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藝術脫離貧困

用藝術脫離貧困

法爾藝術學院(PPSA)是柬埔寨唯一提供表演藝術及視覺應用課程的非營利學校,更扶植堪稱柬埔寨「太陽馬戲團」的法爾劇團(Phare Circus)。法爾劇團執行長Dara Huot說,希望讓貧困學生有固定工作,「不光是自己活,也能幫助家人」。

他說,近年為了打入華語市場,他更招聘台灣人當助理,希望促成「台柬交流」。

受到幫助想回饋 建表演學校

1994年紅色高棉政權結束後,9名從難民營回家的年輕男子因受到法國志工的幫助,透過藝術治療創傷與貧困,組成非營利組織,建立表演藝術學校,提供免費教育,讓弱勢孩童學得一技之長,法爾劇團成為表演舞台,幫助擺脫貧困。

台北醫學大學飛洋國際服務團生,也到法爾劇團替表演者上課,傳授緊急運動傷害處理、均衡飲食等衛教分享,以延長表演者的職業壽命。

Dara Huot表示,表演者對於健康的不了解,產生後續更大的醫療花費。希望透過跟北醫的合作,讓表演者對健康更有意識,進一步做到健康管理。未來將推行系統性的健康教育實習制度,規畫送2至3名菁英表演者,到台灣學運動及健康管理。

Dara Huot說,台灣政府推行新南向政策後,打破柬埔寨人對台灣的認識侷限,讓台柬之間建立更深的連結,不再只有認識「流星花園」。雖然現在有些台灣的團客來看表演,但主要客群仍以歐美人士為主,「把法爾帶入亞洲,是目前最大挑戰」,因此他聘用台灣人當助理,希望能連結更多台灣資源。

聘用40名表演者 用收入助學

Dara Huot表示,Phare目前聘用約40名表演者,收入足夠讓孩子上學,跟上個世代不一樣,過去因為家裡窮,大部分孩子只能務農。一年營收中,約有50萬美元回饋給法爾藝術學院。

能念到高中畢業 還能養家人

22歲的Oeurn Srey Nuth主修柬埔寨傳統舞蹈。她表示,家人開雜貨店,賺一天花一天。很多朋友為了幫助家庭生計,到了國中就放棄讀書。進入法爾可以讓她念到高中畢業,雖沒賺大錢,至少能養活自己和家人。

主修音樂的Long Thantha說,北醫學生幫他們上課後,現在知道每天要吃幾顆水果、喝幾公升的水等。過去受傷時會直接用布綁傷口。現在知道應先殺菌、擦藥後再蓋布。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5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