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說書人/花蓮化仁國中  推薦天才的人間力

領航說書人/花蓮化仁國中 推薦天才的人間力

今日說書人╱蔣佳珈(花蓮化仁國中教務主任、109年度閱讀磐石獎)

生活中常常發現,最聰明的人不見得最優秀,最有才華的人不見得最成功。如果聰明才智都不是致勝的關鍵,那麼,到底什麼才是致勝的關鍵呢?

這幾年有個非常夯的詞彙「恆毅力」(Grit),意思是「心理學中一種正向的特質,是追求長期目標的熱情與毅力,為了達成特定目標的強大動機。」最能體現這種「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的人應該要屬棒球好手鈴木一朗了!

●累積微不足道的小事

奧運期間,金牌舉重選手郭婞淳隨身帶的書就是《天才的人間力》,其中收錄了日本棒球好手鈴木一朗相關的人生智慧,內容涵蓋一朗的成長歷程以及他超乎常人的自律精神。如同他自序裡說的「達成夢想與目標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累積微不足道的小事」,無論是打球、讀書、日常生活中的瑣事,都能持之以恆,一以貫之。這些看似不起眼的環節串連起來,應該就是一朗能縱橫美、日超過四分之一個世紀的祕訣。

一朗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每天下午3點放學後會先跟父親到球場練球,約7點回家吃晚飯、寫功課,8點左右會到「空港打擊中心」練打擊,一直到晚上11點。一年365天當中有360天都是如此,導致練習場的工讀生不得不絞盡腦汁調整投球機的速度、方向,更笑稱這是「操縱機器者與鈴木一朗的對決」。

●作息精密到以秒計算

長大後的一朗對自己的要求更進化了,他的太太弓子證實:「他躺著睡覺的時候,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翻身朝反方向睡,整晚如此重複相同的動作。有一次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老是將身體的重量壓在同一邊的手腕和肩膀上睡,會破壞身體的均衡,所以即使是睡覺也要小心。』」此外,根據他的隊友表示,一朗的時間觀念非常精準,作息時間很規律,甚至精密到以秒計算,若要說有什麼是別人永遠無法抄襲也模仿不來的,那就是持之以恆的自律。

當然,在棒球路上,一朗並不全然像別人看到的——一個頭頂光環的打擊好手。一朗的太太曾說,當他在球場上陷入低潮時,就連睡覺也在啜泣。神人畢竟也是人,也有像人一樣脆弱的時候。

●面對困難卻不屈不撓

本書從不同角度描寫這位風光極時的棒球好手,這不只是恆心加上毅力,背後更隱含著面對困難卻不屈不撓的精神。天分或努力,都不是成就的唯一條件,持續力和堅持力,才是更重要的致勝關鍵。

●他們這麼做╱二課程 五策略 深入閱讀   

化仁國中閱讀推動以「閱讀米其林-未來任我行」為主要概念,以「一本初衷、二門課程、三個階段、四大空間、五大策略」為推動主軸,期望學生在情境化、脈絡化、生活化的閱讀情境中,自發地親近書本,養成閱讀習慣。

化仁國中為學生量身設計兩門校訂課程,包括指導閱讀理解策略,提升閱讀能力的「閱讀米其林」,以及行動探究的思辨課程「小論文萬花筒」。「五大策略」意指閱讀策略、多元文本策略、跨領域策略、差異化策略、數位資訊策略,透過每周教師社群共備,自編教材,引導孩子深入閱讀與思考。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46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