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永續倡議家」樂學盃議題寫作比賽
優選作品集

國中組特優

台北市木柵國中/704/阮歆茹

我們做得到

環境保護,是近來最急需解決的問題,因為最後撐不下去的,不是地球,而是人類。過去一年,不論是亞馬遜森林與澳洲毀滅性的大火,熱帶地區遭遇的災難性颶風,我認為氣候行動峰會仍然有它的必要性,全球領導人必須證明自己能做出政治決心,防止全球暖化帶來的災難性衝擊。

現在停止,或許還來得及?15歲的瑞典少女格蕾塔‧桑柏格, 8歲開始意識到地球暖化的問題,她身體力行,2018年9月9日用罷課行動,引起世界的關注,在同年12月的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上發表了演講。使全球各地的學生都注意到了,並響應此活動。

再渺小的力量,都有可能改變世界。一位少女,從一開始的無聲罷課到最後向世界發表演講。其實我們也可以從日常生活中來做些改變,例如:使用環保餐具及水壺、不使用塑膠製品、多吃菜少吃肉、出門搭乘大眾運輸。這些方式都可以有效的減少碳排放量,為地球盡一分心力。

地球只有一個,需要大家都盡一分心力去呵護它,而不是無止盡的開發,這無疑是自掘墳墓。人類比地球還來的脆弱許多,哪天地球變得無法居住,到時後悔也來不及。時間真的不多了,各國領袖與人民都應挺身而出,以更積極的環境政策與作為,幫地球度過難關,也為了後代子孫盡一分心力吧!

國中組優選

台北市百齡高中國中部/802/毛芸瑄

沒有人是局外人

在亞洲區尚有許多國家因為貧窮,為了利益,他們接收了富裕國家的垃圾,在不知不覺間,把自己的家園慢慢變成一個「國際垃圾場」。

我覺得這樣的作法不合理,那些富裕的國家,多是已開發國家,它的科技技術可說是世界頂尖的,但它們卻未能將這個優勢運用在再生能源上,而是把問題用金錢推給東南地區的國家,而這些國家沒辦法處理這些廢棄物,只能堆積。

地球是圓的,全世界的國家都是環環相扣的,那些垃圾最終將漂向世界的各個角落,一時的逃避,並不能永遠的脫離。

原本我以為只有貧困的國家會收廢棄物,後來發現台灣也進口垃圾,為了將可以回收的紙漿和塑料品,做成再生紙和抽出塑膠纖維,但那落實的量極少,因為那些洋垃圾往往都沒有分類,夾雜著很多東西,使工廠需要花更多時間、人力和金錢,由於太虧本了,許多工廠乾脆不收了,所以那些原本以為能再生的,還是堆積和焚燒。

無論如何處理那麼龐大的垃圾,都會對環境造成汙染,漂入海中的垃圾使海洋生物誤食;倒進焚化爐的垃圾使地球暖化;埋入土壤的垃圾使農作物死亡,人類製造的問題將報應於人類,原本遙不可及的「末日」向著我們一步步逼近,世界正在開始重視這項問題,我們可以從減少垃圾開始做起,為地球盡一分心力。

台中市清水國中/205/李家華

氣候行動峰會

自從十八世紀工業革命,人類的文明就大幅度的進步,但同時也對環境造成了很大的衝擊。文明進步的代價,核廢料、空汙、全球暖化等各種問題浮上檯面;但當人們意識到災難來臨時,才發現早已不可挽回。

為此,世界各國的領袖齊聚一堂,但選擇發展經濟而不參與峰會的國家也不在少數,例如經濟強國─日本與世界前三大雨林代表─巴西。即使參與了峰會,很多國家也只是空口說白話,而那些無力改變的國家也有樣學樣,這些現象令人憂心忡忡。原本要藉由各國領袖的承諾,解決全球暖化這種世界性的危機,但結果卻令人失望。

世界需要改變,不能讓我們唯一的地球在空話中走向滅亡。改變不是從那些領袖開始,而是從你我開始。現在最大的生態危機,莫過於全球暖化了,多使用在地產品以減少碳足跡,多吃蔬菜少吃肉也可以減少動物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甚至是參與遊行來影響政府的決策,這些都是普通人的能力所能做到的。各國領袖們的空話,也許也能夠透過這種一步一腳印的方式來實現吧!

