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虛擬貨幣 / 沒有實體 怎麼產生?如何交易?
虛擬貨幣是利用公式計算,挖取出一串符合對應貨幣帳號的數字密碼來「證明」其價值。圖/路透

看懂虛擬貨幣 / 沒有實體 怎麼產生?如何交易?

【文╱曾慶良 (阿亮老師)】

●告訴你╱實體貨幣符號$ 與西班牙貨幣有關

要認識「虛擬貨幣」前,先來說說實體貨幣的「$」符號。這個符號是從西班牙貨幣單位「peso」演變而來。在1770年間,英國、美國、加拿大、新西班牙等地區的商業信函中,原先的中古拉丁文字變體「ps」,字母「s」逐漸與字母「p」重疊,P逐漸簡化成向下一筆,因而變成了「$」符號。


●超安全╱64位元數字密碼 電腦再神猜不到

實體貨幣的特點是各國政府、銀行及大眾對於所認定的媒介用「信任」來證明其價值,例如美元、台幣等;而虛擬貨幣則用群眾電腦的運算能力,利用公式計算挖取出一串符合對應貨幣帳號的數字密碼來「證明」其價值的存在,例如比特幣、乙太幣等等。

你或許會有疑惑:這個數字密碼到底長什麼樣子呢?

我們知道,電腦中的數值計算都是以0或1的二元進位,而絕大部份的虛擬貨幣會先以0或1組成256位元的數字密碼來表示,為了更簡潔的顯示在平板、手機等各種載具螢幕上,再將其以每4個數字一組重組成64位元的數字密碼,以下表舉例說明對照256位元與64位元的轉換:

上面的轉換,每4位數轉以1位數取代,例如0100就是(0×2的3次方)+(1×2的2次方)+(0×2的1次方)+(0×2的0次方)=4,計算結果若是超過9,則以ABCDE……的英文字母取代,即10→A、11→B、12→C、13→D、14→E、15→F等,所以1101就是(1×2的3次方)+(1×2的2次方)+(0×2的1次方)+(1×2的0次方)=13→D

不要小看這64個數字組成的密碼,我們將其帶入類似橢圓曲線的演算法規則加密後,從數學上可以證明,全世界最精良的電腦加在一起永不停歇的運算,猜到宇宙的盡頭都沒辦法猜中任何一個,也就是保證這樣的數字密碼絕不重複、且永遠不可能被猜中。

而以上面的方式所組成的64位元數字密碼,是存在於每一個虛擬貨幣的擁有人中,因此我們將其稱為「私鑰」。

位元數字轉換
位元數字轉換

●怎交易╱虛擬貨幣誰擁有 公帳機制說分明

那麼,既然虛擬貨幣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或銀行發行並且實行兌換機制,為了要「證明」誰擁有了貨幣,因此設計了「公鑰」的機制,也就是申請擁有虛擬貨幣人的「帳號」,讓全世界從事虛擬貨幣交易的電腦都認得這個「存摺帳戶」;「公鑰」是公開於網路上提供驗證,而「私鑰」則是交給貨幣持有人保管,這樣的公私鑰經過加密組合的結果則稱為「錢包」,因此最後會以這樣的「錢包」來和別人做經濟的收款、付錢等交易了!

如此在整個虛擬貨幣的架構下,「錢包」的帳本帳冊中同時「記錄」和「證明」貨幣的擁有人。也就是說,虛擬貨幣的本質並不是看得見的硬幣或紙鈔,而是「公帳」,世界中所有連線的電腦都看到同一本帳、一起核對,所以在虛擬貨幣世界中所謂的「持有貨幣」意義等同於「公認帳本上確實有記載自己的交易」。


●看技術╱區塊記錄交易訊息 區塊鏈可防止竄改

要把虛擬貨幣的交易紀錄寫入錢包為公開帳本但不被篡改,需要關鍵技術「區塊鏈」;區塊類似實體銀行的「存摺」,記錄了相關交易訊息,並且透過密碼學技術像「鎖鏈」一樣堅固地接起來(所以我們才將這個技術稱為「區塊鏈」)。 利用這樣的技術我們也可以應用在例如畢業證書、土地登記、股匯買賣交易等,就是保證資料的內容永遠不會被有心人士篡改而變相圖利或做不法的應用。


●要知道╱虛擬貨幣雖能自製 貨幣流通才有價值

目前虛擬貨幣種類繁多,有許多甚至都是沒有聽過的,最有名的是比特幣、以太幣,當然還有狗狗幣等,如果你也想打造自己的虛擬貨幣,那麼只要利用現有網路上的區塊鏈及自訂虛擬貨幣規格(貨幣名稱、符號、代幣總數等資料)就能實現。步驟如下:

步驟1:選擇區塊鏈平台

步驟2:選擇維護系統運作順序與公平性的共識機制

步驟3:修改虛擬貨幣規格參數

步驟4:決定代幣總數

步驟5:鑄造貨幣

詳細操作步驟可以到阿亮老師的YouTube,跟著影片學習鑄造自己的虛擬貨幣。

虛擬貨幣符號
虛擬貨幣符號

最後與各位一起思考,即使學會了鑄造屬於自己的虛擬貨幣,但要知道貨幣的價值在於流通性和廣被承認,若大家認為你鑄造的虛擬貨幣有對應的價值甚至是增值空間,就會增加大家想用的慾望,從而讓你的貨幣能在市場上流通而擁有了相對的價值;相反的,若看不到其價值,這樣的貨幣會被市場淘汰,所以如何創造自己貨幣品牌的價值和流通性,例如結合文藝活動、園遊會拍賣等,是大家可以集思廣益的地方喔!

●作者為教育部高中數學學科中心研究教師、台北市3A教學基地中心主任,獲北市特殊優良教師。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85

看更多教育新知專欄文章→ https://udncollege.udn.com/category/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