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5期 2022-2-14 失敗紅豆餅

655期 2022-2-14 失敗紅豆餅



圖片故事:

上周,日本宮崎縣的一家連鎖超市的分店(ナガノヤ&ウメコウジ)在推特發布紅豆餅停售公告,4天贏得近20萬網友讚聲連連。

故事的起頭,是這家超市從去年11月開始賣大判燒(樣子類似台灣的紅豆餅),並由各分店在店內現做現賣,但新富店的員工怎麼樣都做不好,成品雖然可以吃, 但外型不是歪七扭八就是紅豆漏出來,新富店想了想,只好打折出售「失敗紅豆餅」。

當時貼出來的告示說明,「大家可以當成比銅鑼燒差了點,長相有點像鼓的東西。新富店限定販售的失敗作品只是長相比較差,但是味道和品質絕對沒有問題,請各位放心。」

新富店的員工經過兩個多月苦練後,終於一掃前恥,在2月7日上網公告,「原本在新富店限定販售的『失敗紅豆餅』,由於製造人員技術提升,已經不會做出瑕疵品,因此宣布停止販售。謝謝大家。」

這則公告隨即獲得眾網友讚賞,很多人留言表示,沒看過這麼振奮人心的停賣公告!

 

好讀本周五問:
1.若你去文中的超市,你會買正常紅豆餅或失敗產品?
2.分享一個挫敗經驗,你從中學到什麼?
3.假設新富店一直做不好紅豆餅,你有什麼解決方案?
4.市面上有很多暢銷產品是來自失敗之作,請舉一例。 
5.這個新聞給你什麼啟發?

加碼題
聯合學苑與新北親師生平台合作「議題思考投稿趣」,本期起至657期,在新北就讀的同學只要在第六題填寫新北親師生平台的「帳號email」(例如:XXXXX@ntpc.edu.tw),就有機會獲得新北親師生點數。活動詳情可至官網

2月17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3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影音圖擊隊
高雄鳳翔國中


圖擊隊完整榜單

1. 若你去文中的超市,你會買正常紅豆餅或失敗產品?

特別獎—葉祐辰(新竹自強國中706)

我可能會想買失敗的,因為比較便宜、品質也不輸正常的紅豆餅,外型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它的味道!

蕭嘉誼(台中西苑高中國中部108)

我會買正常的紅豆餅,因為失敗的產品,讓人看了沒辦法覺得它好吃。

莊心岑(台北永吉國中805)

應該是正常的紅豆餅吧;因為賣相好的食物會讓人比較有胃口。

盧欣妤(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3)

失敗紅豆餅,因為在其他地方從沒見過有人會賣這種紅豆餅。

嚴巧希(台北龍門國中706)

我會買失敗品,我不是很在乎外表的人,就算紅豆餅長得不好看,它還是可以吃。

蘇涌鑫(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101)

失敗的紅豆餅,因為如果當天沒有賣掉,最後還是會丟掉,很浪費。

林詩亭(彰化彰安國中306)

我會購買具有當地特色的失敗紅豆餅來嘗鮮。

曾宇揚(新竹建華國中802)

我會買正常紅豆餅,因為漂亮,會很有食慾。

楊心宇(新竹自強國中806)

失敗品,因為不僅可以打折,也可以幫做不好的店員打氣。

2. 分享一個挫敗經驗,你從中學到什麼?

特別獎—葉祐辰(新竹自強國中706)

我自己的挫敗經驗是考試成績不理想,我學習到了成績不好不要悲觀,可以想想正向的,有更大的進步空間!

陳金圓(台東大武國中801)

打蛋,我會把蛋殼打到碗裡,但經爸爸的教導終於學會了,我從中學到不熟練的事情就必須常常做,就能做得更好。

劉宇溱(新竹自強國中706)

做餅乾怎樣都沒辦法做出好看的外型,但我會一直重做,或是調整模具,從中我學到了不要一失敗就不想努力。

陳庭榕(花蓮豐濱國中701)

我曾經從很高的斜坡騎腳踏車衝下去,結果臉直接往地面撞,滿臉是血,從中我領悟到不熟悉的事要從基本做起,別想一步登天。

周芷薇(苗栗西湖國中701)

拼拼圖時常因不耐煩,一直把拼圖拼錯,這件事讓我知道要有耐心。

曾于芩(新北北大國小)

五年級輸了大隊接力,我從中領悟到不能只有自己強,而是要大家一起努力拿下勝利。

呂偉博(新竹自強國中806)

籃球比賽被別人逆轉勝,因為我們太輕敵了,導致心態太放鬆就輸了。從中我學到了不管敵人是誰都不能輕敵。

林威鏵(新竹自強國中706)

我的社會成績之前都很好,結果這次的成績爆炸了,我從中學到不要太自以為是,所有事情都要認真做,不能敷衍,儘管是芝麻小事跟考試!

