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位明日領袖 推廣裁軍
25位明日領袖協助推廣並參與「裁軍、不擴散與軍備控制」活動。圖/明日領袖官網

25位明日領袖 推廣裁軍

文╱陳韻涵

聯合國裁軍事務廳(UNODA)推動「青年支持裁軍」(Youth4Disarmament)計畫,從85國400多名申請人中,選拔25名代表擔任「明日領袖」(Leaders4Tomorrow)。

這25位年輕領袖將利用南韓外交部贊助「青年支持裁軍」的經費,在研討會上與聯合國官員及各領域專家,探索年輕人如何推廣並參與「裁軍、不擴散與軍備控制」(Disarmament, Non-proliferation, and Arms control,簡稱D.N.A.)相關行動。

今年10月,明日領袖將赴美國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參加「第一委員會場邊活動」並提出他們促進集體和平與安全的創新想法。以下是幾位優秀的明日領袖希望藉一己之力宣揚和平、環保,以及應對禁核擴散的想法。

Google工程師 曾在DMZ服役

來自南韓的白俊(Joon Baek)服役期間曾派駐非軍事區約21個月,目睹去核武的迫切需求。21歲的白俊畢業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主修資訊工程和物理並擔任學生會主席,推廣國際學生權益並維護學生隱私。他目前在Google擔任全職軟體工程師,盼利用他在人工智慧方面的專長和服役經驗為「明日領袖」工作坊盡份心力。

禁核武會議 首屆青年代表

布魯維(Almuntaser Bluwi)是對中東政治與安全感興趣的年輕分析師,負責評估「化學、生物、放射性和核能」安全威脅。2021年,布魯維曾被選為《禁止核武條約》締約國會議首屆青年代表。

廣島少女 記錄核爆倖存者

倉光靜(Shizuka Kuramitsu)是日本廣島人,畢業於美國加州明德大學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目前就讀該校防止核武器擴散與恐怖主義研究所。

倉光靜積極參與紀錄片電影《廣島的誓言》(The Vow from Hiroshima)拍攝計畫,2020年上映的《廣島的誓言》聚焦1945年廣島原子彈轟炸倖存者節子‧瑟羅(Setsuko Thurlow)的故事。

這部電影由廣島的非營利組織,以及和平組織「廣島信託亞裔網絡」贊助拍攝。倉光靜希望透過「明日領袖」計畫,分享並傳承關於她家鄉的重要歷史,讓更多人了解「裁軍、不擴散與軍備控制」的重要性。

國際事務學者 致力烏克蘭和平

索非亞‧波蘭丘克(Sofia Polishchuk)目前在聯合國烏克蘭永久任務政治與網路事務部門實習,她也是「烏克蘭兒童基金會」的主任,負責提供烏克蘭無助兒童所需要的緊急人道協助。

索非亞在紐約福德姆大學取得國際研究學士學歷,即將完成歐洲與歐亞事務研究的碩士學歷,秋季將攻讀國際安全法。她對於烏克蘭的和平、安全和教育深感興趣,希望利用所長協助流亡海外的烏克蘭人。

屢獲大獎導演 拍片宣導和平

斯洛維尼亞電影導演卡莎‧斯奎亞‧斯拉夫納(Kasha Sequoia Slavner)是獲得國際影展獎項肯定的新世代紀錄片製作人,她16歲時拍攝的第一部電影《日出說書人》(Sunrise Storyteller),2017年在聯合國的「婦女地位委員會」首映,之後在國際各大影展上共獲得30項大獎,包括科維克和平獎。

斯拉夫納不只是導演,還是攝影師、企業家、社會正義維權人士、作家和演講者,2019年曾在聯合國的國際和平日上發表演說。她希望為世界和平盡心盡力,最新力作是關於全球暖化及環境保護的紀錄片電影《1.5度的和平》(1.5 Degrees of Peace)。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7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