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2期2023-1-9 行人地獄?
臉書粉專「台灣是個行人地獄」建立者楊先生認為,台灣城市缺乏人行道與供行人通行的連續走道。圖/本報資料照片

702期2023-1-9 行人地獄?

圖片故事:台灣的小吃、地理風貌是外國旅客最常稱讚的事,但提起交通就一眾搖頭,美國國務院更警告,「台灣道路有許多穿梭的機車與車輛,過馬路需特別小心,許多駕駛更是不尊重行人路權」。

美國媒體CNN報導,台灣雖然以美食、自然風光、熱情好客受到外國遊客歡迎,但危險的道路也惡名昭彰,甚至多國包含澳洲、美加、日本都對台灣路況有所怨言。

CNN也採訪臉書粉專「台灣是個行人地獄」建立者楊先生,他曾旅居澳洲一段時間,回台灣後因差點被機車撞受到極大衝擊,於是起心動念在臉書談交通。「台灣的城市有個共同的嚴重問題,就是缺乏人行道與供行人通行的連續走道。」

此外,瑞士外交部的官網上對台灣交通的說明,直指「許多道路使用者在高峰時段交通中不可預測且通常具有攻擊性的行為,會造成重大的事故風險。」

根據統計,台灣去年有2962人因交通事故死亡,等於每10萬就有12.67人死因和交通有關,這個數字是日本的6倍、英國的5倍。

好讀本周五問:

1.請你給台灣交通打分數(0-99),並說明理由。

2.你在馬路上遇過什麼印象最深刻的事?

3.除了開車的人和行人,還有哪些事或人也影響了交通品質?

4.從所見所閒,請試著分析為什麼台灣交通死亡遠高於日英等國。

5.面對外國對台灣的批評,若你模擬交通部長的角色提出回應。

 

1月12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3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請你給台灣交通打分數(0-99),並說明理由。

特別獎—林裕乘(台中光復國中小809)

我給台灣的交通打70分,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當紅燈時,我很少看到機車和汽車會超越斑馬線旁的白線,遵守交通規則大有人在,也有可能車輛裝設錄影設備或十字路口的監視器太多了,怕被檢舉,因此大家都很守本分,但還是有少數人搶一時之快,造成交通事故。

楊尹希(台中大墩國小606)

50分,太多人因為交通發生事故,但至少還有紅綠燈和交通警察。

莊恩皓(台北介壽國中707)

39分,在路上常常遇到馬路三寶,或是一些流氓司機,這都造成道路上的危險。

邱于僑(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45分,因為有好有壞,台灣的交通好就在於捷運非常便利,還有很多大眾運輸工具,壞就在於「交通事故」太多了。

曾馨禾(台北建成國中702)

50分,因為路口有許多不安全的地方,但是台灣有許多馬路可讓行人通行、很方便,這是我給50分的理由。

江亮吟(花蓮三民國小六甲)

80分,因為有紅綠燈可減少車禍,但如果有人不遵守規定,還是會出事。

蔡庭聿(新北蘆洲國中)

75分,車子都開很快,快要撞到人還要罵行人,都不會禮讓行人。

2. 你在馬路上遇過什麼印象最深刻的事?

特別獎—林裕乘(台中光復國中小809)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人自命不凡、自認技術高超,一邊騎車一邊抓寶,讓我自嘆不如。

林敏潔(屏東公正國中701)

小六在等紅綠燈時看到一輛車撞到走在斑馬線的婦人,重點是那輛車還闖紅燈。

鍾佳誼(苗栗大西國中701)

有個伯伯要開車過馬路,我想讓他先過,沒想到我們想法一致,結果就這樣僵持了一分多鐘。

徐琦涵(苗栗西湖國中801)

看過彎道超車,我覺得這樣非常危險,萬一對面有來車,不就發生意外。

黃若雅(苗栗烏眉國中701)

幼稚園時,媽媽帶我和弟弟去菜市場買菜,過馬路時有一輛機車突然快速衝過來,差點撞到走得慢的弟弟,真的超恐怖。

莊文欣(高雄鳳翔國中207)

有一次我和家人逛夜市,交通壅塞情況下,有輛重機突然竄出來,蛇形繞過許多車和人,當時後座還坐著女朋友呢!