張芷瑄(新竹光復中學國中部701)

我之前跳繩一直會卡到腳,很難過,但我學到凡事不能心急,跳慢一點就好了。

3. 假設新富店一直做不好紅豆餅,你有什麼解決方案?

特別獎—葉祐辰(新竹自強國中706)

我會將它變成公司特有的食物,也可以新增不同口味的,我相信這可以讓公司變更好。

林素鈴(雲林東南國中705)

把紅豆餅切成小塊放在冰淇淋上,做成紅豆餅口味的冰淇淋。

簡巧蕙(高雄鳳翔國中207)

可以將失敗的紅豆餅更名為「爆漿紅豆餅」,強調真材實料,並利用網路媒體廣泛宣傳。

周彥媜(新北忠孝國中809)

可以請專業師傅教導餅,或是將NG品做成驚喜包,讓客人享受打開驚喜包的喜悅。

王子誼(新竹建華國中703)

可以先請新富店的員工到其他分店觀摩學習,從中找出需要特別留意的小細節。

蔡欣渝(新北北大國小506)

若將紅豆餅取名為「歪七扭八」、「漏餡」紅豆餅就名副其實,還增添許多吸引顧客的趣味。

許堯舜(新北蘆洲國中809)

我會跟員工一同討論,說不定可以改變紅豆餅的造型又或換個產品來出售,方法總比困難多!

陳玟卉(新北雙溪高中國中部902)

可以在失敗的紅豆餅上做一些變化,例如用許多口味的醬料在紅豆餅上畫一個小動物的臉。

李祐陞(高雄鳳翔國中805)

我覺得可以讓員工上一些指導課程,而不是盲目的一直去做。或是也可以找其他分店合作,彼此互相幫忙。

4. 市面上有很多暢銷產品是來自失敗之作,請舉一例。

特別獎—葉祐辰(新竹自強國中706)

便利貼,原本有一個公司要做最黏的黏膠,但失敗了,變成要黏不黏的物體,有人發現了,將它塗在紙上,可以重複使用又不會損害書籍。

潘伊芯(新竹自強國中806)

洋芋片,來自紐約一所餐廳的廚師,因為客人對於薯條的大小感到不滿,滿腔怒火的大廚便將馬鈴薯切成薄片用油炸,意外大受好評。

林子榆(台北永吉國中805)

威而鋼原,本是發明來治療心血管疾病的,現在卻有了性方面的治療效果。

黃彩妮(花蓮豐濱國中701)

17倍勁辣烤肉醬,員工小林在產製醬料過程中,不慎加入比原定多17倍的辣椒,試吃覺得不錯就拿去賣,結果都賣光了。

許佩瀅(雲林永年高中國中部803)

便利貼,發明者本來是要製作超級強力膠,可卻做成「有點黏又不太黏的膠水」,後來因為朋友的靈機一動發明了便利貼。

陳羿君(新北蘆洲國中809)

蟹肉棒,蟹肉棒是仿真海蜇皮的失敗品改良而成的。

王湘君(雲林斗六國中309)

全球熱銷40年的3M便利貼、零卡可口可樂,都是來自失敗的實驗以及不斷嘗試。

廖拓朸(新北北大國小606)

一直以來我們都覺得甜甜圈的形狀很自然,但你知道它的由來嗎?它是為炸麵包中間沒熟把它挖空得出來的!店家做錯了但它不放棄的研發,才有現在美味的甜甜圈。

曾柏崴(新竹自強國中709)

可口可樂是一位美國藥劑師發明的,他本來在調配咳嗽糖漿,卻意外調配出這種飲料。而造就了現在的可樂王朝。

5. 這個新聞給你什麼啟發?

特別獎—葉祐辰(新竹自強國中706)

做壞的東西不一定就真的不好,轉個彎,你就能發現新的用途!

楊小微(新北鷺江國中719)

如果遇到失敗和挫折,可以換不同的角度去解決。

洪里代(彰化彰安國中204)

失敗的東西並不是完全沒用,雖然比起失敗,成功比較討人喜歡,但失敗的東西再多加點想像力,就可以變成有用的東西。

李倢誼(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3)

有的時候危機就是轉機,要適時跳出失敗的框架,失敗不一定是真的失敗。

汪俞安(花蓮豐濱國中701)

失敗了慢慢學習,就會變得厲害。失敗後努力站起來,才是最厲害的。

陳靖予(屏東南州國中801)

失敗就從中學習經驗,做出比之前更好的紅豆餅,像是在說遇到挫折不要逃避,正面面對讓自己更有自信也做得更好。

周筠祈(新北永吉國小603)

失敗的作品只是角度問題,換個概念就可以成功做銷售,順便增加形象與行銷效果。

高鎮彬(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102)

做事堅持下去就一定會成功,時間早晚而已。

李奇軒(新北忠孝國中809)

做事之前要先想想做這件事所需要用到的技能,並且熟練它,這樣做事就可以事半功倍、暢行無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