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缺石油 停課學生怒上街頭
文/輯自《40週寫作覺醒影音書》

全國缺石油 停課學生怒上街頭

【文╱陳韻涵】

斯里蘭卡上月27日只剩1100噸汽油和7500噸柴油庫存,不足以應付全國一天所需,且短期內不會有油輪進港。斯里蘭卡政府嘗試向國外購油,但國營錫蘭石油公司欠債7億美元,供應商拒絕接受斯里蘭卡銀行的信用狀,國際銀行也不願擔保。

因應缺油情況,斯里蘭卡政府指示非必要部門的人員居家上班,必要部門也以最精簡的人力執勤。教育部宣布各級學校繼續停課,主因是自用車及校車沒油可接送學生。

此外,斯里蘭卡政府下令,6月27日起算兩周,只有公車、火車、醫療服務車和運輸糧食的車輛可以加油。南非「天達」國際銀行與財富管理集團的石油與天然氣分析師派柏說:「斯里蘭卡成為1970年代石油危機以來,第一個採取激烈手段,暫停供應燃料給大眾的國家。」

斯里蘭卡數以千計國立大學的學生20日走上可倫坡街頭,訴求總統及總理下台負責。這場經濟危機不僅造成能源短缺,也使重要民生物資供應中斷,影響該國2200萬國民的基本生活和教育。

斯里蘭卡政府瀕臨破產,暫停清償今年到期的70億美元外債,且今年起到2026年,每年必須償還至少50億元。更慘的是,斯里蘭卡的外匯存底幾乎用罄,無法進口糧食、燃料、天然氣和藥品,缺乏燃料供應電廠發電,導致全國缺電情況嚴重。近幾個月,民眾被迫大排長龍購買燃料與天然氣。

拉賈帕克薩家族已統治斯里蘭卡近20年,他的弟弟上月請辭總理,另兩位兄弟與他的侄子6月下旬辭去內閣職務。拉賈帕克薩坦言他未能及早採取行動阻止經濟崩盤,但拒絕下台。根據斯里蘭卡憲法,要罷黜總統是幾乎不可能的事,除非他自願請辭。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75期


※聯合學苑平台-好讀知識王

根據好讀周報文章內容設計閱讀測驗選擇題,題目兼顧擷取資訊、統整解讀等不同層次之閱讀理解問題,以利學生自我檢測閱讀理解程度。
每週五出題,根據當期好讀周報文章所設計之 10 道測驗題,8 週共 80 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