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寫作教室/寫作的難題就是生命的難題

聯合報寫作教室/寫作的難題就是生命的難題

作家 張日郡╱撰寫

小蘭是我這幾年教授親情詩以來,第一個寫不出來的學生。她懷著歉意來找我,希望能尋求幫助。她膽怯問道,「您曾說寫不出詩,可來找您,對嗎?」令我好奇她在創作歷程中,發生了什麼事。我們在教室外的石桌椅坐了下來,開始了對談。

小蘭平淡地說道:「您說過可把這首詩,設想成想對家人說的話,但我將全部家人想過一遍後,我並沒有想要對他們說話。」聽完後,我心想如果要解決小蘭寫作的問題,可能要關心她在親情關係裡發生了何事:「能不能告訴老師,在那些情況下,讓妳覺得和家人有距離?」我試著讓小蘭闡述那些經驗。

小蘭說道:「我記得有一次哥哥帶著初生的小孩回家團聚,他們和爸媽、爺爺一家和樂融融,享受天倫之樂,這一幅景象,就好像在看電視一樣,我覺得自己好像一個陌生人。」我聽著有些不捨:「妳覺得自己像一個陌生人,是從這一次開始的嗎?」小蘭對我的提問有點出神,幽幽的說:「不是。」「小蘭,妳在家很孤單嗎?心裡有什麼感受?」小蘭回答:「對,很孤單。」我接著再問:「那妳遇到瓶頸時,會跟家人說嗎?」她停頓許多,然後搖了搖頭。我緩緩地說:「辛苦妳了。」語畢,小蘭眼淚瞬間潰堤⋯⋯

我將這件事連結到寫作:「小蘭,我覺得妳很勇敢,因為妳寫不出來,願意來找我。」我最後跟她說:「其實妳的親情詩,構想已經完成了⋯⋯」小蘭當晚寄給我她的〈朗讀練習〉,她覺察自己與家人那過去陌生的生命歷程與經驗,並將覺察過程清晰化,最後凝聚成詩。這是小蘭朗讀熟悉又陌生的親情中一次重要的練習,我有幸成為她第一位讀者。

與小蘭對談中,也覺察了自身的改變。若是幾年前,我會從寫作技巧、創作題材著手,直接提供學生寫作方向,盡力說服使用我的方法,能快速的完成作品。但這次的對話練習:聆聽、提問,不說道理、不給答案,反而讓小蘭覺察自己、感受自己、書寫自己。

小蘭,在親情裡練習朗讀。而我則在教學路上,練習朗讀生命的意蘊。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6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