台中市曉民女中/國二庚/何思嫻

世界垃圾場現象之我見我思

近年來,許多富國如美國、英國等,將內部產生的廢棄物出口到中國、菲律賓等亞洲開發中國家,造成嚴重的環境問題。

需回收的塑膠垃圾是最大宗的出口廢棄物,因為富國常有嚴格的環境保護法規,所以不肖業者就把腦筋動到較貧窮的東南亞國家身上。然而,這些窮國根本無力處理數量龐大的垃圾,它們往往淪落非法垃圾掩埋場或焚化爐,燃燒後的有毒物質則危害附近居民的健康,使他們苦不堪言。

若你的鄰居付你一筆錢,請你幫他處理他家的垃圾,你會答應嗎?我認為這樣的行為是以鄰為壑,極不公平。當一個窮國淪為富國的大型垃圾場時,富國的居住品質因垃圾減少而漸佳,可能會更變本加厲的出口垃圾;而窮國的垃圾愈積愈多,對原本就很差的居住環境有如雪上加霜。這樣的惡性循環下,世界上的國家將趨近兩極化。

富國的環保法規嚴謹,卻沒有相對的配套措施;而東南亞國家的貧窮迫使他們接受他國的垃圾,卻陷入無力處理的窘境。我認為,富國應鼓勵企業研發代替塑膠的可分解環保材料,並獎勵業者使用。世界各國應積極協助貧窮國改善經濟狀況,並以教育讓民眾重視這件事,才能解決此問題。

這件事使富國漠視垃圾帶來的危害,而窮國永遠沒有機會翻身。這些弊病值得大家三思,尋找好的解決方案。

新竹縣義民國中/904/林依葶

氣候行動峰會

地球為萬物之母,但若我們無情的破壞,「母親」仍能無私的包容我們嗎?有篇新聞寫道聯合國召開「氣候行動峰會」,參加的國家都並未表現出積極的態度,甚至有些經濟大國沒有出席會議。但我認為氣候行動峰會仍有召開的必要性。

儘管會議的結果讓人失望,但我認為如果沒有召開會議,各國對於環保的議題是否會更加的放肆,因為少了會議的約束力量,各國是不是會更加的視而不見呢?氣候峰會的召開是有一定好處的,我們可以透過討論,知道哪些部分要加強,或是哪些國家有困難,問題出在哪。這些都是可以透過眾人的力量一起解決的,如果不召開,就連討論的機會也沒有了,就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地球被我們自己毀滅,再怎麼後悔也於事無補了。

最後我依舊認為氣候行動峰會有召開的必要性,至於那些不願出席的國家,以經濟為由,不願配合峰會,不相信科學的數學,最終導致的結果仍會使他們拚出來的經濟消失在一夕之間。每個國家都有各自的看法,但我們要做的是一起保護地球,少一點自私,多一點遠見,透過氣候行動峰會的召開,一起凝聚力量,相信地球母親仍有變美麗的希望。

新北市南山中學/276/許美恩

亞洲拒當垃圾國

我認為「將亞洲當垃圾國」太不合理了!因為亞洲貧窮,所以必須為富裕國家擦屁股嗎?如果把範圍縮小,從國家大事變為校園小事,日積月累不就成「霸凌事件」?其實很簡單,為自己的事負責不就好了嗎?