邱義鈞(新北義學國中813)

曾經看車禍現場,其他民眾都只在旁圍觀,只有一個人伸出援手,協助幫忙。

3. 除了開車的人和行人,還有哪些事或人也影響了交通品質?

特別獎—林裕乘(台中光復國中小809)

除了開車的人和行人之外,還有修馬路、馬路地下工程、馬路下陷、廟宇的神明出巡都會影響交通品質。

林昱全(彰化北斗國中806)

下雨天導致路面溼滑和積水成窪的問題,造成用路人的不便。

鄭欣儒(新北桃子腳國中國七孝)

紅綠燈經常壞掉,沒有紅綠燈會影響交通品質,容易發生車禍。

丁羿琁(新北桃子腳國中707)

像是有東西掉落、有小貓小狗突然衝出馬路等等情況,都會影響交通品質。

李奎翰(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賣玉蘭花還有發廣告單的人穿梭在車龍中,非常危險。

江亮吟(花蓮三民國小六甲)

障礙物,如果有物品掉落下來,可能會引響後面的車。

4. 從所見所閒,請試著分析為什麼台灣交通死亡遠高於日英等國。

特別獎—林裕乘(台中光復國中小809)

騎樓被機車停滿、店家擺攤占滿、步道被路樹、變電箱等擋住,人行被逼走車道,而且台灣的人行道沒有設置欄杆,使行人易走到大馬路,而且缺乏減速設施讓車輛慢行,因此台灣交通死亡遠高於日英等國。

柯怡貞(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在台灣,機車是比較常見的交通工具,很多騎士愛亂鑽空隙,所以較易發生事故。

姜玟君(高雄鳳翔國中201)

國外的交通規則都是以行人利益與角度設計,台灣雖然白紙黑字寫「行人優先」,卻還是有很多造成行人不便的交通規則。

巫富淳(花蓮三民國小六甲)

黃燈正常是要煞車,但有些人就會因為趕時間而直接衝過去。

張家安(新北三芝國中905)

台灣機車比例非常高,加上有些汽車駕駛有「優越感」,不尊重其他人的路權。

林靖淳(屏東公正國中701)

第一闖黃燈,許多人因此發生交通意外。第二疲勞駕駛太多,因為高物價和高房價,許多人為了生活而疲勞駕駛。第三法律太寬鬆了,只有罰錢沒有起到作用。

蔣日鑫(屏東公正國中701)

我們國家有一堆人酒駕和闖紅燈,然後行人大部分都低頭看手機不看路。

5. 面對外國對台灣的批評,請你模擬交通部長的角色提出回應。

特別獎—林裕乘(台中光復國中小809)

感謝外界對台灣交通的關心,歡迎大家提出交通問題和解決方法,我們會虛心受教,經本部會研擬最佳方案並改善交通問題。

文忠澤(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交通事件為何會那麼頻繁?就是因為相關的刑責罰鍰太讓人無感,以致於事件悲劇一再發生,必須更進一步加重罰則,才能有嚇阻作用。

周辰霖(台北幼華高中國中部903)

台灣的交通規則確實需要改善,除多建設一些人行道,也要加強管制增加安全性。

黃靖婷(台北建成國中701)

希望各國能和我們分享如何教導全民交安知識,未來希望能開一個全球的交安會議,再來我希望能和教育部一起推動全民交安課程,最後加重肇事著的罰則。

林琪勛(新北義學國中813)

我們會將道路的設施、標誌、斑馬線做更完善的規劃,並給民眾正確的觀念。

林詰恩(屏東南州國中901)

我們會審視事故比例,再提出問題,討論改善方法。

李宜瑾(高雄鳳翔國中203)

我們會盡快改善台灣的交通安全,並且修法加重刑罰,也可以和日本一樣有獎勵機制,讓民眾違反交通規則的機率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