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數學/正確的讚美方式

閱讀數學/正確的讚美方式

聯合新聞網/賴以威(數感實驗室)

這則專欄的不少讀者都是爸爸媽媽。現在,我們來做個小調查,請大家想像一下,當您的孩子考完試後,得意秀出高分考卷時,你會怎麼讚美他們呢?

1.「是你夠認真唸書才會考得好,真是個用功的孩子。」

2.「你真是個數學神童!」

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杜維克(Carol S. Dweck)提出的成長型思維,現在已經深入在許多教育領域。成長型思維強調,成功的人可能失敗的次數更多,但他們能從失敗中學習教訓,能夠持續積極的面對挑戰。回到上述的問題,杜維克教授在1998年就針對這兩種讚美方式做過一項研究,研究結果建議——「肯定努力」是比較好的讚美方式。

§面對考試的態度大不同
想想看,剛才那兩句讚美,差別在哪裡呢?前者提到「認真唸書」、「用功」,強調孩子是努力而得到好成績。後者則提到「神童」,強調孩子得到好成績是因為有這方面的天分。

杜維克想知道不同的讚美方式會怎麼影響孩子,他將參與研究的孩子分成3組,當他們考得好時,分別讚美其努力、天分、以及沒有讚美指定特質的對照組。一陣子後,他再問孩子:

「你覺得考試的目的是什麼?」

研究結果顯示:讚美天分組中,只有約33%說考試是「為了學習」,大多數的回答都是「為了拿到高分」;讚美努力組則有高達92%回答考試是為了學習! 我們都同意,考試是為了讓學生更了解自己學習的狀況。固然我們會受到成績好壞影響心情,但更應該把重點放在自己哪裡還不懂,還需要加強學習,才能真正從考試中獲益。

而讚美「努力」,比較能讓孩子清楚上述考試的意義。

(未完待續)

本篇文章與數感實驗室鄭淑文共同完成。

原文出自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