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組

難忘的春雨之美

天色朦朧的早晨,窗邊不時傳來「滴!答!滴!答!」的聲響,睡眼惺忪的我,決定打開窗戶一探究竟。

哇!原來是美麗的春雨姑娘來拜訪了。於是,我般了張椅子,坐在窗前欣賞這位遠道而來的訪客──春雨姑娘。細細濛濛的春雨,夾著絲絲縷縷的微風,輕輕地撫摸著我的臉頰、我的髮絲,涼涼的空氣,使我的心情頓時愉悅舒暢。

看!那輕柔的春雨像薄紗一樣,籠罩整個大地,使大地呈現出如詩如畫的景象,真是美極了。聽!那幽雅的春雨滴落在屋頂上、地面上,組成了一首悅耳、動聽的交響樂,令人陶醉。聞!那潔淨的春雨洗滌了整座城市,讓整座城市散發著清新、迷人的氣息,令人心曠神怡。這迷人的春雨讓我想起了唐代詩人──杜甫作的「春夜喜雨」這首詩;作者將喜雨的心情躍然紙上,而我將喜雨的心情刻在心中,可見春雨的到來令人感到歡喜。

某次來到臺中知名景點秋紅谷遊玩,那時天空正下著毛毛細雨,本來覺得非常掃興,沒想到卻令我印象深刻、記憶猶新,從此改變了對春雨的看法。在濛濛的春雨中,所有的建築物都被洗刷的煥然一新,靜靜地矗立在雨霧中;路邊的樹木、小草在沐浴過後,顯得更加碧綠、青翠。葉子上掛滿著一顆顆晶瑩剔透的水珠,就像是珍珠一樣,又圓又亮。濕漉漉的小路,宛如一條波光閃閃的小河,路上的人們撐著五顏六色的雨傘,彷彿是浮在水面上的花瓣和落葉。偶爾經過的車輛,就像是水中划行的小船。望著這些在春雨中有趣的景象,我的視線和腳步為此流連忘返。

 一段時間後,雨停了,太陽露臉了,春雨姑娘要離開了,我依依不捨地向它揮手道別。看著這做曾被春雨姑娘造訪過的城市,那生氣勃勃的景象,讓我感受到造物主的偉大和大自然的神奇,春雨姑娘運用了它自己的力量,洗滌了塵囂、滋潤了大地和淨化了空氣,使整座城市散發著光彩和生機。它無私地奉獻,不求任何的回報,值得學習和敬佩。

 我愛春雨,愛它的輕柔;愛它的幽雅;也愛它的潔淨;更愛它那無私地奉獻,不求任何回報的精神。春雨的美,令我深深著迷,為之魂牽夢縈。

 不知又過了多久,看著那艷陽高照的天空,我突然懷念起春雨姑娘來拜訪的時候,春雨姑娘不知何時會再來拜訪?春雨之美,著實難忘!

春雨和夏雨

淅瀝淅瀝──細細的雨絲輕輕灑落在我的臉頰,朦朧朧的雨景,春雨總細細地下,細細地飄,細細地落。夏雨,總伴隨著雷聲,毫不留情地直往地面傾洩,卻在凶猛的洗禮後,留給人們午後的清爽。春雨,慢慢地下,空氣中充斥著滿滿的濕氣。夏雨,奔放而下,肆意地在雲下的世界玩耍。兩者,截然不同。

悠揚的樂聲在整個校園迴盪,整個樂團的人們邊吹著笛子邊跟著樂聲搖擺,徜徉在音樂裡的我們似乎忘卻了任何煩惱,盡情地釋放全身的音樂細胞。此時,老師詢問誰願意上臺獨奏一曲?空氣中瞬間瀰漫著緊張的氣息,不一會兒,那位我們所有團員公認實力最堅強的學姐率先舉起了手,只見她從容不迫地走上了臺,帶著不容侵犯的王者色彩,緩慢地吹出第一個音,隨即,樂聲從緩慢到急迫,從優雅到狂野,從流暢優美的滑音,到高亢細碎的跳音,從膽怯細小的前奏,到氣勢磅礡的中段,再到逐漸滴下的尾音,每個部分都做得毫無破綻,細節都完美無瑕。吹奏完畢,臺下的掌聲歡聲雷動,學姐帶著自信笑容走下臺。學姐就像夏雨,毫不保留自身的實力,全數展示給所有人,卻讓人也感受到,她對我們實力的輕蔑。

聽聞耳語,學姐曾在全國大賽獲獎,場上的她光芒四射,氣勢如老虎般威猛,老師不但放心把最難的部分交給她,更讓她下來當學弟妹的老師。曾聽聞她兇起人來,毫不留情面,罵人絕不心軟,因此學弟妹不僅敬畏她的能力,也懼怕她的脾氣。她就像夏日的午後雷陣雨,急促、凶猛、不留情面、不隱藏自己。她從不保留自己,在臺上肆意綻放屬於她的光芒,她從不對學弟妹心軟,喝叱著一個個缺點或不足,似夏雨豪放不羈,初時令人厭惡它帶來的滂沱大雨,但雨過天晴後,卻不得不驚嘆它帶給我們的涼爽。初時厭惡學姐的自信無比和目中無人的脾氣,但不得不承認她實力的強大和挨她罵之後本身的進步。

總安靜地待在自己的角落,像一株小草般不起眼,只求一處能照到陽光並有水源的小地方,畏懼伸長自己的手,害怕下一秒會有不利自己的東西出現。團隊裡都有這種人吧!不常說話,不擅表達,像一隻安靜的小貓,不爭不搶,也沒有勇氣表達意見,另一位能力精湛的學長就是這種人。當老師點到他,他時常會驚一下,然後慢條斯理的上臺,吹奏的曲子總是柔美悲愴,沒有過於激烈的節奏,只有華美柔順的旋律,宛若一位戀愛中的少女,娓娓道出戀愛中的酸甜苦辣,柔情似水,當掌聲四起,老師稱讚,他也只帶著一絲靦腆的微笑,似春雨,細無聲,不張揚,不肆意展現。

學長平常教導學弟妹總斯文有禮,臉上都掛著微笑,使人如沐春風般,沐浴在他的溫和親切中。他就像春雨,細細的、悄悄的,默默的為世界降下水源,不出風頭,任其他人肆意展現,也不疾不徐。初時令人感到慵懶閒適,不爭不搶,人品高尚,溫柔無比,但越到後面就越覺得欠缺魄力,沒有足夠的野心和勇氣直洩而下,讓人想激勵他奮力一搏,努力爭取他應得的光芒。

春雨,夏雨,一個如絹絲,又輕又細,一個如調皮的孩子,嬉戲而下。一個輕柔落下,一個歡蹦亂跳,兩者天差地遠;若能以如夏雨般豁達爽快,盡情釋放才華,勇往直前,心中無任何阻礙,何以春雨般潤物無聲,持續耕耘夢想,持之以恆,往目標邁進,春雨和夏雨反映了我們人生該有的態度,撐起小傘漫步在朦朧的春雨,穿起雨衣躲避嘩啦拉的夏雨,我將以春雨的行動,夏雨之心態,一步一步實現自己的理想。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我對雲生活的看法


網路的普及,雲生活的興起,深刻影響人們的生活,徹底改變群眾的日常。從此不必擔心地僻無音樂,只要還有網路,線上便能常聞絲竹聲;無須憂慮別來音畫絕,只要打開軟體,再遠也不至於難相見。這些跨時代的發明,不僅造福人群,更翻轉世界。

所謂雲生活,泛指利用網路取代往常的線下行為,較為人熟知的有「雲旅行」、「雲賞春」、「雲辦公」、「雲學習」等。網上的虛擬空間突破地理的限制,壓縮各地的距離,帶來方便的生活。

而小儒規規焉,常手持四書五經,滿腹孔子朱熹,批判雲生活不切實際,指責其水月鏡花。認為天下為有讀書高,與其在網上流連,於雲端徘徊,不如讀書來得好。

然而,雲上的種種,和書上竟是驚人的相似。

在書中,我們無需經歷亡國之恨,只需要「問君能有幾多愁」,就能體會當下的不甘;不必走訪西湖六橋,僅閱讀「花態柳情,山容水意」也能想像月下的美景。我們能品味「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的感慨及熱血;能享受「維士與女,伊其相謔,贈之以勺藥」的青春和歡愉。我們有限的生命太短暫,無法體驗的經歷太繁多,因而需要書本,作為精神的延伸,經驗的擴展。