事情總要兩面思考,如果較有勢力的國家認為,這麼做可以增加貧窮國家的就業機會,那也太羞辱了吧?自己製造的垃圾叫別人做,根本不存好心吧?其實真的很簡單,為自己的事負責!錢並不能「真的」解決每件事。

也許我們無法改變我們所在的環境,但我們可以改變對我們所居住環境的心態。垃圾是大家製造的,大家都要為自己所做的負責,並非別人。我們可用減塑方法降低垃圾量,其實實踐起來,雖然很麻煩,但久而久之會很棒!例如,使用環保餐具,每天用餐就可以減少「煩人」的靜電塑膠套。當所有人一起行動時,全球的垃圾量就會減少;當所有人關心地球,地球就不會暖化。一點的努力,之後都會變成「很大的改變」。

新竹縣成功國中/712/張哲舞

亞洲拒當垃圾國

從「亞洲國家成為西方國家的垃圾場」之狀況可見,這些歐美國家的嚴格環境法規並沒有釜底抽薪,廠商仍執行舊有的生產程序,一如往常的製造大量廢棄物,只不過將其放置到其它國家,低空飛過當地法規的底線。

環境汙染是全球性的問題,廠商不負責任的行為,不僅僅危害到接收垃圾的國家及其人民,一點一滴的垃圾汙染,將堆積沙成塔,在不遠的未來影響到全地球的人。

這是種惡性循環,窮國家不得已接受強勢國家的處理費,而強勢國家的廠商便能逃避要大規模改工,用有利環境的方式生產之責任。雖然說,同意成為垃圾場的決定,是東方國家自己促成的,但報導中「出現與標示不符廢棄物」等現象還是有出現,要進行精確的責任追溯也不是簡單的一門事,背黑鍋的人還不幸收到冤枉。

幸運的是,垃圾場國家終於意識到了事情的嚴重性,勇敢的向不負責任的國家說不,明確表明自己的立場。捍衛人民及其權益的同時,在不知不覺中更維護到了全地球人,為環境保護做出了相當的貢獻。

我認同「環境汙染數據下降似乎跟東方國家的拒絕有關聯」之說法,這又再一次強調──環境維護是全球性的問題。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應當喚起環保意識,透過實際行動,負起維護地球村的責任,攜手挽回那曾經美好的家園!

台中市清水國中/307/張冠琪

愛丁堡無車日

使用電動車真的比較環保嗎?或只是將廢氣轉移至發電廠?我認為使用電動車會比較環保,與其每個人一根排氣管排廢氣,還不如讓發電廠來運作,然後再進一步研發過濾廢氣的機器,使工廠的廢氣不直接排到空氣中。

另一方面,關於電動車的電池回收問題,則是可以透過政府制定政策來減少汙染。若是家裡經濟困難無法更換電動車,政府也可以提供補助、津貼,減少人民負擔,透過政府統一運作,計畫也會更好實施。

台灣自2017年開始實施「全台電動車化」,目標和荷蘭一樣都是為了減少廢氣排放。台灣的政策也有給予補助,減輕了不少民眾的負擔,連大眾運輸也有補助,讓運輸業的人們更願意參與此計畫。

環保是每個人都應該關注的議題,雖然我們只是國中生,並沒有那麼大的力量解決這些問題,但我們也可以透過平常的努力來減少環境負擔,例: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隨手關燈、關水……,或是多注意相關議題,思考可用的對策、方法,只要每個人多盡一分心力,地球一定會愈來愈好。

新竹縣義民國中/903/陳柔臻

亞洲拒當垃圾國

如果有一天,製造出垃圾的人不用承擔環境受垃圾的汙染,只要付點錢就可以解決,那有誰會為了地球減少產生廢棄物?如果有一天,窮困國家為了賺錢,幫別的國家處理垃圾──無論掩埋或焚化,當地居民的人權又依賴誰保障?所以我不認同富裕國家支付垃圾處理費,而由窮困國家負責處理廢棄物的做法。

每個國家都應該對自己所製造出的廢棄物負責,並且省思如何讓垃圾減量,以維護國民的生活品質及舒適,而不是把垃圾推給別的國家處理。這樣看似解決了環境憂慮,實則帶給別的國家的人民困擾,也讓自己有了更多藉口製造汙染!

