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世紀洪災 淹沒33%國土
巴基斯坦阿拉齊村的災民被救起後,茫然看著被淹沒的家園。圖/路透

巴基斯坦世紀洪災 淹沒33%國土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6月中旬以來,巴基斯坦持續受到空前豪雨和北部高山冰河融化導致河水暴漲影響,全國近33%土地被洪水淹沒,影響至少3300萬人、超過1.3萬人受傷,至少1400人喪命。暴洪沖走房屋農舍、摧毀鐵公路、淹沒農田,數百萬災民無家可歸,南部信德省達都區受災最慘重,當局已動員軍人築堤,保衛當地發電廠正常運作。

巴基斯坦7、8月降雨量達到破紀錄的391毫米,比過去30年同期的降雨還多190%,重災區之一的達都區過去兩個月的降雨比同期平均值多出466%。

史無前例的大量降雨導致巴國境內的「印度河」暴漲,信德省出現寬100公里的巨型內陸湖,原河道周遭的一切建築物、動植物與各項基礎建設全都淹在水下。巴國人口約2.2億人,全國約33%人民受影響。重災區達都約有150萬人,達都區內一座發電廠供應附近6省的電力,巴國總理已下令軍隊在電廠周遭興築堤防,確保電廠不會淹水,以免周遭區域停電。

救難人員駕駛橡皮艇將受困災民救出淹水的地區,並運送醫療物資往返城市與災區。災民撤離至臨時帳棚避難,一位落腳梅哈爾市的災民說,他原本的家園在破紀錄豪雨和印度河溢流後被沖毀,他說:「我們曾經擁有的一切都淹在水下了。」

聯合國官員形容,巴國經歷「服用類固醇的雨季」,截至9月初的災害損失已破300億美元(約台幣9270億元)。巴國政府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都認為,氣候變遷造就的極端氣候是這場世紀洪水的主因。

古特瑞斯視察巴國災情後說:「我看過世上許多人道危機,但我還沒見過這種規模的『』,巴基斯坦遭洪水淹沒的區域面積是我的母國葡萄牙的3倍大。」

古特瑞斯呼籲各國出錢出力,協助巴國重建。他說:「巴基斯坦需要大量金援度過這場危機。」兩架美國軍機11日載著數萬噸的救援物資降落信德省,協助賑災。

【2022-09-19/聯合報/R08版/好讀周報國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