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廠火車延駛 邀學子包裝月台
嘉縣太保國小學生林宥任說明五分車月台設計理念。記者盧逸峰/攝

糖廠火車延駛 邀學子包裝月台

文╱記者盧逸峰

台糖公司的蒜頭糖廠五分車於去年拍板將延駛至嘉義高鐵站,由交通部鐵道局代辦工程,將最快與最慢鐵道相互串聯,成為嘉義觀光新亮點。鐵道局上周宣布工程完工,預估最快10月可通車。

鐵道局說明,五分車鐵路延伸至高鐵嘉義站,新設的五分車站結合通往蒜頭糖廠門戶意象與糖鐵在地特色,更邀請當地學生參與創作,傳承糖鐵文化底蘊美學設計。

嘉縣太保國小學生林宥任日前在記者會上說明設計理念,他以台鐵特有的五分車結合當地特產小番茄、香瓜、玉米等在地元素,以寫實手法進行創作,同時將作品與月台沖孔板結合,達到文化記憶的傳承。

蒜頭糖廠原先就有五分車體驗路線,由糖廠出發往太保方向沿著嘉58鄉道行駛,飽覽嘉南平原風情。鐵道局說明,糖鐵終點原位於嘉58鄉道途中,目前已延駛至嘉義高鐵站,延駛長度約1.38公里,沿線新增兩座候車月台、一處跨越灌溉溝渠板橋、4處平交道。

鐵道局說,後續會辦理履勘及通車啟用前置作業,盼在9月底取得營運許可,未來可串聯嘉義高鐵站及蒜頭糖廠,帶動區域觀光發展。

最快10月就能在嘉義高鐵站搭乘糖鐵五分車前往蒜頭糖廠。圖/鐵道局提供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8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