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自主學習展翼趣」樂學盃議題寫作比賽/得獎公告

2022「自主學習展翼趣」樂學盃議題寫作比賽/得獎公告

得獎公告

《好讀》攜手樂學網舉行「自主學習展翼趣」樂學盃議題寫作比賽,共徵得1811 篇作品,經兩階段評選出國中組、高中職組各 1 名特優、10 名優選,得獎者可獲得獎金、獎狀,以及樂學網國、高中學期課程「正課、試看各一科」(可任選),《好讀》將擇期刊出評審意見與特優作品。

另外,參賽時填妥手機號碼、E-mail 的參賽者,皆可獲得樂學網「試看課程 60 天」(科目任選),樂學網會有專人開課,若有任何選課問題,可與樂學網行銷 部李小姐聯繫,電話:(06)6025-968#662。

 

國中組(優選依姓氏筆畫排序)

獎項 校名 姓名
特優 台中居仁國中 張瑄恩
優選 桃園新興高中國中部 朱芷萱
優選 新北秀峰高中國中部 吳兆崴
優選 新竹忠信學校初中部 柯語芯
優選 新竹義民中學國中部 張晨筠
優選 基隆暖暖高中國中部 彭新茜
優選 彰化精誠中學國中部 曾晨潔
優選 桃園新興高中國中部 黃宜婷
優選 新北海山高中國中部 黃穎庭
優選 新北海山高中國中部 楊舒淇
優選 新北崇林國中 羅翊哲

高中職組(優選依姓氏筆畫排序)

獎項 校名 姓名
特優 國立屏東女中 蘇亭涵
優選 國立屏東女中 王姿雅
優選 國立台中女中 周孟臻
優選 宜蘭中道中學 徐麗暘
優選 新北新莊高中 許珮甄
優選 桃園育達高中 陳信傑
優選 國立南科實中 陳歆恩
優選 國立台東女中 彭筱晴
優選 彰化鹿港高中 黄筱筑
優選 高雄新興高中 黃資淇
優選 桃園大華高中 鄭宇婷

2022樂學盃得獎名單下載


【活動辦法更新公告】

樂學網加碼贈送「參加獎」,所有參賽者皆可獲得「試看課程60天」(科目任選),參賽時只要填妥手機號碼、E-mail即可。特優與優選得獎者可在樂學網任選國、高中學期課程「正課、試看各一科」(科目任選)。

選課細節可於成績公告後與樂學網行銷部李小姐聯繫,電話:(06)6025-968#662。


一、活動宗旨

藉校園徵文形式,鼓勵各級學校推行閱讀或讀報教育期間,導讀議題文本,搭配短文創作,促進學生藉新聞事件深度思辨、邏輯表述,將關懷眼光從自身拓展至他人與社會。

二、主辦單位

樂學網、好讀周報

三、徵文主題

即日起至2022年11月30日截止,作品採「個人電子投稿」或「團體郵寄掛號」投稿,郵寄以郵戳為憑,逾時恕不受理,12月26日於聯合報教育服務官網「聯合學苑」(udncollege.udn.com)公布得獎名單。

三篇指定議題文本擇一閱讀後,完成該篇對應的議題寫作題目(題目一到三),短文創作,來稿字數最多切勿超過500字。

/題目一 札拉.拉塞福以單獨駕駛單引擎飛機環遊世界,挑戰最年輕女性機師的紀錄,如果是你,你想要挑戰什麼?打算怎麼實現呢?請說明你目標與實踐方式。參考文章:好讀周報630期 2021-8-16〈獨自駕機環球〉
題目二 如果你想參與三星理工競賽,你想藉由科技改善生活中的什麼問題?請說明發想緣由。參考文章:好讀周報667期 2022-5-9〈用科技改善生活〉
題目三 陳冠華團隊改造穀倉、老街,希望成就屬於居民的、地方的文化和美學。如果你要推薦他們下一處目標,你會選擇哪裡?請說明理由。參考文章:好讀周報675期 2022-7-4〈重建老街美學〉

四、獎項與獎品

比賽分為國中組、高中職組共兩組,每組取1名特優、10名優選,特優可得獎狀、獎金2000元,優選10名可得獎狀、獎金1000元,得獎者可在樂學網任選國、高中學期課程正課一科。

  • 「團體」郵寄投稿:

請在稿紙上寫上文章與自訂題目,並填上個人資料(姓名、校名、班級、手機號碼、E-mail、指導老師姓名),以掛號方式郵寄至:22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2樓 聯合報教育事業部 樂學盃議題寫作比賽 收。

  • 「個人」電子投稿:

請先加入聯合報教育服務官網「聯合學苑」(udncollege.udn.com)會員,登入會員後,請點選投稿管理→按鈕樂學盃,並在標題填寫「題目編號-題目(自訂)」,投稿文章請使用全形標點符號,各段開頭空兩格。

三篇指定議題文本、學生版學習單、教師版學習單,可點此下載 https://pse.is/4f375e學習單僅供指導老師教學上彈性使用,無須寄回。

五、得獎名單揭曉

2022年12月26日於聯合報教育服務官網「聯合學苑」(udncollege.udn.com)公布得獎名單,除得獎人專人通知外,餘不另行個別通知。本次徵文無實體頒獎,由主辦單位直接寄發獎狀、獎金及獎品予得獎人,《好讀》周報會製作專輯報導比賽,得獎作品亦會陸續公開。

六、注意事項

  1. 來稿主題不合規定、未寫題目、投稿字數超過500字者,將不列入評選。
  2. 參賽作品請按比賽規定創作,參賽者請自留底稿,一律不退稿。
  3. 參賽者請完整填寫個人資訊各項欄位,資料不齊者視同報名不全。
  4. 參賽作品禁止抄襲,凡有抄襲或侵害他人著作權之作品,除取消得獎資格、追回獎狀及獎金獎品、公布違規情形事實外,一切法律責任由參賽者自行負責。
  5. 參賽作品必須未在任何一報刊、雜誌、網站、部落格等公開媒體發表;已輯印成書者亦不得參賽。參賽作品不得一稿兩投。
  6. 作品如均未達水準,得由評審委員決定從缺,或不足額入選。
  7. 得獎作品之作者享有著作人格權及著作財產權,並授權主辦單位於該著作之著作存續期間,有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以任何方式利用、轉授權他人利用該著作之權利。著作人不得撤銷此項授權,且主辦單位不需因此支付任何費用。
  8. 本辦法如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訂補充,最終以「聯合學苑」網站公告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