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冰區 2100年可能沒冰

最後冰區 2100年可能沒冰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環境科學系教授史蒂芬妮‧菲爾曼(Stephanie Pfirman)研究指出,在格陵蘭「最後冰區」(Last Ice Area)的夏季海冰,其現在面積只有40年前的一半。時至2100年,夏季可能完全沒冰,「最後冰區」豐富的海洋生態系也會消失。

「最後冰區」指的是格陵蘭與加拿大北極群島(Arctic archipelago)之間的北極冰區,此區許久以來終年被冰雪覆蓋,但氣候變遷造成的氣溫上升導致最後冰區在夏季出現融冰跡象。

研究人員預估,2050年夏季海冰將明顯變薄,危及北極熊、海象、海豹等其他以北極冰區當作棲息地的生物。假設全球碳排放量不減,時至2100年,夏季海冰將完全消失。

哥倫比亞大學「拉蒙特多爾蒂地球觀測站」科學家紐頓說:「如果冰區消失,依賴冰的全部生態系會崩潰,接下來會發生前所未見的嶄新事件。」

哥倫比亞大學12日發布的另一份報告指出,北冰洋海面在冬季仍然結冰,「且在可預測的未來,即使有氣候變遷的影響,依然不會改變」。北冰洋地區的冰,可以在一個冬季增厚超過90公分,如果挺過多年夏季而持續存在,則可以長高300公分至360公分。

報告指出,北極部分地區在夏季融冰屬於正常現象,融冰會形成開放水道,讓冰塊經過長距離的海洋漂流,移動到「最後冰區」。在終年冰封的北極圈最北端海岸,從四方八方聚流的冰可以形成9公尺高的冰層,這些冰層至少可以維持十年不破裂。

菲爾曼表示,這樣的冰循環形成豐富的海洋生態系,例如北極魚類吃浮游生物,海豹吃魚,北極熊吃海豹。

然而,根據紐頓與菲爾曼刊載於《地球未來》(Earth’s Future)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北冰洋的冰層越來越薄,夏季融冰速度變快,開放水域變大,漂到「最後冰區」的冰則越少。

研究作者表示,即使工業化國家控制碳排放量,時至2050年,凝結多年的冰層也會消失,少部分的冰會在夏季持續結凍,但可能僅約30公分厚。時至2100年,冰會在夏季消失殆盡,「最後冰區」豐富的海洋生態系也會消失。

紐頓說:「它不會變成毫無生命的環境,新生命會浮現,但新物種出現可能需要一段時間。」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