窮困國家也不該為了眼前的利益而葬送國家的未來,為了尊嚴、為了國民,都要站穩立場。沒有一個國家有必要為別的國家的廢棄物買單;沒有一方土地有必要成為別的國家的廢棄物的歸處;沒有一寸湖河有必要受別的國家的廢棄物汙染。

富裕的國家不是想著如何「處理廢棄物」,而是要思量如何「減少廢棄物」,用再生能源?回收再利用?至少要意識到不能再自欺欺人的認為「眼不見為淨」了!窮困國家也能盡一分心力,減塑政策?罰鍰制度?至少要讓世界知道自己有解決問題的決心!為了自己的國家,為了地球的環境,無論是富裕國家或窮困國家,都要學會負責。

林口康橋國際高級中等學校/9B/黃暐甯

地球到底怎麼了

終於到了2019的尾聲,然而今年的北風卻來的特別晚,我們在12月中旬,罕見的迎來颱風,熾熱的陽光讓冬天的溫度還保持在攝氏30度C,讓我忍不住心想,我們的地球到底怎麼了?

地球暖化對地球的影響日益嚴重,人們開始尋找替代能源的方案,電動車打著低碳和環保的口號開始流行,愈來愈多人為了保護地球,購買電動車,然而有人質疑電動車用電發動,全球現階段最主要供電方式還是是核能和火力發電,兩者雖是高效又容易取得的供能方式,但是剩下的核廢料和二氧化碳還是會造成汙染及加速臭氧層的破洞,電動車裡的鋰電池也無法完全分離回收。

我贊同電動車無法做到零無染,但確實可以改善空氣汙染,所以我認為政府可以鼓勵開發其它可再生能源,使用風力、水力、太陽能、潮汐、生質能源等等……,讓電動車的電無需只依賴核能和火力,再生能源也可以幫助推動電動車的使用。台灣是海島國家,一年四季都可以藉由海風來至製造500至400瓦的電力,我們也能在各大樓裝設小型太陽能板,不僅能幫助地球也能為自己減少電費,一舉兩得。所以我支持使用電動車及支持政府開發再生能源,一起共同維護我們的地球。

新北市南山中學/276/廖璦妮

氣候行動峰會

聯合國在23日召開氣候行動峰會,66國承諾將在2050年前達成二氧化碳淨零排放,但這不能保證一定能達成,只是單純的「承諾」,而它們的「承諾」,哪些又是達成的,哪些又是沒有達成的呢?因為它們不採取行動,所以人們才會抗議,才會失望。

我認為聯合國已沒有召開氣候行動峰會的必要,就算有精確的科學報告,有《巴黎協定》,只要沒有實質上的行動,沒有全部的國家參與,這些都沒有意義。美國在2019年11月4日時通知聯合國,正式退出《巴黎協定》,另外德國、法國、巴西、阿根廷、土耳其也未對阻止氣候災難採取足夠行動,顯然這些國家並未想要解決這類環境問題,僅看到眼前的利益,而未看清楚背後隱藏的嚴重問題,環境問題是全球共同的問題,不是國家個別的問題,大家都生活在同一顆地球上,吸著同一顆地球的空氣,用著同一顆地球上的資源,只要有國家不積極的面對環境問題,全球要解決問題就會變得更困難。

要大家一起解決問題,從自己做起,盡量節能減碳,少製造垃圾、使用環保餐具,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少自己開車、騎車,減少排碳量,減少用紙等,要解決環境問題,自己也要有所行動,而不是一味要求他人改變,希望未來環境問題能減輕,而不是愈來愈嚴重。

高中職組特優

桃園市武陵高中/119/蔡沛恩

垃圾何去何從?

