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音速飛彈 吹捧上天

極音速飛彈 吹捧上天

撰文╱萊特、崔西 翻譯╱陳義裕

2018年時,在俄羅斯一場聯邦議會實況轉播的演講中,總統普亭宣稱俄羅斯在研發新的極音速(hypersonic)武器,這種遠程飛彈能在大氣層中以超過5倍音速飛行,亦即超過5馬赫。根據普亭的說法,其中一種稱為先鋒(Avangard)的飛彈發射速度超過20馬赫,且機動性高、可滑翔數千公里,「絕對無懈可擊,不論面對的是空中或飛彈的防禦系統。」

在這輪競賽中的武器被吹捧成不僅速度極快,而且有絕佳的匿蹤性與機動性。洲際彈道飛彈的飛行速度也可以超過20馬赫,在最後迎頭痛擊目標之前,都是在太空中沿著橢圓路徑行進,所以在大部份的飛行路徑屬於可預測的軌跡,而在重新進入大氣層後通常也只能短暫操控。對比之下,極音速武器大部份時間都是在大氣層深處飛行,憑藉氣流產生的升力來迂迴行進,以迴避攔截。它如此低空飛行來逼近目標,可避開地面雷達系統的偵測,所以要將之阻擋有其難度。

美國軍事官員在針對普亭演講進行事後評估時,把中國也正在研發的這種極音速武器形容為「將徹底顛覆戰爭」。我們認為極音速武器在某些場合或許有其優勢,這並不意味著它具有顛覆性。但極音速武器將改變軍備競賽規則,此一廣泛誤解已加劇美、俄、中的緊張關係,驅動了新的軍備競賽,並增加了發生衝突的可能。(摘錄)

本文取自《科學人》雜誌2021年11月號,更多的內容歡迎閱讀《科學人》雜誌。相關訊息網址:sa.yli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