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 成為別人的祝福

付出 成為別人的祝福

文╱盛治仁

很多人都看過《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這本廿多年前出版的書,主要描述罹患漸凍症的墨瑞史瓦茲(Morrie Schwartz)教授在生命最後階段和作者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的互動內容,留下許多令人深思的人生智慧。

近日在NBC的新聞訪問裡看到作者米奇接受採訪,當被問到他當初為何決定寫這本書,並且後來成為知名作家?他只回答了兩個字,意外。

●一通電話 促成每周探訪

某天晚上,米奇打開電視亂轉頻道,無意間看到著名的夜線節目正在訪問過去的大學教授墨瑞,分享他罹患了漸凍症後時日無多的人生體驗。大學畢業後16年來都忙於體育記者事業而沒有再聯絡的米奇,出於讓自己良心好過一點的動機,就想打一通電話問候教授。結果一通電話演變成很多通,接著又變為每周二固定從底特律飛到波士頓的探訪,一直到教授去世。

●籌醫藥費 屢碰壁不放棄

他們在4、5次會面之後,米奇就知道了墨瑞教授因為醫療費用而債台高築,想要盡一分力量幫助他。因為自己的專長是寫作,所以就去找了好幾家紐約的出版社,希望「將會面內容整理出書」的方式來支付這些醫藥費。結果所有出版社都拒絕。有的說這主題太傷感、有的說太無聊,甚至有人直言你是體育記者,根本不知道回憶錄該怎麼寫,先去歷練廿年以後再來談。主播問他,你為什麼不放棄?他回答「我沒有放棄,因為這是為了墨瑞教授做的,如果是為自己,我早就放棄了。」

●原只印兩萬本 意外大賣

他繼續努力探詢,結果在教授去世前幾周找到願意配合的出版商,付掉醫療費用的債務。本來計畫只印兩萬本的書,現在全球賣了超過1700萬本,也讓米奇成為知名作家,持續出版許多暢銷書,例如《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等,累積超過3900萬本的書籍銷售量。

墨瑞教授的人生智慧言語,讀者可以從書中自行體會,這裡我想談的是米奇。他去探望多年不見的重病教授,結果發展成近乎父子關係的情誼。為了幫籌措醫藥費寫書,讓墨瑞教授的生命力影響了無數人,也開發了自己的作家潛力。在工作之餘,米奇在底特律還成立9個慈善組織,並且在海地建立孤兒院。

米奇說,到了某個階段,人生在意的不再是跟別人的競爭及輸贏,而是想分享你所擁有的福分和知識。他說,每個月去海地孤兒院,給了他生活中很大的支撐力量。

●關心別人 人生有大改變

我在米奇身上看到的是,當他把焦點從自己轉到別人身上時,人生突然有了很大的變化。過去專注在發展自己的事業和成就感時,和弟弟及太太的關係都很緊張,也沒有在其他人的生命造成什麼影響。但當他開始關心並幫助墨瑞教授時,他的人生充滿意義和正面影響力,就如同去探訪墨瑞教授的人也發現,會面的多數時間不是他們在安慰墨瑞,而是墨瑞在關心他們的生活,因為「接受,讓我感覺快死了;付出,我才覺得自己活著」。

最後要自省為什麼花了那麼多時間在無謂事物上,而不是如墨瑞一樣把時間花在自己珍惜的人身上,或是像米奇一樣盡一分心力去幫助身邊的人。人生最大的成就,是能夠成為別人的祝福。(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5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