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寫小論文 改寫也算抄襲
論文比對系統業者發現,高中生誤以為只要改寫過就不算抄襲。示意圖,非當事人。

高中生寫小論文 改寫也算抄襲

【文╱記者許維寧】

近來政治人物論文屢遭踢爆涉及抄襲,論文比對系統業者近期則發現,68%的疑似抄襲文本案例皆來自不當引用,且針對高中的調查也發現,高中學生抄襲主要原因在於「不理解何謂抄襲」,其次則是認為即便抄襲也不會有人發現。

論文抄襲比對系統業者「快刀」總經理林政宏表示,根據快刀相似度比對系統十年來統計,68%的疑似抄襲文本案例,皆來自不當引用。很多學生以為改寫自其他論文整理的數據、資料就不算抄襲或不會被發現,但實際上抄襲種類包括逐字、馬賽克、改編、自我抄襲以及圖片抄襲等多種。

林政宏說,只要把他人文字或想法放在自己的論文中,卻未說明出處假裝是自己原創想法,即便是幾個字也算抄。

林政宏也說,109年、110學年度曾免費提供系統給全國高中小論文比賽進行抄襲比對,但調查顯示,高中學生抄襲行為主因在於不理解什麼是抄襲,認為只要有改寫便不是抄襲,其次則是認為抄襲也不會有人發現。

過去,高中小論文與閱讀測驗比賽主要抄襲比對方式,是將有疑慮段落透過Google進行比對,快刀系統也發現,隨新課綱探究與實作課程上路,學生多需撰寫小論文、科展報告、學校報告等,目前9成5以上高中,都認為必須抄襲比對系統,更傾向高效率,且不限於論文資料庫,大幅提高比對準確度。

林政宏呼籲,論文抄襲案件已受社會大眾重視,對個人、校譽的影響甚鉅。從國、高中時期透過科技工具協助,建立學生學術倫理的觀念刻不容緩,以養成學生更具原創的競爭力。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