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的話

還記得小時候的瑪莉歐遊戲嗎?那個可以花上一整天和弟弟窩在小房間玩的遊戲。記得一開始,我們不知道怎麼玩,就一直被後方移動的背景推進洞裡死掉了,之後在破任務的我們,也常常被背景推著跑而失敗……。現在的我終於明白了,人生就像一場瑪莉歐遊戲,要不停的向前進,因為時間不等人,只會逼著我們向前走,錯過了就不能再重來,只能在有限的時間內,盡情的發光發熱,不要原地踏步,最後被時間吞噬。

去年年底,一種新型的病毒向我們發起了戰爭,一夕之間,摧毀數百萬人的家庭,數千萬的習慣與文化,數億的經濟發展……毫不留情的牠,無差別攻擊,不過正因為是如此艱難的挑戰,才迫使我們更加的進步,就像瑪莉歐中的魔王,總是不停的增強,來逼迫我們提升技術。挑戰是墊腳石,讓我們從失敗中學習,跳脫出活在舒適圈中的生活,見到高牆才會明白自己的弱小,如果就此卻步,就只能一直原地踏步,等著一點一點的被他人超越。

總是在逆境中成長,一切都不會停止,我們應該把握當下,挑戰困難,不被困難打敗。

我的生活萬花筒

如果我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展覽,我想分享的是我有一年母親節送給媽媽的歌,一個來自海邊的貝殼,還有一根老鷹的羽毛。它們陪伴我長大。

這首歌是我在幼稚園大班時學校教我唱給我媽媽的歌,我當時只是照著學校要我唱給媽媽聽而已,可是當看到她感動的表情和開心的樣子,我突然覺得這是我最開心的一次母親節,原因是看到媽媽的笑容,到現在我們家還會在開心的時候哼著那首歌的旋律呢!

接下來我和家人一起去海邊時撿的一顆貝殼。我和家人在海邊玩時,我在海邊看到了一顆很漂亮的貝殼,我很想把它蒐集起來,但是裡面有寄居蟹,而且它在海邊很美,所以我又把它放回去,不過我在旁邊的小攤子上看到了很像的吊飾,跟姐姐一人買了一個,那是我跟她第一次一起蒐集的東西。

最後是一根老鷹的羽毛,我的阿公家山上撿到的,它看起來沒有一點損傷,那是我第一次收到大自然的禮物,它好像提醒了我又長大了一歲,爸爸開玩笑的說,這可能是老鷹祝福我能跟牠一樣的又高又遠,雖然對很多人來說只是一根羽毛而已,但對我來說是帶有祝福的生日禮物。

這三樣東西是我和家人的回憶,也是我最棒的回憶。

我的數位學習經驗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現代的科技是不斷日新月異的,人類一直想方設法的使這個世界更科學、更便利。

我是一位學生,學生的本質就是學習,讓我感覺科技不斷進步的地方,就是數位學習教材,不管人在哪裡,都能無時無刻的學習;在家裡也能享受到跟補習班一樣的資源,真的是非常方便。

我從國一就開始接觸各式各樣的數位教材,經過層層挑選,最後我選了翰林雲端學院,翰林雲端學院不僅有資深的E名師能清楚的解析各學科內容,還有優質的隨堂試題及龐大的題庫資料供我檢測學習成效。每當我在學校有不清楚的章節,都可以到雲端學院重覆觀看,看完之後還可以做練習題來強化記憶。

我也是一位羽毛球選手,我常常需要到外地比賽,導致無法在學校上課,這時,雲端學院就幫了我非常大的忙,只要隨身攜帶手機、平板或是筆電,就能夠馬上跟上學校的進度,而不用擔心有哪個學科單元沒上到,或是哪個課程重點沒聽到了。

雲端學院裡也有很豐富的獎品,只要常常進入系統作題就能夠賺取E幣、寶石來兌換自己想要的禮物。學習與獎勵並進,誘發我進入系統上課複習,真是一個一舉兩得的設計。學習是靠自己,如果有一顆積極進取的心,就可以突破所有困難,達成目標。