而雲上,又豈不是如此?正因為無法親自過訪,才有所謂「雲旅行」;由於不便前往校園,才有所謂「雲學習」。「雲聚會」的問世,讓朋友不必會聚一堂,也能取諸懷抱,悟言一室之內;「雲賞春」的出現,使我們無需舟車勞頓,也能因寄所託,放浪形骸之外。幾千年前,文本將人們部分精神自肉體解放,時光荏苒,數千年後,網路又要接手。

當網路取得和書籍相同的地位,與其平起平坐後,又有人斷章取義,以董其昌所著「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強調雲生活,尤其是雲賞春及雲旅行,皆是虛而不實,是夢幻泡影,是無何有之鄉。他們說隔著屏幕,不能感受葳蕤草木的芬芳;無法感受梅花撲面的清雅。再高的像素,還原不了山川的壯麗;再細的色彩,重現不了自然的美好。然而,他們卻忽略了,所謂真時,沒有一定的答案。

根據道家關尹子的思想,世界之所以存在,以我相信它的存在。以桌上的筆墨為例,我之所以能看見眼前的筆墨,是因我有所見;知能感受筆墨的形體,是因我有所觸。若我不以心識感知周圍,便不可辨識筆墨的存在,而其是否存在,亦不再重要。由此可證,眼前的世界,身處的宇宙,皆由我造,皆由心出。莊子言之以夢蝶,佛家闡之以「空即是色,色即是空」。

以雲賞春而言,我們根本不必計較眼前生樹的雜花是否真實,亦無需在意天上亂飛的群鶯是否存在。我們外出賞春最大的目的,無非體驗滿園關不住的春色以放鬆人心,看那青青的天色,新新的柳色以陶情適意。螢幕前的遊人,透過精神的逍遙,佐以雲端的聲色,亦可隨著葉底黃鸝的叫聲,江南的春風,感受天朗氣清,惠風和暢,進而怡然自得,幽然自樂。

一場春雨不同心

春雨之降,有人以為細緻寧靜為美,有人以為音當響亮。於我而言,則認為二者無所謂對錯,只是因為所求之意境各異,方有孰優孰劣之分而已。雨者所表徵之意象截然不同,適用的物件與情境亦相異,不應以結論性的排名比序,來輕視另外一者。

雨聲稀裡嘩啦,打在地打在窗打在極目可窮之處,所襯的便是文人心中所想不能成的愁緒。李商隱《春雨》當中「紅樓隔雨相望冷,珠箔飄燈獨自歸,遠路應悲春晼晚,殘宵猶得夢依稀」四句,藉室外雨景和雨打燈籠之聲,反映其魂牽夢縈的思盼。劉燾《菩薩蠻·四首·春》:「詩花春雨如珠泣,泣珠如雨春花濕。」在如珠雨聲中「與雨同哭」,悲傷之意透露於字裡行間。有聲之雨所表示的,是較為直接的情感表現,給人的感受則是感情濃烈。於詩詞的應用上,「響雨」則可用以寓情於景,製造出「天同我悲」的移情效果,為「歌之雨」。

「春雨之靜也,意婉韻雅,宜為狷者及閑樂自適所用。」綿綿細雨,用以較為含蓄的表達情感,如杜牧《清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藉「雨紛紛」呼應行人失魂落魄的觀感;也能出現在喜樂、自適的詩文中,如張志和《漁歌子·西塞山前白鷺飛》:「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作者不因雨而心煩,反而以之為樂。無聲的雨,乃因其細所以無聲,所以與「響雨」不同,「靜雨」的意象透過眼傳達,以「雅」的形式傳達情感,傳達的感情則由詩文其他部分決定,為「畫之雨」。

而「雨聲有無」,對一首詩或一篇文章的文旨也許無關緊要,但對詩文的意象可謂影響重大。引一首李白《送孟浩然之廣陵》為例,此詩並未提及下雨與否,但若試想當時正下著「響雨」:江上孤舟漸行漸遠,唰啦啦的雨中,李白只是默默地望著江中,看著船越來越渺小,直至眼中只餘長江,及這看似下不完的大雨……詩中的離愁以及孤單感,被「響雨」放大,將詩導入悲傷的氛圍。而若當時是下著「靜雨」呢?大概就如:煙花三月,濛濛的細雨如絲,孟浩然與李白喝下餞別酒。「李兄,珍重。」「你也保重。」孟浩然隨即上了船。船駛走,李白在江邊,在細雨中,微笑著目送船至不見……。能發現此次的氛圍與前者截然不同,雙方是以愉悅的心境道別。由此能夠看出,所謂的雨聲有無,其實真正的意義便是引導、控制別人怎麼想。所以,能夠有高下之分的,只有雨聲的分貝量和降雨多寡罷了,意象之間,是無法作比較的。

其實雨聲的大小,全由心中決定。用心聽,則毛毛雨擊在枝葉花草上亦有樂可賞;無意去聽,則滂沱大雨擊窗敲瓦也入晴夜三更。所謂意義也全是由心中決定:對文人們而言,代表著作者的理念是憂是喜,然對於靠天吃飯的農民們,這意味著他們的農稼將豐將虧。因此,對於雨聲應大應小,心中不須再有辯駁,「留山僧遊客受用」就足夠了。

 

為平淡的人生獻上刺激——「雲生活」

為清淡人生灑上名為刺激的辛香料,再佐以名為想像的醬料,種種交互襯托而形成的料理就叫做雲生活。在這個人手一機,手機不離身的大資訊時代,獲得資料的方法就是打開Google,輸入關鍵字再按下搜尋鍵,就有數以百計的資料跳出,資訊的流通可說是十分迅速,人們每天都被資訊轟炸。這樣的一個時代,因而衍生出獨特的生活方式,透過社群網路來流行,其中之一便為「雲生活」。

雲生活是一種透過觀看其他人在設群網路上的照片、影片,來滿足自我內心並充實自己,即使自己從沒做過、看過,或是去過,也能透過想像或是內心的滿足感來愉悅自己,其中又可依內容的不同分成許多面向。當中的「雲JO廚」是我最有興趣的面向之一。先來解釋「廚」的概念,「廚」最開始的起源完全是貶義的,用來泛指剛學到一點鬧版或是破解密碼技巧就妄自尊大並四處騷擾網友為樂的人,而後衍生到動漫界後,「廚」的含意就是指特別喜歡某重角色且不允許其他人對該人物有任何抵毀的人,屬於偏激型的崇拜者。

而「雲JO廚」的意思就是特別熱愛《JOJO的奇妙冒險》這部動漫,但卻僅侷限於看梗圖,而非親自看過漫畫,可以解釋成一群想要融入JOJO圈,但從未看過這部作品,便用跟隨風潮的方式分享梗圖的人們。這些「雲JO廚」們雖然滿足了自己內心空缺的地方,但他們會被真正看過漫畫的人們極力唾棄,並產生強烈的排他性,導致這些「雲JO廚」們在動漫圈的地位是趨於弱勢的,而這些遭唾棄的「雲JO廚」們有兩種選擇:一、加入真JO廚們的行列,也就是把《JOJO的奇妙冒險》看完。二、特立獨行,在動漫圈的地位低下,甚至影響到正常生活。因為在這個社群網路發達的時代,網路生活可能對某些人來說就像第二個真實世界,因此在社群網路上產生影響,進而牽連現實生活情緒的例子也是不勝枚舉。

 「雲生活」不僅僅只有自我精神上的充實,同時也代表著內心所渴求,所想要獲得認可的心態,畢竟網路生活也是現實生活的一部份,在網路上獲得別人的認同,就等同得到心靈的慰藉,進而對現實生活產生巨大的影響力。「雲生活」讓人們在心靈與精神層面得到了補充與支持,卻也可能進而造成自己與社會加速脫節的油門,不知怎麼停下,只能駛往黑暗又孤獨的彼方,封閉住自己的心。因此如何權衡現實生活與雲生活兩者,變成為現代人的人生課題之一。

 

春雨之於人

「驚蟄」、「穀雨」是多情的人類眼中的「自然現象」。古代的詩人頻頻以此為題,為其傷感也為其動情。現代的文人們也常常將春雨之感、之思、之情寄於翰墨。我們不也在從小的文藝浸染下,對春雨有形象化的見解?而「潤物細無聲」之于「白雨跳珠亂入船」無非就又是雨勢弱強的分別,但前者似潺潺傾訴的流水,是那麼默默而靜謐;後者卻有如濤濤傾瀉的江水,是如此匆匆又轟頂。相較下,我更鍾愛於那「紛紛」的春雨。

