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寫作教室/淺談111年國寫情意題

聯合報寫作教室/淺談111年國寫情意題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王一亘老師╱撰寫

今年情意題難度不算高,但要寫得深刻可能略有難度。該題的考點在於自我興趣的探索,不是每個人對於每個科目都有著強烈的好奇心與求知慾,更多的人是偏好某一科目進而對此產生獨特的樂趣。那麼,我們就能透過這次寫作去回顧在普羅大眾以及自己的求學歷程中,翻開哪本課本會啟動我們對的該領域的熱情。

書寫前的思考,我們可以從「審題-主要論述內容-經驗例子-反向思考-體會」作為敘述的主軸。

審題,可採取情境式的切入破題。例如,在部分人眼裡,數學課本裡的每個字都認識,但串在一起如同監獄的圍欄,將其困於其中。而另一部分的人,則能看見數學符號在眼前歡快起舞,世界宛若數字所編織成的遊樂場。又,對你個人來講,你心中的樂園在哪本課本中呢?

其次,其內容為何?你最有熱情之處在哪裡?比方說,我從小就喜歡國文科,除了文學作品以外,我最喜歡與自己的生命經驗連結,並進行思考。古人會遇到的難題,今人未必不同。不一定能做到引以為戒,卻時常令我有所啟發。

再者,建議以個人經驗為例,請具體以某一個情境、故事深化前一段的論述。如,我曾在某一次比賽失利,就在我失意之際,想起了蘇軾遭貶後的曠達,李白遊歷時的灑脫。那些文章中的故事,作者生命的歷程,會在生活的某些時刻與自己共情,進而成為一種撫慰或提醒。

反之,即便是面對自己極有興趣的科目,也可能會有相對的弱點。那麼,如何面對自己在該領域中遇到的關卡,或我們如何讓自己精益求精,就是這個段落的重點。考生可以羅列自己曾在其中經歷的坎、遇到的止步,並敘述當時跨過那道坎的方式、態度及心理方面的收穫。

結尾,除了總結外,還需要將「學習觀念」的價值有所抬升。常言道,學習是一條漫長無邊的道路。可能一開始我們學到的是句讀、是知識,接著我們了解作者為何寫、如何寫,再來可以透過學習看懂自己的為人行事,最終學習的過程、認知、態度終將回饋到生命中,滋養我們繼續前往下一道風景。因此,無論是這次書寫經驗還是這趟學習之旅,起點,我們讀到的是文字,終點,我們看懂的卻是人生。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5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