雲端上展出的勇氣

我是一位線上展覽的策劃者,正忙碌地,整理展覽中的三位主角:一張A4英語講稿,被揉得皺巴巴的手寫稿,和一面演講比賽的獎牌。透過介紹影片,如魔法般神奇地,使我捲入了回憶漩渦……

恍忽間,視角轉移至三年前的場景:我在台下如坐針氈,緊握手中的英語講稿,不停流汗、發抖。當外師叫到我的名字,雙腿便優柔寡斷了起來,猶豫著是否要起身。內向的我終於起立之際,就好像失去了意識,僅剩一具在台上背著滾瓜爛熟文稿的空殼。事後得知在選拔賽脫穎而出的我,懷疑自己是否掉進了夢魘。

意外地,老師們接受我的恐懼、懦弱,逐步地訓練我的台風、語氣。他們教會我抬頭挺胸和相信自己;引導我寫文章、做簡報;帶領我在台上,敞開心門,與觀眾眼神交流、投入感情。曾經,我無法承受改變自己的壓力,情緒崩潰,揉爛了手寫的稿,老師只說了一句話:「希望妳能為自己勇敢一次。」比賽前夕,我想通了,彷彿所有懼怕都遠離了。最終,我取得了勝利的獎牌,那就是付出勇氣的證明吧!

影片結束,我忽然發現自己更茁壯、更自信了!盼曾和我有相同煩惱的參觀者,能藉由這場展覽,學習、成長,為自己的人生,勇氣一次。

現今疫情的反思

新冠肺災,一起席捲了全球的風暴,在現今的社會,安逸的生活中,這場撲天蓋地的生活,確實打亂了我們的作息,卻又能改變了什麼?

在今年已來,雖然看似已經習慣在病毒中生活,但是無數的死亡病例、停課、封城卻在不斷地增加,彷彿惡夢中的夢魘吞噬無數個大大小小家庭的希望,病患的死亡、家屬的悲慟,還有在第一線和死神拔河的醫療人員,都失去了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讓自己害怕於大自然的反撲,讓渺小的生命不再有任何的意義。

但,在疫情中,也讓更多的生命出現了轉機,工廠因為停工而不再排放廢氣,使得天空更藍,流水更清澈;人類停止了過度的消費,使得真正有需要才能購買;社交的距離改變,使得人雖遠但更保護自身的安全,也親近了彼此的距離,我們也獲得的益處。

改變了念頭,或許這次的疫情只是在考驗我們如何面對的事實,並提醒了我們不要在現今科技中,捨棄了大自然,和自然學習,並共存共榮。

外公的一場線上展覽

在那綠油油的水田裡,外公黝黑的肌膚在烈陽下照著,辛勤的耕作著同樣也擁有黝黑肌膚的牛角──菱角。在不同的季節,菱角的種類也有所不同,有軟爛的,有脆硬的……等種類,而烹調的方法有數之不盡……。

還記得在很久以前,外公的菱角就曾上過電視節目了,雖說上電視可增加知名度,但也引來了更多競爭的同業業者,但經過了這麼久,喜歡的依然是外公所種植的,那道地、爽口,各種層次的口感,是外面的人所種植不出來的。但隨著現在知道、真正嚐過菱角的人少之又少,銷售方式也需有些改變,以讓外公的美味菱角能讓更多人所知道。

線上展覽,就決定是線上展覽了!此種方法能快速的讓世人了解更多有關菱角的大小事,更能增加銷貨量。先展示出那一片綠油油的菱角田,接著介紹各種季節所耕種的菱角口感、外形有何不同,讓大家能更深入的了解菱角。

使用線上展覽一來可以使銷貨量增加,二來也可讓民眾不用動身前往出產地,就可欣賞到菱角的身世,看到、了解更多有關菱角的相關內容,一舉兩得。

我的數位學習經驗

學習很多元,不但有很多學習樣式、工具,更有不同的學習管道,「數位學習」就是近年來在傳統學習管道上的改變,也成為各國教育改革的重點。

數位學習這樣的趨勢,或許可以增加學習動機與熱忱,或許可以提供個別教學以關注學習成效,亦或許,會造成反效果呢?