一般交易中,供給者對消費者有需求之處提供相對應的服務,以從中獲取利益。但這樣看似正常的行為,卻無法在國與國之間的垃圾處理上成立。

也許有人認為富國出資讓較窮困之國家來處理他們所製造的垃圾,可以有效解決垃圾,又能讓相對落後的國家有一條財路。可是這些接收垃圾的國家未必有完善的技術可將垃圾處理乾淨,以他們目前的技術,只能用高汙染的方式來處理。而富國花錢買的並非他們優越的技術,而是看上他們的貧困:只要肯出一點點錢,就不必煩惱原本在自己國家的垃圾。

由於消費者知道可以買到清理垃圾的服務,他們開始沒有節制的製造垃圾。再加上供給者無法拿出實際運用的方法,只是不停的用傾倒、焚燒等方式,讓那些垃圾看起來好像消失了。就如同我們所知道的,無論是海洋或是空氣,這些都非固定於同一處的物質:只要有水流,丟在落後國家的垃圾就還是會漂回那些富國;只要有風,焚燒垃圾後的空氣汙染就一樣會侵襲各地,地球各處無一倖免。

或許能夠用金錢讓垃圾暫時從眼前消失,但事實是:它一直都存在。若富國依舊不懂得垃圾減量的重要性,那麼它們現在的處理方式,也不過是鴕鳥心態而已——毫無真正解決問題的功用。

高中職組優選

雲林縣斗南高中/304/王佑禎

氣候行動峰會

我認為氣候行動峰會仍有召開的必要性;聯合國召開氣候行動峰會的目的是希望各國的領袖齊聚一堂,共同商討對抗氣候變遷的全球策略與行動。雖然無法讓所有國家都願意以減緩全球氣候異常為主原則,犧牲國家利益,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不過透過此會議的召開,還是可以讓那些願意為全球氣候努力的國家、企業,有一個可以討論、協議共同作為的地方。

隨著氣候變化速度加快,從森林大火到嚴重水災,接二連三的天災使得世界上愈來愈多地區出現飢荒,氣候的變化無常,正威脅地球上生物的生存,包括人類。積極採取行動、有效應對變得日益緊迫,氣候行動峰會的召開甚至可以給他們一個平台,讓那些正在為環境努力的人士有一個可以發聲的機會,進而去影響更多人,讓更多人關注這個我們生活的地球,正在因為人類的自私,受到嚴重的破壞,動員更多人的力量,向各國政府施加壓力,推動他們支持《巴黎協定》,並且奠定對抗氣候變遷的基礎。

因此,我認為氣候行動峰會仍有召開的必要性,讓我們一起為所居住的地球努力,達到環境永續。

台北市立大同高中/209/吳育臻

愛丁堡無車日

隨著電動車漸漸取代一部分的燃油車,有人對於電動車「低碳、環保」的印象提出了質疑,但若仔細探討兩者能源的製造過程,這個質疑也就消失的無影無蹤了。

「電動車並沒有比燃油車更環保」是一個錯誤的觀念。舉例來說,如果我們把天然氣分別送到發電廠及內燃機發電,結果是發電廠會得到60%的綜合燃燒效率,但內燃機,目前的最高紀錄卻只有20%。由此可見,在相同能源的情況下,發電廠能得到較多的能源。

再者,從汽車的內部構造來看,傳統內燃機,汽車的效率為38%,但因車輛在城市內行駛會頻繁的停車或低速行駛,造成內燃機空轉或處於低效率區,導致最終的效率降至12%。反觀純電動汽車,不但沒有機器空轉的問題,甚至還有95%以上的電池能量可轉為汽車的動力,倘若將原油的發電效率,配送電效率以及電池的充放電效率考慮進去,最終的效率仍可達到19%之高。

以視覺及嗅覺上來說,電動車沒有排放廢氣的疑慮,更不會有造成空氣汙染或是傷害大自然的問題;以能源轉換方面來說,電動車也擁有比燃油車更高的效率。因此,雖然火力發電廠所造成的汙染大了一些,但就整體上來說,電動車仍然是比燃油車更加環保的選擇!