溫柔的細雨仿佛給本該陰鬱的天空添上一抹柔和,像極了父親不爭不搶卻依然無私奉獻的性格,也好似母親用點滴春暉滋潤我們茁壯。它是那麼不具殺傷力,更有別於滂沱大雨華麗的昭告它的蒞臨,絲絲細雨悄然不喧的滴落,羞澀的像無力抵抗這充滿魅力的世界。它像父親也像母親,更像越體會就會在它的亦綿綿亦傾盆中,越悟出其隱含的那博大且始終無正確答案的「謎雨」。

場場「謎雨」像攜了道道「謎語」,從人類有文學意識以來,便以自身感知到的提示,下筆了一篇篇謎底,用各式文體和辭藻詮釋了無數卷解,留給了後世的人們對春雨有更盛的描摹。

而於我而言,春雨之秀獨在細如牛毛之際最令我為之著迷。每年春天,無論是隔著冷硬的玻璃見之,亦或是毫無屏障的直接視之,總都能忘我的陶醉,就是覺得春雨霏霏特別詩情畫意,絲毫不會傳遞煩悶,倒是散發著生機勃勃的精神,至於緣由為何?那倒真是個「謎」。以科學的角度而言,這僅是「氣候」的狀態,但或許正是這釋不清的喜愛,才讓古今中外的人們對其有剪不斷的沉淪。儘管我更偏愛杏花微雨,但對於暴雨如注的另一種樣貌,也不至於恨之入骨。不過是對於它急不可耐的表達方式,會不自覺的皺起眉頭,還有它火冒三丈的怒吼,會感到些微的蠻橫粗魯罷了。經歷過十六個春雨淙淙的時節,我觀摹古代文人析之、賞之、敘之,我也嘗試剖之、觀之、思之,但這謎依舊盤根錯節。關於「謎雨」的「謎語」,也恐將成為千禧難題。畢竟這解答,許是身為春雨之母的大自然也難以釐清,可能她也疑惑人類的多情啊!

春雨之於人,是韓愈的「天街小雨潤如酥」;是秦觀的「一夕輕雷落萬絲」;是我的「柔雨輕落愈明媚」,也是數不盡的才子佳人們賦予的新意境。被春雨吸引的人們,都在以舉世無雙的生命歷練,盛接每一滴或淡或烈的雨情,即便降雨是四季常態,但落於春總更令心思縝密的人文思泉湧,找不著謎底又何妨?人生自始至終也都是因人而異的申論題啊!想必謎底已然非世人所覓,而是貴在當中的領悟。

無論是濛濛細雨的溫情以待,或狂風勁雨的當頭棒喝,皆是收穫。春雨之於天,是雲團中水汽的調節,而春雨之於人,是猛風強雨的灌溉;是文人托情的投影;更是最令我沉浸的瀟瀟春雨。

 

萌新春雨的實習守則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身為一位合格的春雨,應該要知時節,適當地、悄悄地在夜晚降下,且千萬一定要無聲地滋潤萬物。」從前輩那裡借來的筆記如此寫著,身為一位春雨練習生,因為不知道怎麼做,我特別向前輩借了他的筆記,畢竟,前輩的話總不會錯吧!我翻了翻筆記,心理不由地想著。

我的前輩是一位非常出色的春雨,大家都很喜歡他,經常寫詩、寫文章,只為了讚美他的好。其中最出名的,就是那位盛唐大詩人──杜甫。想到這裡,我就不禁煩躁起來,手撐著腦袋想,我可能永遠都無法比上前輩了。我一定要和前輩一樣嗎?我不想活在前輩的光芒之下,做一個默默無聞的影子,該怎麼辦呢?

就在這時,腦中閃過一個念頭。俗話說得好,條條大路通羅馬,既然我沒辦法像前輩一樣優秀,我就換種方式,不要細雨無聲地下,我要與前輩完全相反,轟轟烈烈地下,讓所有人都知道我的到來。如此特別的出場方式,大家一定會記住我。

終於,到了我實戰演練的那天。

要說最引人注目的出場方式,當然就是在電光閃耀之中出場啦。為此我特別拜託掌管夏雷的前輩幫忙,他笑呵呵地答應了,眼中卻閃過一絲意味不明的光。算了,算了,反正只要計畫成功就行。我偏過頭,看向天空,只見一道閃光劃過眼前,緊跟著一聲巨響,宣告屬於我的時刻──正式開始。

我搓了搓手心,深吸一口氣,將四周的水氣聚集。多一點,再多一點……好,夠了!手一鬆,與劈哩啪啦順勢落下,將來不及反應的路人都淋詩了。「哈哈哈,驚喜嗎?」如此不同的春雨,我得意地笑著,欣賞著他們意外的眼神,似乎在問著怎麼可能。眼看時間差不多了,我才揮揮手,散了還在聚集的水氣,轉身,一蹦一跳地離去。

突然,一道熟悉的身影闖入眼簾,我頓時慌的手腳,趕緊把頭低得像鴕鳥一樣,緊閉雙眼。

「前……前輩。」我弱弱地喊了一聲。

完了,前輩怎麼會在這裡?回想起夏雷前輩意味深長的眼神,我頓時明白我被擺了一道,但也無暇多想,只擔心著前輩知曉我如此亂搞,會不會大發雷霆。此時的世界彷彿靜止了,只剩下前輩的聲音,在耳中迴盪。

「你覺得春雨是怎麼樣的呢?」平平淡淡的聲音傳來,不等我回答又繼續道:「把我的筆記拿來。」

我趕緊雙手奉上,前輩接過筆記,卻開始猛力地撕,一頁頁的重點,轉眼成了細細碎碎的紙屑並扔向天空。我不可置信地看著滿天飛舞的紙屑,耳邊傳來一聲「你,做得很好。」

 什麼?還沒從剛剛的畫面中回過神來,腦中一片空白的我,睜著眼睛直看著前輩,隨後,一雙大手撫上我的頭頂。

「你活出了很不一樣的春雨呢。」前輩摸了摸我的頭,微微笑道。

「我以為前輩不喜歡這樣,前輩的做法,這麼多人稱讚,我沒有照前輩這樣做,前輩不會生氣嗎?」緩過神的我,把內心疑惑傾盤而出。

前輩笑得更深了:「怎麼會呢?沒有人能規定春雨該怎麼下,無論是綿綿細雨,還是滂沱大雨,都是春雨不是嗎?」

接著緩緩道:「所以你覺得春雨要怎麼下呢?準備好在未來呈現了嗎?」

春雨究竟該怎麼下,是輕聲細雨呢?還是轟轟烈烈呢?我想我有答案了。

「是,謝謝前輩!」

時光飛逝,剎那間,我也從初出茅廬的小新手成長為能獨當一面的老前輩了,經歷了需多風風雨雨,也收穫了許多詩人的歌頌。看著眼前懵懵懂懂的春雨實習生,又好像回到了昔日,恍然如夢時,手指傳來一股拉力,是實習中的春雨,我疑惑地看向他。

「前輩,可以借我筆記之類的嗎?」他滿臉通紅地問我。

我默默望著他,從抽屜抽出了一本嶄新的筆記本,遞給他,他迫不及待地馬上翻開,看到一片空白,吃驚地回望我,嘴巴為開,想要問卻不知道怎麼開口的樣子。

「你想下什麼樣的雨,你自己作主。」我微微揚起嘴角,回答了他心中的疑問。

 

細,雨愛

春雨總是這樣,來無影去無蹤,只有還未乾透的地面傳達著「昨夜下了場雨」的訊息。不似夏天午後的西北雨,劈裡啪啦的,還伴隨著電光響雷,生怕有人不知它的到來。但春雨總是這樣來無影去無蹤,潤物而無聲。

看著微濕的窗臺,心裡忽的一陣感慨——父母給予的愛,不也是這樣嗎?默默的,卻又如此清晰。

櫥窗裡一方方的小木框,裝載著滿溢出的愛——一個個美好的回憶啊!照片中的我緊握著爸媽的手,靦腆地對著鏡頭笑。那是六歲的我,剛進小學的我。

那天是早已期待許久,進入小學後的第一次園遊會。一大早的綿綿細雨打濕了我的心,卻絲毫沒有壞了我的好心情。從好幾個月前就在嚷嚷著要爸媽參加的我,上校車前還頻頻回頭叮囑爸媽要準時到。在媽媽邊抱著我邊說「好」後才願意踏上校車,還不忘比個十一提醒爸媽時間。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十一點越來越近,又越來越遠,內心的焦慮不斷地壓著我。身旁的學生們有說有笑地走過,年齡相仿的同儕牽著爸媽的手,迫不及待地拉著他們到處逛。只有我,一個人在傘面下,淚水在眼眶打轉,心情就如這綿綿細雨般。

