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店新生 《陸王》扣人心弦/《領航說書人》
彰化花壇國中處處有書香,成立社區共讀站,還引進行動書車入校。圖/花壇國中提供

老店新生 《陸王》扣人心弦/《領航說書人》

為生存克服萬難《陸王》扣人心弦

【今日說書人╱陳麗卉(彰化花壇國中閱推教師、111年度閱讀推手獎)】

因慕名池井戶潤的寫作功力,無意間翻閱了《陸王》,從未想過他筆下的故事如此扣人心弦,每每令我緊張得不敢闔眼,卻又害怕故事不盡人意,遲遲不敢翻頁。這就是《陸王》──飽滿的故事張力,也是作家懾人的敘事魅力;峰迴路轉中令我感動落淚,進退維谷間使我深刻反思。這真是一本精彩無比,又樹立典範價值的好書。

●百年足袋工廠 接不到訂單

《陸王》的故事源自「小鉤屋」,是一家百年歷史的足袋工廠,然而,擁有歷史悠久就是屹立不搖的代表嗎?書中揭露歷史悠久傳統產業的式微與危機,因時代變遷,傳統隨時可能被新的技術或產業取代,因此,如果你是即將接不到訂單的百年足袋工廠「小鉤屋」的社長,你會怎麼選擇呢?關門大吉,還是苦撐經營?

●老店另闢蹊徑 創全新產品

令我意外的是,小鉤屋另闢蹊徑,既非歇業,也非賠錢死守,而是開創全新的足袋跑鞋「陸王」。看到此處,我興奮的心情傾巢而出,因為,這正可結合SDGs永續發展目標,因此我以此為例,讓孩子們探究SDGs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的可行之道,也加入學校周遭的產業轉型來說明,始料未及,意外引發孩子們熱烈的討論與提問。

●以為找到生機 缺臨門一腳

小鉤屋為求生存,歷經重重困難後,終於打造出令全體員工滿意的足袋慢跑鞋,帶著試探與冒險的心情,他們到幼兒園推銷,竟出乎意料的順利,不僅和園方相談甚歡,產品也獲得高度肯定,他們向員工們告知好消息,只等園方下單了,但一周後,幼兒園竟與其他知名品牌廠商簽約,小鉤屋寄予厚望的訂單就此破滅。

看到這裡,我揪著的心全皺成了一團,想起了過往的教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一件十分有把握的事情、只差臨門一腳,卻急轉直下,在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失敗了!雖然這是極其令人難過的事,但這卻是孩子們生涯發展中的重要關鍵,除了要學習面對失敗,更要告誡自己凡事沒有百分之百,萬不可過於自信與大意,又甚至即便已經小心翼翼了,不如意之事仍十常八九,因此我們一輩子都要學習以平常心面對,才能坦然接受,而非抱怨與責怪。

●小員工好手藝 崛起的力量

因為擁有百年歷史,小鉤屋的員工多是年過半百的女性,他們看似力量微薄,但卻是各各都不簡單,有靠自己辛苦養大孩子的偉大母親;有努力戰勝病魔的重病患者;有扛起全部家計的疲憊妻子,但是她們同時也是小鉤屋再次崛起的重要力量,若非他們長年累積精湛的手藝、吃苦耐勞的堅毅精神,「陸王」也絕對不會問世。更甚者,是陷入低潮,欲從谷底重生的跑者茂木裕人,他們都是書中一個個微小但卻堅定的力量,看完故事,你一定能從他們身上看見燦爛的光芒,也激勵著我們找回初心、堅定志向,有一天一定能煥發出屬於自身的萬丈光芒。

●他們這樣做╱創意滿滿辦活動 融入策略推閱讀

彰化花壇國中推動閱讀教育不遺餘力,成立占地百坪的社區共讀站,推行創意閱讀活動,如主題書展、文學營隊、閱讀擂台賽、閱讀集點、夜宿圖書館等;自編閱讀校本課程,融入各種閱讀策略,培養學生合作蒐尋資訊、製作簡報、上台報告等能力。透過師長的悉心澆灌,希冀花中的孩子能夠手握「閱讀」這把鑰匙,開啟廣闊天地。

【2022-10-17/聯合報/R13版/好讀周報閱讀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