國立台南女中/311/吳庭儀

亞洲拒當垃圾國 

富裕國家透過支付金錢來讓窮困國家處理廢棄物,此舉看似為一場「公平」的交易,但實為對環境的公平正義而言,有不容忽視的負面衝擊,並不合理。

首先,西方國家把垃圾送至沒有嚴格環境法規範的國家,乃鑽漏洞、不負責任的行為。那些廢棄物不僅時常內容與標示不符,也可能以非法的方式掩埋、燃燒,當地居民的健康因此受到危害,農作物也面臨被汙染的風險,然而,造成這些問題的垃圾卻不是貧困國家製造的,他們沒有義務與責任去承擔他人的「惡果」。況且,即使受影響的地方離西方國家遙遠,但同住一顆地球,誰能保證那些汙染透過大氣和海流的循環,有天不會影響到那些較富裕的國家呢?

其次,將垃圾送去貧窮國家只能眼不見為淨,但更多的垃圾會不停地被製造出來,我認為西方國家應該正視垃圾的龐大數量,並採取政策提倡環保生活才是長久之計。以台灣為例,政府透過立法禁止在一些場所免費提供塑膠袋,有些餐廳也透過改良杯蓋來減少塑膠吸管的使用。唯有從根本做起、誠實地面對自己國家製造的垃圾,能還給那些被當成「垃圾場」的國家和地球一個良好的環境。

台北市立大同高中/211/枋庭玉

亞洲拒當垃圾國

每個國家的環境都不是封閉的,在我們的地球上,各地的氣候改變、環境汙染都是會互相影響的。我們所製造的垃圾和汙染,都有可能透過海水、河流和空氣等傳到各地。一個美麗、乾淨的地球,需要所有人一起努力維持和保護。富裕國家把垃圾送往窮困國家處理是個很不合適、不合理的處理方式,最終造成的汙染是每個人都需要一起承擔的。

富裕國家的作為暫時帶給他們較乾淨的生活環境,卻造成他國嚴重的汙染。富國運送的垃圾多標示不符,造成它國收到垃圾後沒有好的處理方法、不能回收等,又有很多無照的不肖業者為了錢而非法焚化、掩埋垃圾,這些造成了水源、空氣的汙染,影響了當地居民、生物的健康。這些汙染不僅會影響處理垃圾的國家,還會影響他們的鄰國,甚至透過水和空氣的流動影響各地的人和生物。

雖然富國的作為會帶給他國部分就業機會,但是此作為對這些人的健康所造成的傷害遠遠大於好處。為了讓所有人都能享有乾淨的生活環境,富國不應繼續這樣做,應該想辦法少製造垃圾,找到更適宜的處理方法。

國立新竹女中/301/林露新

垃圾,垃圾,多少剝削由汝而生!

在這個貿易全球化的時代,「垃圾交易」已成為一項規模龐大、行之有年的跨國交易。富國支付垃圾處理費,將數量驚人的工業或生活廢棄物輸往環保法規相對寬鬆的開發中國家,解決國內的垃圾問題;另一方面,較貧窮的國家則接收這些垃圾,對它們進行回收利用,發展在地產業。然而,我認為此型態的國際垃圾貿易極其不合理。

跨國廢棄物交易乍看之下創造了雙贏局面,富國得以輕鬆、順利的處理國內垃圾,窮國也有機會從中獲益;但是當我們深入思考、探討,便會赫然發現那層美好面紗下,隱藏的是富國自私自利、醜惡不堪的剝削行徑。

富國出口至開發中國家的垃圾,大部分是所謂「可回收」的資源。然而,根據世界銀行的調查,這些廢棄物竟只有約10%真正被回收再利用,其餘都遭丟棄或焚化。上述兩種廢棄物處理方式,都會對環境造成大量汙染,並嚴重損害回收廠工作人員與周遭居民的健康。富國為了解決國內垃圾問題,侵害窮國人民的健康與環境權,無疑是一種以鄰為壑的剝削行徑。

