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起步3/時間管理 專家五招教你贏在起跑
多參加活動找到興趣有助提升國中生學習動力

國中起步3/時間管理 專家五招教你贏在起跑

記者/趙宥寧

暑假後,小六將成國一新鮮人,如何培養好習慣,讓學習自動自發?親子專家從輔導學生經驗中,建議孩子掌握五大關鍵,奠定良好基礎,有助未來學習事半功倍。

本文重點:
◆心理師陳志恆提出國中生該知道五大學習關鍵
◆每天30分鐘起培養研讀習慣,善用報紙練習長文閱讀
◆營隊與課外活動幫助孩子探索興趣方向,有助提升學習動力

直覺職掘CEO賴予亭過去在時間管理、學習筆記課程中,經常遇到國一新鮮人。她建議,上國中除了銜接學科知識,學習方法也要跟著進步,若小六生能事先知道上國中後的時間安排,比如段考兩次變三次,或由家長一起推演模擬,讓孩子及早練習時間管理,可大幅降低學習衝擊。

諮商心理師陳志恆表示,遇過許多憂心忡忡的父母向他求助,「孩子國小時的成績優異,不需操心。無奈上國中後,一開始有些落後,後來課業幾乎跟不上,該怎麼辦?」

陳志恆解釋,假如國中生活剛起步,就遭遇學習挫敗,很可能連帶影響接下來的學習,甚至走向放棄學習這條不歸路。他認為,上國中的孩子應該及早養成五種心態與習慣,包含建立固定研讀的習慣、練習閱讀與理解長文、懂得團隊合作與求助、視失敗為成功的契機、積極探索興趣與方向。

●關鍵一/建立固定研讀的習慣

國中生應該每天安排一段時間,用來溫習功課或寫作業。這段時間應該是固定的,每天時間一到,就進書房開始研讀課業。一開始不求多,可以從每天半小時開始;然後視需要逐漸延長。如果可以達到每天研讀超過兩小時,就是很不錯的里程碑,也才足以應付較高難度的學習挑戰。

●關鍵二/練習閱讀與理解長文

國高中許多素養導向考題,特色是題目敘述長,除了考學科知識,更考驗閱讀理解。孩子沒有長文閱讀習慣,面對這類考題恐吃虧。

增進閱讀理解,陳志恆推薦國中生每天讀報,不求多,每天用心看完一個版面即可,甚至從看完一篇報導開始也可以。先看文章大標,瀏覽小標題,對文章有個大略印象後,再來細讀內文。讀完後,嘗試用自己的話,說出文章的三個重點。

他建議可趁暑假超前部署。現在開始利用兩個月時間,每天晚上固定抽出一小時坐在書桌前,可以寫暑假作業或者閱讀一到兩篇報紙文章。也可趁暑假瀏覽學習策略相關書籍,挑選開學後打算採取的讀書方法。

心理師陳志恆建議養成每日讀報習慣打好會考基礎
心理師陳志恆建議養成每日讀報習慣打好會考基礎

●關鍵三/懂得團隊合作與求助

大腦科學研究證實,同儕討論與互動學習,有利提升學習效果。陳志恆提醒,上了國中,會有更多科目採取分組合作,學生得和組員討論,完成作品,上台發表。讀書一向單打獨鬥的孩子,必須學習幫助與包容那些課業落後的同學,別怕向成績優異的同學請益。

上國中後分組學習機會多
上國中後分組學習機會多

●關鍵四/視失敗為成功的契機

上國中,面對陌生的學科以及來不及消化的考試,感到挫折與壓力很正常。陳志恆提醒家長,當孩子發現自己表現大不如前,可能開始自我否定,認為自己「不是讀書的料」。這種想法很危險,比較健康的心態是:「考不好、學不會,不代表我資質差;我需要的是採用不同的讀書方式,我會學得更好。」

●關鍵五/積極探索興趣與方向

小六升國一暑假,家長多會安排各種國中先修課,但賴予亭認為,這個暑假是學生少數不被學科綁架,又有一定成熟度能自我探索的關鍵時刻。比如,若對醫藥衛生感興趣,但學校不一定有資源,開學後又擔心時間有限,不妨趁暑假參加相關營隊補足知識,了解志向。

陳志恆也鼓勵同學參加不同主題的暑期營隊,透過多元接觸,也提前思考未來方向。「營隊中常有大量小組任務,可以藉此與他人互動交流,練習溝通與團隊合作。」

國中生自我探索,陳志恆認為最好做法就是參與不同領域的課外活動,擴大生活觸角。對於稍感興趣的議題,可以投入心思鑽研。他解釋培養興趣就是透過反覆接觸,興趣更可以當成未來的發展方向。對未來有目標,讀書才會有動力。

賴予亭透露,他們問起國小生為什麼要讀書,學生會說跟生活有關;但若問國中生為何要讀書,學生往往回應因為國中會考,若孩子能知道離開校園後,現在所學仍可跟生活連結,轉變心態,就能避免國小升國中「主動變被動」。

趁暑假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趁暑假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讀報首選 時事搭配影音導讀 長文閱讀最佳素材>>>https://reurl.cc/2Z18Q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