像是有次學校老師出了一份線上作業給我們,讓我們做完上傳。可是有人缺乏注意力,有人家中沒有線上設備,有人因線上操作困難而未完成,這都是數位學習的種種缺點。

但又如一次的資訊課,老師用一對一線上教學來教我們寫程式,藉此提供更多互動感和個別且及時的回應,如此數位學習就是良好的學習管道。

從這些經驗中,我發現其實設備不足等等的問題是可以解決的,但是「學習態度」卻是必須由自身慢慢培養的,在科技如此多元、發達又新穎的時代,數位學習已成為教育重要的一部份,我們該多加善用,並且思考,我們能多做什麼來改善自身欠缺的能力,以提升學習成效。

如果能自己先有自制力,那麼數位學習的發展雖指日可待,卻也沒有什麼好擔憂的了。

我的青菜三姐妹

因為從小就不喜歡吃肉,所以一直以來家裡餐桌上料理總是脫離不了蛋和菜,而最難忘的就是炒青菜三姐妹──高麗菜、花椰菜和大陸妹。

每次過節回老家,最懷念的是阿嬤的家常小菜,這些菜雖然稱不上山珍海味,但那好滋味足以讓吃過的人都豎起大拇指。那攪和著滷汁的爽脆高麗菜;或者是不加太多調味料,只加鹽的炒花椰菜;又或者是從小吃到大卻吃不膩,微微一點苦味的大陸妺,無論是只配著熱騰騰的白飯,還是長麵條,那味道絕對不是外頭的五星餐廳可以匹敵的。

即使放完假回到了台北,媽媽每個週末前往菜市場買菜還是脫離不了這「三寶」。但就算沒改變料理方法,甚至連調味料的牌子都買同一家的了,在北部煮出來的就是少了一味,那故鄉的好味道像是只存在於老家一般,怎麼複製也複製不過來。

這三種菜為何在眾多其他菜裡脫穎而出?為何是我最舉以忘卻的料理?大概是因為它們代表了我的童年、家裡的口味、阿嬤的愛心……這些情感全部濃縮化成這一盤盤的菜餚,不是什麼濃烈的味道,但讓我在這之中隱隱約約地感受到那份最真摯溫馨的情意。

收藏回憶的三樣物品

在我專屬的線上展覽上,我想要展出對我而言意義非凡的事物,每個物品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因為有它們的存在,那些美好回憶才能被保留下來。

我第一個想展覽的是我的相機,會買那台相機的原因,是因為國小畢業時沒買畢業紀念冊,媽媽覺得買了浪費錢,不如買台相機。當時內心是難過的,但事後發現其實不錯,相機可以一直拍照,畢業紀念冊在長大後可能會很少去翻,因此往後只要是和朋友家人出去玩,我一定會帶上這台寶貝相機,將剎那的美麗透過它成為永恆。第二樣「泰迪熊」是前年外傭阿姨送我的告別禮物,至今還是很珍惜它,看到就能想起曾經的快樂回憶,也讓我知道她只是換個不同的方式陪伴我。

最後,堆疊在箱子裡的是從小學二年級寫到現在的毛邊紙。阿公是一位書法家,會教每個孫子寫書法。但寫書法真的好累,每次都要全神貫注的認真寫,於是每當想放棄時,打開箱子看到曾經寫的字,想起阿公抓著我的手一筆一畫的勾勒,就會一陣鼻酸。曾經的這些毛邊紙,讓現在的我有了更多動力繼續寫下去,更期許自己能像阿公一樣,讓書道繼續發光發熱。

透過線上展覽分享這些物品,不只再次療癒了自己,也期待能拋磚引玉,讓大家想起那埋沒在內心最深處的美好回憶。

疫情襲捲

疫情鋪天蓋地、拔山倒樹而來,許多國家面臨停學困境,只得使用線上學習,但正所謂:「人之為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所以即使在疫情籠罩下,學習也絕不能間斷,須是持之以恆、日復一日,否則將前功盡棄。