模糊的視線中,一隻手伸到眼前。我抹了抹眼淚,是老師,彎著腰詢問我要不要去逛逛。她牽起我的手,領我走向一攤又一攤的棚子,吃了午餐又玩了遊戲。就在我一手舉著傘,一手牽著老師時,兩個熟悉的身影映入眼簾。我衝向前,不顧傘面被風拉著的阻力,也不顧老師在後奮力追趕,大喊:「爸爸媽媽!」撲進他們張著的「四臂」。

「哢嚓!」鏡頭內的我,在爸媽懷中緊握著他們的手。身後的那道彩虹,定格在櫥窗中的小木框裡。

畫面中的我,並不知道那天爸媽其實早就出了門,為的是能提早抵達,給我個驚喜。殊不知,本應準時到站的公車誤了點,爸媽急忙上車後又發現繞了遠路,眼看著與我約定的時間越來越近,便趕緊撥通電話拜託老師分散我的注意力。這份愛,就如同春雨般悄悄地來,絲毫不讓我發現,卻又真真地感受著,溫柔地浸透我的心。

木框玻璃反射出一雙微濕的眼,「滴答——」一滴水珠落在照片中緊握的手上,緩緩沿著軌跡滑落——「啊,下雨了呢……。」

 

朦朧中的清明

望向窗外,那絲絲細雨逐漸朦朧了這片喧囂的紅塵,夾雜了些許的憂愁與春天來臨的氣息,揚起那「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的煩惱漣漪,無聲無息的彌漫在這塵世之中。或許渺小,卻又在心中不可忽視,為這塵世中熙來攘往的旅者增添了一股春之氣息,洗淨那冷冽的鉛華,持續朝著蔚然的彼岸前進。

回眸,思緒如雨般一點一滴的聚集成浪花,將我捲起並拉入那回憶的漩渦中。

定神,那生活上無數累計的苦悶與煩憂如同薛西弗斯的巨石般砸向我,砸出了深邃大洞;如同絲絲細雨般滴進我的內心,滴出了千瘡百孔。縱使外頭是明媚的春天,房間中也是格外的冰冷,彌漫了一室苦悶,像蜘蛛網般怎麼也剪不斷。偶然的望向窗外,那天空似乎映照了我的情緒,下起了綿綿細雨,本是明媚的春天瞬間成了苦悶的灰色。望著那層朦朧為這繁華的都市戴上一層薄薄的面紗,促使我放下心中的負荷,走進雨中,去尋找一方完美的解藥。

走在寂寥的小徑上,三三兩兩的人們都拿著一把傘,撐起了屬於自己的桃花源。阻隔了與紅塵之間的連結,匆忙的往他們各自的人生方向走去。而我也不例外,妄想在這渺小的桃花源中找到一絲短暫的安寧,企圖要從苦悶的緊箍咒中解放出來,但是得到的只有更多的苦悶,渾渾噩噩中,我已經走上了八卦山。拾級而上,撿拾了一地的雨聲,仰望大佛,那曾經注視著犍陀多的慈悲,如今依然俯瞰著紅塵中的芸芸眾生,也注視著我。我清楚的感覺到,自己的內心有一股激烈的什麼,正迅速的膨脹著。我放下了傘,走出了那幻想的桃花源,走入紅塵。那一刻的明悟使我明白,縱使有「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的一念,但人間是我的根本用情處,或許生活中有許多的苦悶如細雨綿綿般糾纏,但這一場春雨同時給了我一絲清明,在細雨朦朧中,我仿佛澄見了內在的真實。我不自覺得雙手合十,仰望大佛,祂只是一貫慈悲,從容地俯瞰人世,而我的內心仿佛也落下了一顆明礬,讓妄念雜想漸次沉澱。

左腳上山時是下午,而右腳下山時已是黃昏,那石階旁的小草在細雨的滋養下變得青翠。一方面驚奇於春雨所帶來的生命力,不僅洗淨汙塵,也注入了活力和生機;另一方面也訝然於自身心境的轉化,沒有心凝神釋,何來的欣賞?或許生活上的苦悶使心之鏡蒙塵,但雨總能適時的拭淨這層層疊疊的塵埃,讓心靈回歸澄澈清明,如果本來就無一物了,又來何處惹塵埃呢?雖然我們的一生如同旅者般在這紅塵中不停翻滾著,但我想,偶爾的超然物外,走入雨中,與萬化冥合,感受春雨的生機及沖刷掉那曾經的苦悶,也許烏托邦如夢幻泡影,但我仍可在塵世中創出屬於自己的一片桃花源。

每個人的一生一定都有過一場大雨,即使走進去時渾身濕透,然而也把心中的煩悶隨著雨沖向遠方。或許曾有一個瞬間,我們都會想逃離這場雨,逃離這個人間的念頭,但我們的根本仍在紅塵中被雨沖刷,沖刷出一顆顆堅定的心,在胸口上逐漸成長。而我那拾起的雨聲,有著一絲的朦朧及一絲的清明,在我的內心深處幽幽響起,綿綿不絕……

望向窗外,那朦朧的細雨依然為這繁華的都市披上一層朦朧的薄紗。回眸,遙想起那場春雨,雖是綿綿細雨,卻將我的迷茫沖刷至這片塵世中。定神,此時的我好像有些不同,繼續往下一個彼岸前進。

 

 

出岫

驚蟄春雷乍響,山嵐糊白了蒼鬱,雲,自激流飛瀑的峽出,風迎出岫,浪蕩一片澄藍的天,橫越千山萬水,循嶔崎磊落的峭壁升上——滴落,滴答,滴答,滴滴扣擊上荷葉,泛起漣漪圈圈。春潮無隙不侵,潤濕磬鐘螺紋,大珠小珠落上脊簷,泥濘了芭蕉葉下一庭的地。

濟世者是雲,出岫,降世甘霖而使新生繁茂。

〈孟子.盡心〉言:「所過者化,所存者神。」翻飛蠹黃書頁上墨漬斑斑,杜甫致君堯舜上以願再使風俗淳。文士剛正的背影遠眺,瞻望而不看盡垓埏的大氣,若層疊暖靉李矗立的一峰奇磊,周身環繞蘊藉卻不申告的溫柔,圓熟而一如大鵬悠翔;孔子問津於長沮和桀溺,憮然曰:「鳥獸不可與同群,吾非斯人之徒與而誰與?」於焉,堅毅如他絕糧於蔡、陽虎為匡,亦為心之所嚮之大同世界堅定前行,周遊列國而無處施常才便為就是刪編六經,直至絕筆於獲麟,做為千古曠野的北極耀星。有人嘆:「往者不可諫。」但總有人為濟世奉獻,全神貫注此界之芸芸眾生興滅榮枯,散盡是非恩怨之小情,巧解糾纏困窒之小愛,孤身孑影,不汲汲惶惶的聖哲是雲,出岫,伴隨潮潤的雨,多寂寥也不迷途於蒼莽天壤間,退離而又復返,滋潤荒蕪的凍漠,草木欣欣向榮。

我願成為春雨裡即落的一滴,看盡乾硬傷疤。

錢穆先生啜那一晚月光而言:「從未想想過人生世界以外的另一個人生,他從未提供過死後的天堂和樂園來作為現在人生之補償。」摩頂放踵,利天下而為之的剛毅,於我是不分九流十家,皆是令人敬穆的躬姿,無異於儒者之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堅持。假使雲藏隱山嵐而不曾出岫,雲不積而無致雨,那夏雨還會蓊鬱,而秋澗還深靜?嚴冬閉塞生機的可能,空域而後荒蕪,類同兵燹肆燃後殘在的傾頹垣柱,像似悲劇之傷感拖磨,踏塌灰泥方檻,而聖哲凝視。

春雨偶爾遲來,我願春雨喚起大地善美。

二零一五年博德魯姆沿地中海的沙岸,庫迪之死的淒絕與無助至今無法使我忘懷;浪打燦白的岸連著靜海藍天,庫迪稚嫩的身軀盡失苦厄,總是冷漠捻滅闃夜裡唯一明亮的希願。卻是然,當春雨潤物,善美必流漫人間。二零一八年柏林音樂廳前階滿百千隻泰迪熊,為敘利亞祈願,喚醒淡漠僵冷下摯真的溫煦美意,綻出笑花。教育家劉安婷言及:「就算生命無可改變,都有既有價值。」曾曝曬曒日之下教海地災民記頌辭彙,僅倚破桌斷椅,她能為孩子們付出──若雨無聲,得以在荒蕪上餵養出如日燦爛的笑,開出豐盛的教育之花。