面對伴隨生活水準提升而來的大量廢棄物,期盼富國能夠善用自身先進的學術、科技,研發環保、乾淨的技術,自行處理垃圾,停止濫用政治與經濟優勢,進行損人益己的跨國垃圾交易。

國立台南女中/211/陳柔亞

亞洲拒當垃圾國

西方富裕國家為什麼將垃圾轉往窮困的東南亞國家呢?顯然是因為不願承擔處理廢棄物帶來的汙染與自身環境的破壞,卻將汙染轉嫁到弱勢國家。我認為如此作法並不合理。

在東南亞國家看來,這是不得已的交易,以處理他國垃圾來解決經濟上的困境,卻造成本土環境汙染,甚至助長非法回收工廠以不當方式處理垃圾,使得汙染擴及東南亞以外的環境。任何國家在經濟與環境保護取捨上的兩難,一直都是飽受爭議的問題,理性來說,西方國家以強勢的經濟能力迫使弱勢國家處理垃圾,並不符合「環境正義」中的平等關係。

以西方國家角度而言,垃圾送出國門,問題或許就被解決,所以丟垃圾時並不在乎後續的處理及環境破壞的後果,導致垃圾量日益增加,持續落入垃圾出口的惡性循環。如果西方國家願意深入思考,東南亞區域不當的垃圾處理,仍然會因為隨季風流動的空氣汙染、循環於洋流的海洋塑膠微粒,甚至是因為全球暖化產生極端氣候的嚴重後果回歸西方國家。由此可見,國家間的生存都是息息相關。

儘管西方國家面臨熱浪、乾旱、颶風或暴雨出現的頻率與強度也逐年遽增,但垃圾仍然一櫃一櫃經由貨船航向落後窮困的國家,大自然會用其方式警醒人類:在環境永續的課題上,沒有任何國家可置身於事外。

桃園市壽山高中/303/程東盛

亞洲拒當垃圾國

隨著各國不斷的發展經濟,環境不斷的惡化,因此,如何兼顧經濟與永續是個蠟燭兩頭燒的課題,對此,我不贊同已開發國家支付垃圾處理費,由窮困國家負責處理廢棄物,此方法沒有治本就算了,連治標都沒有。

真正的做法應當是垃圾減量,而不是將垃圾運到別的國家,我們雖處在不同國家間,卻同樣是地球人,而地球只有一個,一旦環境氣候變遷到無可挽回的地步,是全世界人要共同承擔的,轉移垃圾只是讓垃圾消失在本國國土,那麼其它國家在處理這些垃圾只不過是擴大掩埋面積,增加燃燒量,破壞它國環境,進而對世界造成影響,因此,轉移垃圾顯然不妥,還會招致民怨。

垃圾減量的具體做法,可以是少用一次性餐具、以手提袋代替塑膠袋、環保杯的使用等,一人之力雖猶如蚍蜉撼樹,但人心齊,泰山移,全世界的人共同實行,相信環境會慢慢恢復,所有人共同承擔絕對比一些人承擔來的更有效率,更何況沒有理由讓貧窮的國家承受這麼大的責任,即使政府同意收費處理垃圾,但人民未必買單,得到經濟上的收入卻破壞環境,兩者效益顯失平衡,此舉無疑是雪上加霜。

面對經濟發展與環境永續的兩難,一人的力量即使微小,但做到自己能夠的,讓地球不致於利用極端氣候來對抗我們,才是首當其衝要做的事。

台北市成功高中/302/曾煒倫

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

瑞典女孩桑柏格於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的演說,奏起了嶄新的環境保育風潮,澎湃激昂的語調和神情不僅奪人耳目,更引領著人們開始思考起,身處消費主義風靡的世界,到底怎麼樣的生活才是我們真正嚮往的?又我們應當如何在經濟發展與環境永續的前提下取得權衡?