表面上,這波疫情是顆絆腳石,若以其他角度觀之,便可將它視為墊腳石,雖然打亂了生活中原有的節奏,卻教會了我們遇事處變不驚的本領,在慌亂之中,也能找到悠然自得的生活步調,絲毫不被影響,做到真正的波瀾不驚;雖然學習的方式可能有所改變,但卻是一個新的體驗,亦是一種適應數位學習的挑戰;雖然疫情仍持續蔓延,但至少台灣已做好部分準備,才不至於太過嚴重,這也說明「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是好是壞全在一線之隔,如何化絆腳石為墊腳石,成了現階段重要的一件事。疫情席捲而來的同時,不過於緊張,適時調整自己的心境,達到輕鬆而不鬆懈,除此之外,也學習珍惜並感激,珍惜現在還可以到學校上課,見到老師和同學,感激許多人齊心協力讓防疫物資不虞匱乏,不須擔心搶購不到。

禍兮福所倚,看似危機的疫情,若能從中汲取、學習到書中所沒寫的,何嘗不是一件好事呢?

學習不設限 

從小到大,我們的學習總是在教室中,頂多偶爾會去戶外教學,在我們原有的認知中,學習是與老師面對面的,但其實不只是面對面的教學能學習到,這個世界處處都有學習的典範。而新冠肺炎的到來,造成無法上學才發生的學習衝擊,讓我們學習的方式及心境也有所轉變。

在臺灣的我們很幸運,因疫情的擴展不嚴重,使得我們的學習並未受到太大的變化,所以我並無體驗過線上教學這種學習方式,但我因為學校的多元選修有了這個難得的體驗,我選修了網路跨校的動畫設計及邏輯思考,第一次上跨校選修時特別手忙腳亂,一下攝像頭有問題,一下是耳機的聲音有問題,讓我一度十分懷疑自己為什麼不選擇輕鬆的課程,但後來我知道自己的選擇並沒有錯誤,這門課程讓我學習到了如果不選這門課程就可能一輩子無法接觸到的事物,像如何使用數學軟體製作出小動畫,也讓我了解到外縣市的同齡人學習能力及做事的效率,往往我在製作的時候他們已經製作完畢,很多的想法也讓我覺得敬佩,在上這門課時我才有些了解到我以後是要跟這些人競爭的,這門課不僅僅是教會我程式的運用,更重要的是激起我的危機意識。

學習不該被設限的,不論是環境的優劣,學習都不可否認是重要的,就算受到疫情的干擾,也要用不同的方式去學習到更不一樣的事。

我的數位學習經驗

隨著科技日漸發達,學習的管道也更加多元,而數位學習正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就我而言,數位學習不只使我提升自我能力,它更為我帶來一段跨國的友誼。

三年前,學校提供給我們和德國學生視訊的機會,我興致勃勃地報名,接著便開始每週的固定視訊。只能以英文作為溝通管道的我們,起初是十分不順利的。但在我們的努力之下,再加上google翻譯的適度使用,終於逐漸能從容自在地和彼此交談,也變得熟識。有時我們互相介紹自己的家庭、文化,有時我們拿著視訊設備帶彼此參觀校園,過程中,不僅提升了自己的英語表達能力,更見識了異國的文化風采。

當我們認識一年後,學校提供了寄宿家庭的活動,我毫不猶豫的報名參加。那是我和她第一次站在同一塊土地上,之後,還一起擠在同一張床上睡了一晚。即便在這之前,我們從未正式碰面,但我們卻絲毫沒有溝通障礙,甚至如同相識已久的好友一般。

現在每週固定的視訊活動已結束,但我們仍頻繁聯絡。若談起我最難忘的數位學習經驗,那便是三年前和她的那段視訊時光。數位學習,為我的人生添上一筆色彩,它打破空間限制,為身處兩地的我們築起一座橫越歐亞大陸的友誼橋樑。

一場回憶直播展覽

一本筆記本、一罐玻璃瓶、一只舊包包,看似平凡無奇的東西,刷上回憶的螢光塗料,在暗夜中也會閃閃發光。故事往往象徵著歲月年華、流光璀璨,各人有各自的寶盒等待開箱。

翻開筆記本,裡面是密密麻麻的文字。一直沒有寫日記的習慣,不過有空會抒發心情,久而久之也堆砌起厚厚一疊筆記,往往捨不得扔掉,放在書櫃上收藏。小玻璃瓶和那只舊包包的故事也在當中。