春雨潤物細無聲,然而我願雨有時滂沱。

《墨子》曰:「治於神者,眾人不知其功;爭於名者,眾人知之。」伐善施勞者為名迷惑,渴求潘安式的擲果盈車之禮。是然,「君子不患人之不己知。」可若非春雷一陣響徹雲霄,偶一疾秦的豆大雨落,又誰知曉春雨之潮來?一震,至聖先師後學自各方前來請學;一響,墨者無懼守城。隱谷幽蘭尚需芬芳吸引彩蝶撲至,因此我以為細無聲是種不張揚的美德,偶一稍疾的雨勢反倒能積聚眾人,攜手共迎彩虹。

我願是受雨滋潤的草木,為雲雨奉上感謝。

一段行弦,生旦淨末丑唱皮黃;半頂著妝,梆子上征戰,趟馬踅行馳騁。我總挨近左鄰右舍的肩看戲,聞著廟埕前榕樹迎颺的汲滿蘭陽溪與翠山之風息,看七俠五義之瀟灑,鑼鼓喧天,紛攘鬧雜間戲子高亢唱。若說教育是春風化雨,四書五經又古文詩賦,忠孝節義便是劈哩啪啦的行板──我有幸受教於自然大美,聖哲大愛,文化大義,浴乎沂,風於舞雩而琅琅讀書聲不絕於耳。春雨使千畝青稻沉浸新新喜悅,而我想,哲人之所以經世濟民,願天下受教而安泰,是為世人知曉為善之法並非飄渺之不可企及,而是如雨隨風潛入我們日常。

我願──我是受春雨澤之幼苗,願瞻望出岫之雲,願成一滴雨,喚起世界生機。歡聲笑語篩過枝葉,聲聲撫觸老者眼角歇的花蝶,蝶翩飛起,撲翅嚮往那歲月翻褶的思想。日升,雲出岫,凝眄刻丈上刮痕,繁紋交纏錯離;無論群童誦讀,亦或是柔荑般青蔥指尖滑過,瓢犀齒吟唱街坊哪曲,吐出的音露滴落心頭,一顫,方知春雨已臨。

 

青春雨

「你說,春雨應該怎麼下?」是應該劈裡啪啦的傾盆而下,亦或是輕無聲展現優雅的閒適。白皓看著窗外要下不下的雨,心不在焉的問。

咖啡廳門口的風鈴「鈴鈴」作響。「我想要一杯摩卡咖啡,謝謝。」女孩拎著雨傘,用細柔的聲音,小心翼翼地對店員說。隨後坐到靠近窗邊、咖啡廳角落的位置,開始翻閱自己帶來的書籍。

春雨來的多突然,「喜歡的悸動」來的就有多突然。

白皓忽然愣住了。細雨輕柔落在窗戶玻璃上的瞬間,他稍稍撐大眼睛的看著那女孩。半晌之後,看出神的他才輕哂、毫無來由的說:「欸,她剛剛笑了。」

我不理解的望著他,蹙眉在他眼前招了招手。「你在說什麼啊?從剛才開始就魂不守舍的。」

「你看那個女孩。」他露出牙。

我眨了眨眼,隨著他的目光,視線落在那個女孩身上。她手捧著書,但卻在看著窗外才開始的細細小雨。一條細長的透明痕跡驟然出現在玻璃窗上,悄無聲息的逐漸加速。水滴打在葉子上、小花上、泥土上、馬路上,優柔就像芭蕾舞者躍動的舞步,輕巧,動作乾淨、俐落。

臺灣的地形特殊,臺南並不如北部四季有雨,夏雨冬乾的氣候,讓春雨罕見、珍貴。它因為代表整個春天的用水,所以被我們稱之為「甘霖」。

注意到她看著小雨,無聲息的笑了。白皓想知道,她微笑的意思。

「春雨就應該細無聲的下。」女孩的話並不大聲,但卻清晰的傳入我和白皓耳中。

白皓頃刻間愣住了。「我想,我更喜歡春雨劈裡啪啦的下。」

雨開始逐漸轉大,驟然的傾盆讓人措手不及,雨撞擊玻璃、撞擊地面的聲音震耳欲聾,伴隨著亮光閃電,瞬間震懾渺小的我們,劈裡啪啦的雨,就像是男生對於愛情的盲目、愚昧、自以為的浪漫,一切只憑直覺行動的莽撞,也是這樣大喇喇的個性,才會讓人感覺黏踢踢的討厭。可是這「直男」的個性之下,仍然有著雨的清新、雨的優雅、我們的溫柔。

他剛剛說話的同時,女孩看了過來。但是白皓不知道,畢竟他現他現在正欣賞由細雨轉變滂沱的窗外世界。

「喜歡?」我問。

白皓朝我笑了笑。「我是不是很隨意,就這樣簡簡單單的、天真單純的喜歡上了一個人。」

「宮崎駿曾經說過:說不出來為什麼愛你,但我知道,你就是我不愛別人的理由。」我說。「你覺得喜歡一個人需要肯定的理由嗎?」

「我只是覺得我的喜歡好不值錢,只是片刻而已,就喜歡上了一個素昧平生的女孩。」

「你知道嗎?其實很多一輩子相守的愛,就發生在彼此對上眼的瞬間。」

語畢的同時,女孩拾起隨身用品起身,推門後朝仍下著大雨的外頭走去。

我忽然心生一念。「欸,我說呀,對臺南人而言,春雨得來不易,愛情也不是信手拈來的物品,既然都來到身邊了,起碼也要和喜歡的人一起漫步雨中一次吧。」我把擱在一旁的雨傘遞給他。

白皓瞬間明白我的意思,接過雨傘後便匆匆忙忙地跑出咖啡廳。

女孩沒有撐傘,但她似乎很享受淋雨的感覺,伸出手任由雨水滴落在掌心。應該是因為很喜歡、很喜歡,才會義無反顧的去觸摸、靠近吧,但也許比起現在的大雨,她更愛剛剛的點點細雨,所以眼神中透漏著一絲絲的失落。

陰影覆蓋在伸出的掌心上,她世界本來下著的雨停了。

「其實,你可以找一個人一起撐傘、一起看雨。」

女孩愣住了,仔細看了看,發現是白皓後,好像瞬間明白了什麼,笑著問:「你這是在跟我表白嗎?」

「我知道這聽起來很荒唐,甚至會讓你覺得我是一個渣男,我的喜歡一文不值之類的。但我就是想要告訴你,我喜歡你、真的喜歡你,是那種可以喜歡很久、很久的喜歡。」

白皓的喜歡來的突然,就跟今天的春雨一樣。

女孩徐徐把男孩的雨傘推開。「其實比起和你一起撐傘,我更希望有人能陪我一起淋雨。」

白皓不解地怔住。

「抱歉,我有其他喜歡的人了。」女孩說完,轉身便離開。

雨停了。

突然的喜歡,驟然的結束,仿佛青春忽然的開始,毫無防備的鳳凰花開。難過嗎?倒也不。畢竟都曾經把握、曾經珍惜、曾經勇敢、曾經揮霍。雖然過程中都有過膽怯和彷徨,雖然最後結果不如意,但正如它名,它是:「青春」。

「你說,春雨應該怎麼下?」那女孩站到我身旁,盯著我的側臉問。

「完整的下。」我回答。要轟轟烈烈的下,也要輕輕柔柔的下,畢竟每一場雨都像極了青春,平淡無奇的開始,在每人都活出精彩決然之後,最後都終於平靜的天明。

我看見遠處,仍呆在原地的白皓似乎微笑了。他平靜的輕聲喃喃,傳進我耳中:「我記得雨之後能看見彩虹,所以再等等吧。」

完整的雨,才是完整的青春。春雨就該完整的下。

「走吧,老婆。」我微笑。

國九組

追星;追心

滿天星斗,人們抬起頭仰望,被它的璀璨所吸引,追隨眼前耀眼的光芒,凝視著、觀察著它每一步運行的軌跡。那地上仰慕的人群可曾曉得,自己有多久因傾盡全力擁抱虛幻,而遺忘了關心身旁觸手可及的平凡。

現代因娛樂產業蓬勃發展,「明星」成為新時代裡擁有極高談論度的人物。他們的擁護者多半成立「後援會」、去機場「接機」,亦或是發放「應援物」等,以表達自身喜愛之情。而這些活動不免花費許多時間與心力,可他們卻樂此不疲,將偶像的一切爛熟於心,多少個日夜的不眠只為了一個最熟悉的陌生人。這不禁使我好奇──他們為何能夠有如此盛大的熱情,去關注一顆遙不可及的星星?

