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不足 6成民眾不知怎麼回收
「回收大百科」網站收錄101項台灣常見垃圾,告訴你能不能及該如何回收。圖/RE-THINK

資訊不足 6成民眾不知怎麼回收

【文╱中央社】

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RE-THINK)調查,超過6成6受訪民眾認為「垃圾分類資訊不足」,因此更新並新增「回收大百科」項目。如Pizza盒應該歸為紙類回收,但其中的防油隔熱紙,屬於淋膜紙,只能當一般垃圾丟棄。

RE-THINK日前舉辦「台灣第一循環經濟桌遊上市」暨「回收大百科擴增版公開」記者會。

根據RE-THINK「2022台灣回收意識調查」,超過6成6的民眾表示「垃圾分類資訊不足」是正確回收的最大障礙,包含不知道丟什麼類別、垃圾桶標示不足等。

RE-THINK執行長黃之揚表示,在調查中也看到,「材質推陳出新速度太快,回收體系因應不及」、「各地縣市政府、不同場域(辦公室、學校)規範不同」是主要的回收困境。

因應外送趨勢與多元材質選項,RE-THINK為協助民眾辨別可回收的項目,也在回收大百科中新增10個品項,包含鋁製膠囊咖啡、飲料底座、蔬菜塑膠包裝袋、植物纖維餐盒等;另外,整合最新回收市場現況,更新既有13個品項的內容。

新增部分,如外送常見的紙餐盒加蓋,其實具有高回收價值,因為材質單純、處理成本相對低,只要不分類錯誤,有很高的機會被再利用,塑膠蓋屬於塑膠容器類,紙餐盒屬於紙容器類,兩者回收率皆超過8成。

黃之揚並提到,經過觀察,從校園開始扎根回收觀念,對於後續行動與習慣的養成最有效果,因此RE-THINK推出「循環之邦」桌遊,期待啟發學生們以系統性思維來學習回收知識。

【2022-12-26/聯合報/R15版/好讀周報環保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