面對各經濟大國的利益衝突與協商未果,許多人紛紛對高峰會的存在提出質疑,認為其無法為環境保育帶來任何實質效益。然而,我認為這樣的說法過於果斷,因為不僅無法充分將錯綜複雜的國際利益因素納入衡量的依據,更進而忽視了高峰會本身具備的外部效益。有別於過往,身處網際網路盛行年代的我們,人手一機便能覽盡天下事,藉由桑柏格在高峰會的演說以及國家之間的磋商過程,人們方恍然大悟到,原來看似遠在天邊的災難其實就近在眼前,不必迴避也無法迴避,因為資源耗盡的明日終將到來。

氣候行動峰會象徵的是人類對於永續發展的堅持不懈、是人們對於世代正義的最終防線。正當人類好似理所當然地乘著名為科技的快車逆風而馳時,少女桑柏格與諸多來自各國的年輕鬥士們毅然決然地選擇揭露這隻房間裡的大象,透過高峰會向世界吶喊出自己對於捍衛地球的希冀與執著,期許有朝一日,人們終能以更加澄淨的雙眼望向夢想所在的遠方。

桃園市武陵高中/119/劉東林

改變的力量就在我們手中

我認為,氣候行動峰會沒有必要召開。

全球暖化日益嚴重,各國首領顯然沒有處理的意願,儘管這是跨世代、跨國家的問題,各國依然以自己的經濟為重。某些國家提倡綠能發電,它的原料純天然無汙染,但單價高發電效率低。這顯然不是那些經濟大國的首選,因為它們不像冰島有天然的發電原料,且它們比起環境更重視利益。理所當然,它們選了火力發電,排放了二氧化碳,成為了助長全球暖化的元凶。

我認為,群體的力量遠大於一場會議。

全球暖化日益嚴重,儘管各國政府推行減碳政策,但又有多少人付諸實行?人民才是減碳的關鍵。當一個人願意奉行減碳,就會有第二人、第三人,最終壯大成對社會有影響力的環保團體,將減碳的意識傳達給更多人,讓更多人了解全球暖化問題進而願意奉行減碳。

減碳不是件難事,即使是隨手關燈這種小事也算是一種減碳,這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只是看你有沒有心要做。氣候行動峰會只要求國家的承諾與作為,並沒有要求國家將減碳的意識傳達給社會大眾,人們不知道減碳在「減」什麼,也就不會想要減碳了。政府應該要加強宣導全球暖化對生活環境造成的影響,以啟發人們對環境的關懷。要記住,改變世界的力量就在我們手中,現在不做更待何時?

雲林縣斗南高中/202/劉家晏

愛丁堡無車日

我覺得這個說法我不贊同,電動車的電池會需要充電,如果使用電動車的人變多,那麼發電廠就需要更多的電。國內有學者說:「市區汽機車的廢氣排放量占了70%~80%,境外的大陸粉塵占了15~30%,而大家普遍認為空汙最嚴重的發電廠和碼頭,可能占不到5%。」

台灣空汙嚴重,如同上面講的,大家都以為主要的汙染源是發電廠。如果推行了電動車,那發電廠的汙染也會增加,那又如果做到兩全其美呢?日本的火力發電廠大多數以液化天然氣(LNG)和重油做為燃料,但磯子發電廠使用純煤碳發電,成本只有LNG的一半,只是會排放硫磺、水銀等有害物質,還有CO2跟煤碳粉塵。後來更換了1、2號機,採用了鍋爐與蒸汽渦輪高溫「超超臨界壓技術」,把效能提升到全球最高水準。其中2號還有新型乾式排煙脫碳及脫硝技術,減少了95%的硫氧化物跟87.5%的氮氧化物,以及電子集塵裝置等排煙淨化設備,減少99.9%的煤粉,現在排煙囪目測看不到任何煙霧。

所以我覺得是可以推行電動車的,發電廠的廢氣和汙染可以去學習日本的作法,這樣就能達到真正的低碳又環保,那不是兩全其美了嗎?空氣中的PM2.5也能降低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