要探討這項問題,不如從人類自古以來的習性說起,沒有人自呱呱墜地起就明白自己該是什麼模樣,興趣為何?專長又在何處?所謂「典型在夙昔」,我們便透過模仿及學習前人的行為,進而形塑出自我獨特風貌。因此,我們會在心中樹立一名「偶像」的人物。以前,他可能是為飽讀詩書,富有文采的學者;也可能是身著白掛,散發專業氣息的醫生。今日,在媒體發展、社會推演下,進入大眾視野的成了光鮮亮麗的藝人。完美的人格設定促使著人步步靠近,又因「偶像」催化關心他們的一舉一動,夢想著向自己理想的樣子靠攏。

我們追逐的不只侷限於他們的光芒萬丈,是為他們日夜拼搏而喝采。為求舞台上最奪目的演出,那練習室裡揮汗如雨的夜,凌晨三點的北京作為見證;為求歌曲演唱的清澈,登台前一天禁食只喝白開水,那常有低血糖、胃病的身體為明鑑。他們所有的付出,不服輸的倔強,只為那燦爛的未來,於舞台上閃耀的一天。那些奮不顧身的勇氣,堅持到底的毅力,足以讓他們不僅僅是「偶像」,而是蘊含正能量,引領我們向前的「榜樣」。

但是,當時間都分給了不凡的星星,在我們不經意時,最貼近生活的一角是否在潛移默化中已失落。

任何事都必須做到權衡,偶像雖給了你希望,但我們也應該是為了自己而活,而非傾其一生成就別人的精彩,到頭來發現是一場不切實際的夢。多多關心身旁真正愛護自己的人們,付出是相對的,敞開心扉走進他們的世界,透過溝通、談話等聯繫情感。最後,會發現這些平凡的、簡單的,是真正值得的。

追逐星光其實是在追逐自己的影子;共同成長的是身邊平凡之美好,在追星的同時也記得追心。

陌上,花開

落日餘暉自樹梢篩落,一位老農佝僂著背,緩緩揮動手中的鋤頭。幾縷金粉落在紅褐色的泥土上,老農握緊手中的鋤頭,一起一落,便將光輝熠熠盡數埋進土裡。

若有一位陌生人重摔在地,該施以援手還是視而不見?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當有人遭受意外時,人們或幫助脫困,或大聲呼救,也或者默默走過,假裝事不關己,但或許便是因為這一瞬間的冷漠,將使那位陌生人背負著難以治癒的痛苦回憶。

科技進步,縮短人與人交流的時間,卻也拉開了人們真實的距離。同時,傳播媒體進入人們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為了迎合大眾喜好,越來越多八卦傳言出現在網路上,為數眾多的人們無時無刻關注明星的一舉一動,似乎周遭的人事變遷也無法引起他們的興趣。日復一日,彼此只剩下沉默,言行舉止間絲毫沒有噓寒問暖的溫馨氣氛,目光僅僅用來關注某位藝人的穿搭技巧、某位演員的日常習慣,卻不曾停留在某一個真正需要幫助的人身上。每一次沒有對視的交談、沒有交談的擦肩,都反映出人們因為冷漠而逐漸疏遠的情感。

回憶從前,爺爺向來與我最親近,若是無意間得到一顆糖,也要小心翼翼留給我,每每看見我臉上堆滿了笑意,他的嘴角便會不自禁的上揚。家門外不遠,便是一大片澄澈湛藍的海洋,他常帶著我在傍晚的田埂上觀海,細心解釋著每一件我沒見過的事物。海鷗的身影消失在天際,爺爺厚實的肩膀在夕陽下形成一道令人安心的弧線,我敢篤定那裡的落日,是我見過最壯觀秀麗的。

他用長滿厚繭的雙手拉拔我長大,數年來悉心照料,我不僅把他當作長輩,更視他為良師益友,和他分享生活中發生的每一件趣事。但隨著年紀增長,我漸漸排斥與他交談,認為那只是浪費時間的舉動,甚至忘了他從前是如何關懷我的。我不再握住他那雙粗糙的手,不再整日圍繞在他身旁,就算偶爾瞥見他滿頭銀白,也只覺得他不過是又稍稍年長了一點。

直到我在加護病房看見他的那一刻,才真正意識到他的衰弱,一向喜歡整齊潔淨的他,蜷曲在病床上,任由悉心保養的髮絲雜亂無章。我張開口想和他道歉,但卻怎麼也發不出聲,最後只有眼淚滑落雙頰,滴在被他握住無數次的手腕上。那個夏天,我失去了我的摯愛,也因為冷漠,在我心中留下了一道無法癒合的遺憾傷疤。

愛的相反從來都不是恨,而是冷漠。

曾經我以為,自己可以永遠瞭解身旁的人,但一天天的喑默,卻讓我們成為了再熟悉不過的陌生人。從開始的無話不談,到最後的無話可說,日積月累的寂寞擊垮了曾經的深厚情誼,直到最後一刻,我才明白:切斷情感交際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的漠不關心。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莫過於冷漠築起的高牆!缺少關懷與問候,人們心中的波濤洶湧、波瀾萬丈無人過問,只能獨自啜飲,悲歡離合竟只能化為寂寞,最終彼此視同秦越,漸行漸遠。

人間並不缺少美,而是缺少關懷,敞開心胸、坦誠相見,才能在資訊持續發達下,仍舊保有關愛身邊人的心,使一聲聲問候碰撞出最絢麗的火花。

夜色趕跑彤雲,垂下一張靛藍色的布幕,老農將鋤頭扛在肩上,朦朧間,那背影像極了爺爺……。我連忙飛奔至他的身邊:「老伯!需要幫忙嗎?」

寶貝兒子/女兒

一滴汗從額頭沒出,慢悠悠的滑過眼角、臉龐再到下巴,欲滴不落的停在頰旁,那清閒的模樣與我此刻心情形成強烈反比。是的,我變成有錢人了,因為——我遇見了一隻豬。

就算距離那天已過了幾個禮拜,我還是無法回過神來,仿佛這只是一場鏡花水月,一觸即破。那天風和日麗,微風徐徐,輕吹我的頭髮,花兒正紅,嬌嬌的綻放著芳華……一切都如我想像中的美好,接下來,我應該會在咖啡廳邂逅男主角,溫柔多金又跟李敏鎬一般帥氣的男子,噢!想想就覺得我的小心臟受不了。「呼——」我心中一喜,沒想到張開眼卻看見一個兇神惡煞的大漢,手裡抓著一隻豬?最重要的是大漢一看見我便把豬塞進我手上,並且腳底抹油的跑了……喂,大哥,你的豬呀!接著一位律師跑上來說:「小姐,這隻豬是世界首富的乾兒子,由於這隻豬的主人去世了,而您又是牠主人去世時抱著牠的人,所以您將繼承百億遺產,請您簽字……」我懵了。

就這樣我變成了百億富翁。因為一隻豬而成為有錢人的我,怕融入不了這個圈子,便去打聽其他人,不打聽不知道,一打聽嚇一跳,幾乎所有人都是因為動物而成為有錢人的,有孔雀、蟾蜍、彈塗魚,甚至還有蚯蚓是什麼鬼?我才知道原來那些有錢人都沉淪在賺錢的快樂中,沒時間成家立業,便養了很多寵物,連遺產也由牠們繼承,身價動輒幾十億,是一群在社會底層打拼的人永遠也掙不到的高度。

一隻動物,便將許多人帶上神壇;一隻動物,並把許多人的努力蓋去;一隻動物,便顛盡世間公道。

國八組

最美的現實

資訊的擴張如同黴菌的孢子,恣意地感染整個世界。同一張飯桌上的不再是溫暖的感情,而是此起彼落的電子磚塊敲擊聲。我們看著夢想中的明星,卻忘了現實中的家人。

透過電子軟體,我們可以在幾秒內知道自己的偶像所發佈的限時動態。相對地,我們得花幾十分鐘才能明瞭近在眼前的家人的日常生活。無情的時間差成了同一個屋簷下最短也最長的距離。不知不覺中人們慣性地滑著手機,不知不覺中人們慣性地忽略了旁人,不知不覺中,我們退化成了無法表達的直立動物。

與人面對面交談相對於網路交友是極其困難的,現實的尷尬和膽怯是人們交際時的短板。就像大部分的網戀一樣,是不可盡信的,很多時候我們想像中的白馬王子並沒有實際上的完美。我們寧可局限於鍵盤上的交流,守著虛假的濃情蜜意,而不去面對世界的不完美,不去認識真正的人類,不去擁有真正的情感。

追星文化同時也是資訊爆炸的產物。明星即是人們夢寐以求的「理想型」。我們會不斷去搜尋關於「夢」的一切,從而遺忘至親掌心的溫度。我們不能把名人和平凡生活放在一個天秤上,它們本質上就有所不同。然而前者只是一架遙不可及的音速客機,何不乘上馬車,和家人奔過生命的每條路?何不坐上輕舟,同情人細聽生命中每條長河的故事?何不踏出腳步,與所愛之人分享眼下的遼闊?