小巧的玻璃瓶兩隻指頭即可捏起,硫酸銅結晶的藍色透光碎片耀眼倒映眼中。國二那年和朋友一起挑戰科展,主題是製作硫酸銅結晶。每天中午拿著大罐小罐衝進實驗室,量水量、測溫度、討論內容哪裡要修改,報告哪裡不恰當。雖然不常爭執,不過我們畢竟是新手,常做到一半就卡住。幾個月分秒必爭,有幸在區賽拿到佳作。雖然不是最好,但我們已經非常欣喜,相當超出預期。為了紀念,我將實驗成果收入小玻璃瓶中保存。

另一段故事關於三個我的好姊妹。首次一同跨年的隔天我們約出來見面,竟送了每人一個小包包。她們合資買的姊妹包,我事前完全不知情,當下驚訝不已,後來很長一段時間與她們見面時都會帶著那個包包。

線上展覽到此結束,但我的故事還很長。將來若是重新選擇三個物品,可能會有截然不同的我閃爍著生命的微光。

給自己的話

學校的生活風平浪靜,日復一日的學習宛如一座程序精密的工廠,學生只需要遵從老師的指示,按時吸收那些在教材中早已幫我們萃取過的知識精華,當效率、可預測性、可計算性成為教學教條時,學校的「麥當勞化」儼然成了不可逆的結果,但若有一天,生產鏈被打斷時?

肺炎如此突然的襲來,在病毒無情的肆虐下,絕大多數的學校都選擇關門大吉,成批的學子回到家中,失去了成天在背後督促的老師;失去了身旁一同勉勵的同學;失去了講義上羅列好的知識點;失去了學校中一心向學的讀書環境,瞬間失去這些學習資源的學生們,對於「自主學習」這個從未見過的課題難免顯得有些手足無措。

我,自然也是這群學生中的一員,面對浩瀚的書海而苦於無從下手;對於家中的誘惑而難以專心一志,但,就是在如此大環境下,才更需要認真。「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大雪紛飛,隆冬嚴寒之時,多少花卉被埋葬在雪白大地之下,只有那身骨桀驁、傲雪凌霜的梅花,才會被人發現它清幽高潔的花香。

危機,會化做一波波的海浪,從茫茫人海中為時代淘出真正的金子,懂得把握時機,逆流而上的人,才能跨過那道屬於你的龍門,才會收穫名為成功的果實。起碼,我是這麼對自己說的。

我的線上展覽

一生中,難免有幾樣值得展示的物品,不管它們對你的意義為何,仍無法遮掩其綻放在你人生中的色彩。而我,正巧有三樣值得展示的展品,還請聽我娓娓道來。

猶記去世的伯父在生日時送了一隻鋼筆給我,而在上面刻著「掄元奪冠」,我一直以此自我勉勵,每當我陷入低潮時也會玩賞這支筆,從中找回努力的動力,克服困難。對我來說,這支筆就是我的信仰,讓我在未來的旅程披荊斬棘,展翅翱翔。

一把摔壞的小提琴是我童年時代一段傷心的往事,記得當時參加一場小提琴比賽,我因為在節尾趕拍被多扣了幾分而以些微的差距屈居第二,暴燥的我一回到家便奮力地將小提琴摔了出去以宣洩不滿,理所當然地被父母狠狠的責罰,這使我不再輕易做出喪失理智的行為。

一台老舊的隨身聽是我極力懇求父母買給我的,為了能在休息的時間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自那時開始,我便有了閱讀課外書時邊聽音樂的習慣了,正因如此,我也有了聽音樂的興趣,陶冶我的性情,讓我得以在每天忙碌的生活中適時的釋放壓力。

這三件物品皆是我在人生的歷練中得到的奇珍異寶,更是舞動我人生的金鑰。它們有如火把般帶領我穿越名為人生的黑暗。

人生展覽

一隻黑筆,那是我的自信;一張稿紙,那是我的心聲;一篇文章,那是我的靈魂。

自小,我是一位極度愛閱讀的小孩;別人在看漫畫書時,我已在圖書館挑選小說。大量的閱讀加上自身的想像力,我在校內作文一科幾乎從未失利,老師的讚賞和同學的請教讓我對自己充滿自信;至少,在寫作部份,我占了那麼一些優勢,直到一次的參賽,讓我自稱讚的蜜糖中甦醒。

