鬆心情。除此之外還有一些節日的祭祀活動,我們會一起準備要拜拜的東西,最令我難忘的還是元宵節看花燈,在燈光閃爍、充滿年味,同時又熱鬧的環境裡,讓人感到很幸福。
吳蕎妮(高雄鳳翔國中102) 假日時會一起看電影,我認為非常好,這樣在每個禮拜都有家人聚在一起的時光。
黃歆婷(高雄前金國中804) 爸爸常在假日時帶全家一起去吃火鍋,寒冷天氣裡的火鍋讓我覺得很溫暖。
莊琮祺(苗栗西湖國中801) 父母有時候會讓我們處理三餐,我覺得還不錯,因為可以訓練廚藝。
賴依貝(台北幼華中學國中部903) 寒暑假環島,能到別的縣市看不同的風景讓我覺得很新鮮,也會帶著相機到處拍照,記錄生活。
戴妤璇(新北大觀國中706) 一起打掃衛生,我很喜歡,因為和家人一起做事是非常幸福的事。
4. 提到「紀念」,除了吃飯、禮物,你還會想到什麼?
特別獎—林盈嘉(台中清水高中207) 我所謂的紀念就是讓自己或是對方可以不忘記這些人事物,以生日舉例,很多善心人士會在自己生日當天捐出一筆錢,算是做出一件有意義的事吧,收到這筆錢的人不論身在何處也會心懷感恩,由衷祝福捐贈者。
駱恩友(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O4) 紀念碑,因為紀念碑就會讓人知道是在紀念誰的東西。
周紹濬(台北幼華中學國中部903) 到事情發生地,感覺就像回到了那一天,重溫的回憶更具有紀念價值。
古明怡(苗栗西湖國中801) 一起做一件有意義的事,回憶外還有新體驗。
徐子晴(高雄鳳翔國中105) 我們家會用出門旅行幾天來紀念生日。
張思潔(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1) 我還會想到照片。因為人的記憶有限,照片就能讓我們彷彿回到從前,回憶當時的時光。
5. 這則新聞帶給你什麼想法?
特別獎—林盈嘉(台中清水高中207) 可以從文章中看出家人之間感情的深厚,儘管生命很短、緣分淺,但家人們依舊記得往生者的夢想,就算累也想奮力一搏,只為求得心裡的一分安慰,以及傳達對遠在天邊的她的一種思念,從文章中也可以看見他們很有特色的紀念方式,不管對方看不看得到,但或許對他們來說這是一種信仰、一種執著。
蔡逸貞(新北蘆洲國中915) 世事無常,不要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洪宇郡(花蓮中原國小601) 我覺得澤綱媽媽在天之靈一定很感動,一方面是因為她生前講的話,父子都銘記在心,另一方面是兒子為了她這麼努力地克服困難。
黃若雅(苗栗烏眉國中701) 很個人會為了實現最親愛家人的夢想,而奮不顧身。
謝辰欣(高雄鳳翔國中204) 失去不一定是壞事,它可能會給你更大的收穫和啟發,故事中的男孩失去了媽媽,但同樣也為了媽媽不斷訓練體能,為了離媽媽近一點而不斷爬山,他也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目標,完成了媽媽的願望。
尹楷君(新北桃子腳國中小) 新聞中的小男孩雖然媽媽過世了,但卻依然努力地完成媽媽的遺願,堅持不懈也永不放棄,這非常令人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