什麼時候我們不再牽起旁人的手,而握著冰冷的磚塊?什麼時候我們不再有眼神交集,而緊盯閃爍的螢幕?生命是條長鏈的聚合物,和自己最相近的家人有所連接,它才能成為最穩定的狀態。與其踏尋一個朦朧的夢,不如回首擁抱那些愛你的人。與其探求無關緊要的事,不如和旁人一起挖掘生命的單純美好。

手機上一塊一塊繽紛的對話方塊浮現在螢幕上,靈活的手指飛快地在鍵盤上輸入。網路如此的發達,明星的生活好似近在眼前,抽絲剝繭地挖著他們的過去、現在、未來。坐在身旁的人除了表面上的肢體接觸,再無心靈上的深層交流。

表面上的風平浪靜,也許水底下會有意想不到的波濤洶湧。越來越多的人學會了幫自己披上一層保護色,偽裝得越深,互相了解的管道就越窄。明星的大小事,大至交過幾任情人,小至國中隔壁坐的同學,無一是你找不出來的,埋得再深也都是一樣。反而是身邊的朋友呢?他最愛吃的水果?你……真的了解嗎?

平時都能順利地暢談,甚至覺得各方面想法皆相似的彼此,也許是能一起走一輩子的摯友。可是他真的和你的想法一致,還是只是在迎合你?不知道,要是我們只停留在表面的交流而不試著走入對方的心房,那這將會是個無解的難題。

經過多年來社會對我們的磨練,稜角被磨得圓滑,習慣了隱藏,習慣了假笑,卻不喜歡敞開心房。也許他是個幼稚的人,但我們不一定能察覺得出來,因為多層的保護層如竹筒一般,一層一層地溫柔剝下是一定要的,可是過程往往是複雜且漫長的,有些人或許會就此打住,將他假裝的一切當成了你以為的他。

大人味苦澀的黑咖啡、筆挺的西裝、束縛的皮鞋,也許裡面藏的是甜蜜的奶茶、寬鬆的吊帶褲、涼爽的拖鞋。生日時送的是名貴的領帶,你卻不知道更有吸引力的是甜膩的奶油蛋糕。我們都該適時地脫下保護殼,享受一下深層的心靈交流。

沒了保護層後柔軟無骨的你值得被人捧在手心呵護,也可以去走入別人的心房,不要局限於表面,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有錢人的青春

有錢人是每個人最嚮往的事情,也是每個人的目標之一,在這之前,你必須付出一定的努力,馬雲,就是一位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人物。                              

馬雲,目前就職阿裡巴巴的董事長,也是中國首富之一,也因為他的知名度耳熟能詳,所以眾多年輕人想請教他,要怎樣才能變有錢。

在某一場演講中,馬雲說出一句話,他說,「我願意用我的所有財富,來換取你們的青春。」這句話代表什麼?當你在努力成為有錢人的時候,你的時間已經過去許多,當你成功的那一刻,回頭一看,年輕的自己已經慢慢消失,再也回不來。金錢並不能買到時間,而馬雲也是如此。有錢的背後,一定經過了萬分努力,不理會旁人的嘲笑,堅持自己的理念,很多科學家也是這樣,才有這樣的成果。我們現在雖然稱不上是有錢人,但我們可以從現在開始好好努力,成為每個人最嚮往的有錢人。

有錢並不一定是件壞事,很多人看到必須付出相當多的努力而放棄,有錢,可以使你的價值觀與一般人不同,也可以買自己喜愛的物品。有錢也有非常多缺點,像是惹來一群酒肉朋友,眼中只有錢,還有可能會因為錢,遭到朋友們排解,這些都是有錢不好的負面影響。

如果是我,我並不會去選擇當有錢人,如果當上了有錢人,可能會惹來不必要的紛爭,做的一舉一動都可能被注意,任媒體報導,我感覺這樣非常不自在,我希望自己成為,最厲害的普通人。

假如我變得很有錢

有錢能坐享極佳的教育資源;有錢能得到完善的醫療照護;有錢能暢遊世界山水名勝;有錢能豐富日常的娛樂活動;有錢也能為生命多創造生機。錢是圓夢的潤滑劑,築夢的路上只要多了錢,便大幅增加了夢想實現的可能性;錢是貧窮的解藥,家徒四壁、簞瓢屢空的人家只要得到錢的施予,就不必為生活起居而煩惱;錢是日常生活的調味料,凡事只要用錢點綴,便能使人倍感舒適。

快樂是銀貨兩訖的結果,這大概是生活在現今,投身於紅塵世俗的人們必須了解的道理。

假如我變得很有錢,我會投資於保障自己的身心健康,擁有健全的身體活下去,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事。活著,才能創造更多機會。

假如我變得很有錢,我會投資於自身嗜好,假使有了嗜好,生活便能精彩萬分。良好的嗜好即是解開憂鬱生活的一帖良方。

假如我變得很有錢,我會投資於救濟貧苦生活的人們,只要解開了束縛著他人的貧窮,自己的心靈也會得到解放。「助人為快樂之本」,為社會做出一份貢獻,心中也能得到滿足。

假如我變得很有錢,我會投資於開闊自己的眼界。走訪世界各國及風景名勝,試著了解身處的這個世界,希望有朝一日能看見社會真實的相貌。

假如我變得很有錢,我會投資於完成畢生所有的夢想或心願,勇於挑戰,盡所能的化不可能為可能,只要圓了夢,也死而無憾。

我將來必定拼命地,靠正當的手法來賺取每分錢。刻苦讀書以儲備未來本錢;勤於思考以不被謠言所惑;謹慎投資以不浪費心血。家父曾經對我說:「不斂財,善用錢滾錢,才能以金錢造就成功的人生。」我也將記住每一句師表的忠言,假如我變得很有錢,也不能忘根。

把心,留給自己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在這個日新月異的時代,時間巨輪以最快的速度向前碾壓。小時候的我們,都曾夢想改變世界;長大後,卻只求不被世界改變,甚至,我們無法擁有全部的自己。是這個世界改變了?還是我們的心累了?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代,唯有將放在別人身上的心,還給自己,才得以主宰人生,成為更好的自己。

我們有多久沒有仔細地看著自己,發自內心地驚嘆自己存在是多麼的世間無兩,海內無雙呢?總是告訴自己別留遺憾,卻因為在意他人指點,而沒有勇氣伸手將機會牢牢握緊;總是告訴自己要堅持相信,卻因為害怕他人眼光,而選擇隨波逐流;總是期待看見自己獨一無二,卻因為擔心他人的品頭論足,終究選擇應聲附和。我們太常為了成為他人期待中的模樣而放棄最純粹的自己,或許,在跌跌撞撞的成長過程中我們忘記了,人不是盛裝著社會評論的容器。上善若水,隨著成長我們得到知識,但始終不可忘卻,那最珍貴、最自然、最純淨、如水般透明的自己,才是人生話劇中的主角。

小學時懵懵懂懂的我,曾為迎合他人而模仿他人,我無法操控自己:為了討好別人,放棄了原本的穿著;為了獲得注目,我丟失了原本的個性。我以為別人眼中的完美一定適合自己,而成了流行的奴隸,回頭時才猛然驚覺自己如邯鄲學步,如東施效顰,畫虎不成反類犬,心累了的自己變得狼狽、迷惘。直到某一次閱讀時,作者的一句話如無邊黑夜中的一盞明燈點醒了我:「請在喜歡別人之前,先喜歡自己。」原來,喜歡自己是成就所有事情的第一步,而屬於自己的,才是最適合的。

蘋果公司的靈魂人物賈伯斯曾說:「生命有限,請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自傳裡。」賈伯斯在大學青澀的年紀,發現自己並不知道念大學的價值,即使遭受了數不盡的勸告,他仍然選擇傾聽心聲,選擇休學,開始旁聽感興趣的書法課程,這個決定成了他人生的轉捩點,也讓他造就了個人電腦各式各樣的美麗字體。他曾在後來的演講中說道:「憑著我的好奇與直覺,傾聽心聲,我遭遇的大部分事物,日後都成了無價之寶。」我想,賈伯斯一定深深明白生命的弔詭,傾聽自己的心聲必曾流淚,成為自己的過程必曾流汗,但意義總是會在事後被時間賦予。流著淚睡著,醒來時臉頰還殘留著,日子總會過去,傾聽自己的心聲才能在人生大浪中揚起希望的帆,駕馭自己的船,才能用不愁的希望和不滅的嚮往揮灑豐富的人生。如果賈伯斯當年沒有毅然決然地選擇休學,傾聽自己內心的狂吼,順從內心的渴望,電腦界的文字還會有如此滔天巨浪的變革嗎?