那是嘉義特有的「桃城文學獎」徵文,耗費了一個下午,我將信心十足的作品投稿至相關單位,然而,或許是期望抬的太高,失望也就將你踩的更低,我自豪的「傑作」連佳作都未獲。接受到老師的安慰和同學的不解,我並未因此而釋懷,反而陷入質疑自己的漩渦……。有次,我有幸拜讀張曼娟老師的《只是微小的快樂》,沉入失望的我猶如抓到一只浮木,重新抬起頭。是啊!寫作只是我的興趣,本就無關乎他人的評價,我拿起筆,寫出自己,何必在乎外在對我的文章評論、對我的評論?

拾起那隻黑筆,它不再是自信,而是自我;墨水流淌的稿紙不再只有心聲,還有人生;我譜出的那篇文章,有了靈魂,也有了生命。三樣物品、三種涵義,組成僅屬於我的一場展覽,還有,一個自己。

我的數位學習經驗

咔嚓,咔嚓,咔嚓,此起彼落的滑鼠聲傳入了我的耳中,選擇跨校網路選修的同學們都專注地盯著螢幕。

一開始會選擇這門課其實只是為了玩電腦,但上了幾次課後我有了不同的想法,遠距課程使我有機會跟大學教授與他校學生互動交流,隔著一個螢幕我變得更敢表達自己的看法和意見,不再因害羞膽怯而保持沉默,來自不同地方的我們,彼此的想法在電腦螢幕上碰撞,激盪出了學習的火花,課程內容也在腦中逐漸有了清晰的模樣。

新冠肺炎衝擊了全球的教育,上課的形式和使用的工具都因疫情產生了改變,有些人對此感到喜悅也有些人對此感到擔憂。喜悅,是因為學習沒有因疫情而停擺,也讓學習有了更多的可能不再侷限於實體;擔憂,是因為陌生的學習方式和工具所帶來的學習成效是個未知數。我認為此次疫情對教育帶來的影響是好的,現代科技進步神速,線上授課的教學方式被普遍運用是一個未來的趨勢,而疫情順水推舟的使我們更早重視了遠距。雖然在工具的使用上都還不夠純熟,但唯有行動才能了解到缺乏的部分,這樣就能改進目前的教學工具。

電腦教室裡除了鍵盤聲外聽不見一絲聲響,每位同學專注地盯著螢幕,眼中都散發著光芒,大腦飛快地運轉著,想要在課程中獲取到更多知識。

人生小物

生命裡,總有些物品,因為特殊的故事或意義,為我們的人生添上不一樣的色彩。如果要辦一場線上展覽,展示對我有特殊意義的物品,我會選擇:童年用來描繪世界的畫筆、紀錄生命中動人時刻的相機、及刻下生命花火的日記。

畫筆,是我童年時最愛的「武器」,我常握住筆,把在學校看到的蝴蝶、穹頂乍現的彩虹、母親做的佳餚,一一的鎖在畫布上。畫筆畫下了我繽紛多彩的童年,留下彼時豐富的想像力,年幼的我用畫筆,把這個世界重新調色,化作一個充滿奇想的美麗新世界。

相機,則是父愛的傳承。父親喜好攝影,往往沉迷至廢寢忘食的地步,而他這份基因也留給了我。透過相機,我把生活中的精彩時刻紀錄下來,而那些生活中的小細節、不平凡的角落,也因此有了新的故事和想法。也許,這是父親想教給我的人生課程。

日記,是我生命的寄託。輝煌時刻,平靜的日常,難過的低潮,都從零碎的記憶畫作清晰的文字,像石拓般,收進時光的行囊。我早已遺忘何時開始寫日記,我只知道,把生命的流動紀錄下來,或許,多年後再回首當年,對自己,對生命,就有了不一樣的感動。

