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2期2022-10-31 羊咩咩上街頭

692期2022-10-31 羊咩咩上街頭

圖片故事:西班牙馬德里日前舉行年度羊群遷徙放牧節(Fiesta de la Trashumancia),約1200隻綿羊和200隻山羊頸上繫著鈴鐺,在牧羊人帶領下,伴隨著穿著傳統服飾的牧人歌舞、奏樂聲,得意地穿行首都街道。

馬德里平日人、車絡繹不絕的主要街道和重要廣場,突然有大批羊群經過,形成傳統放牧與現代都會背景錯置的奇異景象。

在這個別具意義的節日裡,人、車都得乖乖讓路給羊咩咩通行。

和往年一樣,上午10時30分,羊群從田園之家出發,適逢太陽門廣場施工整修中,必須「改道」行經遊客最多的主廣場,穿行老城區狹小的街道巷弄。

根據《世界報》報導,有牧羊人打趣說,羊群對於調整的路線不熟,有些羊因此想要打道回府,牧羊人花了不少力氣驅趕牠們繼續往前走。

羊群下午1時回到西貝萊斯廣場,市長馬蒂內茲-艾梅達在市政府前接見牧羊人,接受象徵性的50枚中古世紀錢幣,以重現「1418年3月2日協議」。當時馬德里市議會與牧羊人行會達成的「過路費」協定,每1000頭牲畜,牧羊人得支付50枚錢幣,以此換得行經馬德里的放牧權。

羊咩咩魅力之大,羊群穿行路線旁擠滿了好幾排的民眾。許多家長帶小朋友來看羊,現場論男女老少,只要羊群經過,手機狂拍沒停過。

遷徙放牧節自1994年開辦,由遷徙與自然協會主導,主要在向放牧傳統文化致敬,捍衛牧羊人放牧的路權。牧羊人也強調,粗放畜牧業的遷徙活動,可對抗氣候變遷並保護生物多樣性,放牧路線甚至可防範野火發生,具有極重要的生態意義。

好讀本周五問:

1.台灣有類似文中的封路活動嗎?

2.哪些原因的封街,你會支持?

3.你反對哪類封街活動?

4.當馬路上各式交通工具、人車混雜時,請排列你認為較合理的通行優先序。

5.請定義你的道路正義(或路權正義)。


11月3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12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台灣有類似文中的封路活動嗎?

特別獎—楊沛澄(新北蘆洲國中715)

我所知道的都是關於「人」的封路活動,例如馬拉松比賽會封路、跨年活動會封路、候選人造勢活動會封路、媽祖出巡會封路等。

梁芸菲(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

有的,比如前幾天因為萬聖節活動,板橋府中路就封路將近兩天。

林宥岑(台北金華國中704)

小時候爸媽常帶我去的「白晝之夜」就是封路活動,有許多表演與裝置藝術!

曾真希(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803)

有,媽祖遶境時會封街,馬拉松活動也是。封路的原因是為參與者的安全考量。

汪俞安(花蓮豐濱國中801)

有,我們豐年祭迎靈的時候,聚會所的那幾條路都不能過。

林詰恩(屏東南州國中901)

在綠島,寄居蟹會過馬路去到海邊產卵,所以當地的研究員發起護蟹過馬路活動,設路障保護要去產卵的寄居蟹。

葉季涵(新北新泰國中912)

新北中和點燈文化節,在那裡可以體驗到東南亞不同的風俗民情及文化,還能品嚐到很多特色美食或欣賞精彩的表演。

邱雅淇(彰化彰安國中804)

我遇過社區和學校一起舉辦大型的活動,需要封路才可以確保活動的進行順利。

林筱喬(新竹自強國中)

台灣有類似的封路活動,像是最近的萬聖節活動,在新北市板橋府中商圈舉辦,晚上到凌晨就有封路。

2. 哪些原因的封街,你會支持?

特別獎—楊沛澄(新北蘆洲國中715)

我會支持關於野生動物保護活動的封路,因為人類過度的開發,導致野生動物缺乏棲息地,應該多多舉辦相關活動,讓社會大眾理解那些生存不易的野生動物,支持並尊重生命。

陳彥齊(高雄鳳翔國中102)

像是國慶日的閱兵表演,因為可以欣賞,也沒有嚴重影響交通。

柯佩辰(連江中山國中801)

只要不影響平時的上課與生活,基本上我都非常支持。

簡詠萱(新北三芝國中905)

正向且沒有違法的遊行、為了爭取自身權益或是促進文化交流的封路活動。

蕭禾賢(新北中平國中721)

萬聖節的封路,支持一年只有一次的活動,藉此讓壓力大的上班族放鬆一下。

陳語嫻(新北尖山國中702)

我會支持意義重大且合理的遊行,如:國際議題、節日慶典等。最重要的是這些遊行是為了大眾利益,不是為了自己私益。

廖宇莛(新北辭修高中國中部202)

舉行路跑等對社會有益的事情,有做好配套措施,就可以封路。

龔曼甄(新北鷺江國中810)

有特別節日,像萬聖節、耶誕節之類的活動,我也會想要上街參加。

楊凱翔(新北蘆洲國中820)

如果是為了保護動物安全的封街,我會支持。

3. 你反對哪類封街活動?

