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名字的男孩 找尋真我/領航說書人

沒有名字的男孩 找尋真我/領航說書人

《沒有名字的男孩》精采的朝聖之旅

【今日說書人╱阮惠娟(嘉義市南興國中閱讀老師、111年度閱讀磐石獎)】

在那個紊亂的年代,當數百萬個靈魂湧進地獄之際,竟有人趁亂從地獄逃了出來?這位身上有著硫黃味道的朝聖者,為何要尋找七樣聖遺物—肋骨—牙齒—拇指—脛骨—骨灰—頭骨—墓園?他的目的何在?真的能實現目標嗎?

一個沒有名字,沒有家人的小男孩,無端被捲入這場聖遺物的爭奪戰。他不是英雄,只是個被同儕唾棄的「怪物」,帶著一個絕不能被發現的祕密,小心謹慎地活在這無所依靠的世上,動物們是他僅有的朋友。冒險即將展開,從法國到義大利的這趟旅程,將會替兩人的世界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細膩景色描寫 感受荒涼死寂

作者凱薩琳.吉爾伯特.莫道克醉心於中世紀時期、冒險和羅馬。這部小說的故事背景,就是發生在1350年代的中世紀歐洲。當時,一切都被黑死病、地震和戰爭所摧毀,人間即地獄。作者細膩的景色描寫,讓人身入其境地感受那份荒涼與死寂:陰暗纏雜的野草,像邪惡之物潛伏的巢穴,又像蟲子般,從鋪路石板之間的隙縫鑽出來。在豎立著十字架的土墩上,肆意蔓生;在路旁的溝渠中,狂妄蔓延……。

但,那也是一個獨特的時代。在那個時代,宗教狂熱高漲,朝聖所帶來的生命解救,讓民眾近乎盲目崇拜的興奮鼓動著。城市混亂的街道中充斥著威脅與刺激,與朝聖的人潮交織成一幅幅一點也不無聊的畫面。

●男孩視角敘事 折射生存困境

小說運用男孩的第一人稱口吻敘事,每個字句緊貼他良善而單純的情緒起伏,講述了中世紀生活的嚴峻現實,折射出一個被欺凌不堪的生存境況。男孩曾經也是畏縮在別人的論斷中,以至於連給自己一次好好面對真我的機會都沒有。然而,在幫助朝聖者的旅程中,他的心靈逐步得到某種程度的釋放。或許孤獨,是每個夢想實現過程中必須經歷的體驗,但男孩和朝聖者之間的關係讓我們看見,人與人之間的依賴本身,也許並不是件壞事。

●逃避到面對 敵人就是自己

小說真實呈現人情中種種的矛盾衝突,且毫不避諱地陳述霸凌者無形中對被害者製造了桎梏心靈的牢籠,其所造成的痛苦始終是現在進行式,而非過去完成式。男孩從逃避恐懼到勇敢面對恐懼,心路歷程的轉折,為青少年做了很好的示範,也讓人思忖著:阻擾我的最大敵人,或許就是我們自己。

男孩的冒險故事,其實也是我們實際人生的投射。生命是段漫長的旅程,終其一生,每個人都得展開漫長的追尋,面對無數的障礙,希冀著在追尋中或追尋後,能找到滿足和意義。

這本書能幫助你走進中世紀,體驗過去,親身感受男孩的喜樂、痛苦與衝突。透過批判與思考,讓讀者更清晰地判斷霸凌的錯誤,並透過男孩的純良正直與勇敢,獲得啟蒙與鼓舞。不因受傷而一蹶不振,不絕望、不怪罪、不埋怨世界,啟程吧!找尋目標,追尋它,成長,茁壯,找到自己最真實的臉孔。

● 閱讀想一想

1. 你有沒有想過和動物說話?你最想和哪些動物交談?你覺得他們會說什麼?

2. 書的開頭,男孩害羞而尷尬。你會如何形容他的性格?後來有哪些變化?

3. 為何男孩一直把墓園講成家園?

4. 男孩因為他與眾不同的身體而遭受不友善的對待。你是否認識任何身體不同的人?其他人是如何對待他們的?你能從男孩那裡學到什麼?

●他們這樣做╱生活情境中學習 閱讀融入各領域

嘉義市南興國中團隊以基礎、進階、應用的順序將閱讀策略融入全校各學習領域中。透過校訂跨域主題課程,在生活情境中提升閱讀素養;推動圖書館利用教育,建構學生掌握資訊的能力;辦理全校閱讀活動,培養學生自主閱讀習慣,藉以提升閱讀的質與量。結合多元主題舉辦書展,以點(學生設計展)、線(夫子設計展)、面(台灣設計展在嘉義)呈現,藉靜態晨讀與書展,動態手作與猜猜樂活動,將圖書館打造為一個熱鬧又充滿書香的派對樂園。【

2022-10-03/聯合報/R13版/好讀周報閱讀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