畫筆,相機,日記,給了我不一樣的啟發和反省,使我得以重新省思世界,探究人生,它們的存在,讓生命中每次的感動,永不打烊。

舒建曄的博物館

在一個陌生的新環境中,大家都不認識你我,總是會以自我介紹來開始熟悉彼此,交不交得到朋友,取決於這次的自我介紹。

這次的自我介紹我想跟以往不同,不再是口頭報告,而是設立一間屬於我的博物館,通常裡面的物品不再於多跟少,在於每個都有屬於它自己的故事,而我覺得可以代表我並且從中認識我的物品只有一項,長得不怎麼起眼的紅色手鍊。

這條紅手鍊不敢說最好、最貴,但它的價值遠遠超越那些上千萬,甚至億的飾品。在我出生前沒幾個月,阿公不幸驟逝,他本來滿懷期待的見我這個小孫子,可惜來不及了,在他生前有留下很多物品,但遺書有交待這條紅色手鍊是希望給我戴的,而我當時也不懂,一戴就戴了十五年,在我六歲時,爸爸告訴了我這件事,當下恍然大悟,原來這些年裡有人一直在守護我,即便我從沒見過阿公,但總能感受到阿公還在身邊。

這條紅色手鍊據爸爸所說,是國民政府撤退來臺時,阿祖給阿公的,意思是要他學會獨立,而我將要傳承這意志。介紹自己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日後的相處。

生意盎然的數位學習

在以往科技受限、技術水準較為落後的時代,學習往往相當被動且受限。但到了現今,隨著劃時代發明——網際網路的出現,一種超越時空限制的學習方式應運而生,那就是「數位學習」。

今年2月,我初次接觸數位學習,我當時是國三生,面臨人生第一個大考,因為疫情衝擊,教育部取消寒假輔導且延後寒假,而補救措施是:教育部提供特定網站讓學生藉由線上學習自行補足課業進度。首次上課時,我並不適應,少了老師在旁提醒、同學間的良性競爭,且課後若有疑問也無法馬上解決,效率和學習成效與在校相比都明顯下降。

但我漸漸發現了線上學習的優點,我能夠依照自己的時間做安排,不再被固定的課表限制,更富彈性。最大的好處是:線上課程不僅使學習「客製化」更讓學生化被動為主動。我能夠依照自身狀況調整授課速度,更能針對老師所講內容,即時上網查詢資料,不在侷限於老師呈現給我們的內容。

舉例來說:我在學習冰河地形的過程中,若對於冰蝕不瞭解,我可以將線上課程倒帶多看幾次,也可以同步查詢冰河地形相關影片輔助理解,這些都是傳統學習模式所不及的。

隨著108新課綱上路,更凸顯數位學習的重要,現今早已翻轉了傳統的學習模式,我認為唯有善用數位學習,才能真正使學習成效最大化。

我的線上展覽

以前的我,會陳列直尺、圓規和手錶來展示自己的一絲不苟。

不知從何時起,總覺得我的字歪歪斜斜不好看,每當要寫字時,我總需要一把直尺從旁協助,端正我的一筆一畫,久而久之,只要沒有直尺,我就沒有信心可以把字寫好。圓規則是在算數學時不可或缺的工具,我總要小心翼翼地用圓規畫出一個完美的圓後,再開始寫題目,若是無法畫出標準的圓,我甚至會選擇跳過那道題目。至於手錶則是時間管理的必需品,我常不自覺地要求任何事情的時間控管都要很精確,這樣的堅持,雖然使我成為準時的人,卻因此和周遭的人格格不入,因為我不能容忍任何的拖拉。

拘謹的我,總是和直尺、圓規、手錶形影不離。

有一天,同學惡整我,把我的直尺折斷了;又把我的圓規藏起來;甚至偷了我的手錶。一開始,我極其不習慣這種沒有「規準」的茫然感,我無法寫字、不知如何解題、時間感頓然消失……突然有個念頭鑽進我的心:為何不放下那些束縛的枷鎖呢?好不容易掙脫了禁錮,何不趁此契機,走出囹圄呢?於是乎,我開始了名為「自由」的生活,開始不拘泥於瑣事,心胸隨之豁達,眼界也隨之開闊。

從那之後,我努力地隨意提筆寫字;氣定神閒地依序解題;亦不再被時間所追趕。如今的我,正想要無拘無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