特別獎—楊沛澄(新北蘆洲國中715)

我反對候選人造勢活動封路,因為遇到很熱情的支持民眾大量聚集時,不僅吵鬧又影響附近居民通行,有時候甚至會發生衝突,如果要辦造勢應該選擇大型場地,且電視已經天天播放選舉新聞,我認為候選人可以多多利用媒體或是網路宣傳自己,也可以經營IG,現在年輕人大多使用IG,相信效果也不會太差。

蕭妤珊(新北蘆洲國中713)

比較私人或是為了自己利益的事。例如:選舉造勢、婚喪喜慶等。

林泳鈜(新竹六家高中國中部805)

跨年活動,因為縣市政府舉辦的活動聲音太大,所以我不喜歡。

黃楷宸(新竹自強國中705)

我會反對為了自家的事而封路的封路,例如:在路邊辦喪事、喜宴等。

張涴淳(新竹培英國中723)

宗教或是選舉活動,這些都是主觀的感受 ,很容易引起反感。

宋紫綺(彰化彰安國中802)

封街烤肉。不但交通受阻,還汙染空氣,也引響到附近居民的生活品質。

張祐豪(彰化福興國中808)

廟會活動,幾乎都是人擠人而且還會放煙火,造成噪音、造成環境汙染,有時還會造成暴力事件。

廖冠諭(新北辭修高中國中部202)

我最討厭因為某大人物要出巡而封街,因為他一個人讓許多人受到影響。

胡萱慈(新北秀峰高中國中部710)

我沒有反對的封街活動,我認為封街可能就是有重要的事,可是必須得先說,也要顧慮所有的用路人的權利。

4. 當馬路上各式交通工具、人車混雜時,請排列你認為較合理的通行優先序。

特別獎—楊沛澄(新北蘆洲國中715)

我認為在人車混雜的道路上,第一件事是所有車輛都應減速慢行,並禮讓學童、老年人、行動不便者優先通行。且行人都應該要走斑馬線,並遵守交通號誌,減少發生意外的機會。如行人遇到大型車應主動遠離,不拿生命安全挑戰路權。

楊心妤(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706)

我認為應該要讓交通工具先過,再讓行人通行。因為交通工具較快速,且若是大眾運輸類的客運,上面的人也比較多。

李禾蕾(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803)

救護車或是工作中的警車要優先,再來是行人,接著是大眾交通工具,最後才是一般的車子。

古明怡(苗栗西湖國中801)

我覺得要人先過再車過,而且一定要有標示牌,不然會發生車禍。

江梓筠(桃園武漢國中804)

以燈號和法規為優先,如果還是很混亂的話,再給行人優先。

許明宣(新北大觀國中704)

先讓有任務在身的警車、救護、消防車,再給一般汽車、公車,再給機車,最後路人。

陳哲鵬(新北三芝國中905)

行人優先,再來從小到大,越小的交通工具應該要有越高的通行權。

謝辰欣(高雄鳳翔國中204)

我認為要先禮讓行人,讓行人先撤離大馬路以免發生碰撞意外,接下來是一般民眾開的汽車,最後才輪到交通運輸工具。

林佑澤(花蓮豐濱國中901)

人先行,我們要學習澳洲人開車,遠遠的在前方看到人就會開始減速讓你過。

5. 請定義你的道路正義(或路權正義)。

特別獎—楊沛澄(新北蘆洲國中715)

不管是「以人為本」或是「以車為本」,都應以能安全通行做考量,並不是每個駕駛對於突然竄出的行人都有即時的反應能力,千萬不要拿生命來賭。

莊文欣(高雄鳳翔國中207)

先讓公務車先行,並且要讓道,因為他們有緊急事務在身;另外不論人或車,在不正確的時間點跨越馬路,就是錯誤行為。

徐鳳御(新北三芝國中905)

以禮讓尊重為原則,不推擠、不吼罵、不催促;在有紅綠燈的情況下讓路給弱勢族群;遵守交通規則,而不是大聲就有理。

王佳欣(新北鳳鳴國中701)

我覺得首先要維護行人的權益,畢竟開車的人是隔著一層鐵,行人沒有被任何物品保護,比較容易發生危險。

楊沛澄(新北蘆洲國中715)

不管是「以人為本」或是「以車為本」,都應以能安全通行做考量,並不是每個駕駛對於突然竄出的行人都有即時的反應能力,千萬不要拿生命來賭。

石殷豪(花蓮化仁國中905)

身障人士一定要先過馬路,車輛最後再過,才不會有危險。

連宥嘉(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我認為的道路正義是行人與車輛都能有序且遵守規則,不要說因為人比較易受傷,就完全地忽視車輛的權利,而是做出對兩者都平衡的政策。

歐陽佳樂(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706)

在正確道路上,各自走各自的路。不搶快、不鑽車縫、機車不開人行道、遵守交通號誌。

陳宥妡(高雄鳳翔國中203)

我認為要有基本的禮貌,不要隨意按喇叭、超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