我們太常拿著望遠鏡遙望別人,卻忘記傾聽自己的心聲。然而,沒有任何一種選擇不會有所失去,更不會有任何一種選擇能顧及所有人的滿意,比起得到別人的滿意,更重要的是相信自己,將放在別人身上的心,留給自己,才能發現最真實的自己。當眺望著別人的明眸初次看向自己時,必定曾錯愕,會不捨、焦慮、害怕、孤獨,但這些都將如滋潤花草的露水滋潤自己,淚水將醞釀成更成熟的自己。沒有黑夜,便不會有皎潔的玉盤;沒有挑戰荊棘,便不會有芬芳的薔薇;沒有初把心留給自己時的驚訝和勇氣,又如何能嘗得成為更好的自己的甜美果實呢?

將遙望著別人的雙眼注視自己,認識最真實的自己,沒有了世俗的虛榮華貴,沒有趨炎附勢,沒有攀權附貴,卻能在一次次練習把心留給自己後變得更勇敢、更圓融。我期盼自己能在前進與後退中摸索自己,在哭泣與歡笑中認識自己,一次次將寄託在別人身上的心,打包還回來,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迎向璀璨瑰麗的人生。

我不完美,但我可以主宰自己!

 

分享財富──讓世界更美好

我坐在六十六樓辦公室中,陽光耀入大片落地窗內,不偏倚的映射在辦公室中央的孔雀開屏銀製雕像上,光彩四射,耀眼奪目,這也可算是一種「蓬蓽生輝」吧!

進口的奧地利水晶燈,映照著義大利藍金石桌,桌上備好的極品咖啡及日本帶回的御用點心,等待著的,是來自紐約華爾街的老客戶兼友人。他們來洽談訂製的十四件藝術品,順道拜訪久聞其名的故宮博物院,此外,還要指導我的藝術公司申請成為上櫃公司。

其實,關於商業,關於交易買賣,我是不太懂的。但是,關於藝術,關於創作發想,我有無限點子。能夠成為當今知名的視覺藝術公司,我要感謝老天爺眷念我,賜給我幸運。

從小,我的學業成績並不出色,尤其碰到要將一堆符號排列組合運算的數學科,我老是湊不對它們的位置。但是,當一些材料到達我手裡,紙張、畫筆、顏料、塑土、皮革、金屬……,我的腦袋瓜就有源源不絕的靈感湧出,總能夠不加思索的將它們改造組合成意想不到的驚奇。

只是,我創作的驚奇,從來無法轉化成成績單上的分數和名次。也因此,求學時期,老師總是苦口婆心要我在課業上多用心,爸媽也總是疾言厲色地訓斥我:不好好讀書,準備喝西北風。直到我進入高中,修習藝術科目,開始嶄露頭角,師長們終於看到我綻放的光彩,而我心中那長期沉甸甸壓著的大石頭,也化成輕盈的小鳥,展翅飛翔。

我珍惜老天爺給我的幸運,因此我更加勤奮的努力學習,更加謙卑的接受指導,更加勇敢的克服挫折,事事積極,事事感恩。或許是老天爺的看顧和疼惜,我的機會越來越多,幫助我的貴人也總是適時出現,事業蒸蒸日上,和財富一樣,我的智慧和待人處事的成熟度也一路上升累積。

為了汲取創作養分,我常到各地旅遊,固定時間我會帶著家人同行,因為親情是我心中最溫暖的慰藉。我有一座花園和農園,讓我能夠在忙碌之餘,徜徉在只屬於我的大自然中。夏天時我會到山上的木屋避暑,在那裡我能親切的體會到生命的美好。

我知道自己的幸運,我想要讓更多的人也獲得一些小小的幸福,讓更多人也體會生命的美好。我成立了一個藝術教育基金會,在各地招募了美術老師,固定到學校和社區推廣指導美術創作,無論是小孩、青少年、大人、銀髮族,都歡迎來參加活動互相交流,希望大家在創作的時光中,能放下一切煩憂,沉浸當下,讓心靈奔放自由。

我想要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和上天恩賜的才能,為世界注入一份美善,讓孩子們的想像力在藝術天地中飛翔,讓青少年朋友們的熱情在藝術天地恣意揮灑,讓大朋友們的心靈在藝術天地中幻化激蕩,讓長輩們的智慧在藝術天地中沉澱展現。更重要的是,透過聚會交流,透過學習活動,在人與人之間搭起藝術之橋,拉近彼此的距離,大家在手機聲光之外,能夠感受到朋友的關心問候和生命交流的溫度。

因為幸運,我有了別人不一定能擁有的財富,那個財富,就是讓更多人感受生命的美好。我將要把我的財富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只要願意打開心門嘗試,生命,處處見美好。

 

 

如果有一天我變得很有錢

在現代科技的洪流中,早已不見寧靜的彼岸,人們隨著生活的波濤在生命的汪洋中沉浮,早已忘卻停泊,人們總是以為它們跟隨著潮流,卻渾然不知是潮流操縱著自己。

若是有一天,我變得富有,我將投資於自己,買一分寧靜,遠離市聲喧囂,遠離燈紅酒綠,懷著前人的倜儻不群,抱著與紅塵方枘圓鑿的心,將囚在時代潮流的靈魂放飛,清靜自我。觀這人世,有多少人寄生於名利、富貴及潮流,饑渴貪婪的將權力吮盡,其生命是如此可嘆。

生命如山,寧靜為徑,循徑登山,方知山之高大;生命如海,寧靜為舟,泛舟於海,方知海之廣闊;生命如歌,寧靜為曲,和曲成歌,方知歌之動聽。唯有背離汲汲營營的庸碌生活,方能體會寧靜的藝術,臻生命之高大、廣闊及動聽。

有人說,寧靜是一種孤獨,我也認為寧靜是一種孤獨,一種舉世皆醉我獨醒的孤獨,若是能達到李白那「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的孤獨自適,那為了寧靜濟身於孤獨又有何妨?早已厭惡社會的矯柔造作,從古到今,擁有此想法的人如恆河沙數,但是能真正脫離社會禁錮的人卻少之又少,因此我希冀,假使有一天我變得富有,我將不計一切,買下心中的寧靜。

國七組

我想讓他們有個家

如果有一天我有錢了,我……可以做什麼?

有錢,對我來說只是個虛偽的象徵,只象徵著崇高至上的社會地位,象徵著人們對事物上的貪心、慾望,但,我們真的能一直活在這樣的世界裡嗎?

「環遊世界、成為富翁、公司老闆……」我想這或許是絕大多數人在「有錢」之前的夢想吧!而我也曾有個夢想,或許它沒有偉大到要讓人對我跪拜雙膝、五體投地,像神一樣的仰慕著我,但我希望能為社會付出微薄的力量。假如我真的有錢了,我一定毫不猶豫的獻給社會,因為「他們」都還在等我們的救助和關懷。每當我走在街道小巷裡,那斜眼一瞥都是街友們的無助、空虛,在他們的眼裡,我只看見最後的、微小的、生存的希望。想到這裡,我不禁感到慚愧;我想成立一個「基金會」,讓他們有個家,有個能吃飽能穿暖的一個家,不用在冬天裡受凍。成立一個「基金會」,這對現在每個月只有少之又少的零用錢的我來說真是天方夜譚,但如果我有錢了,或許真的能實現,我想這就是上天給我能夠實現夢想、回饋社會、幫助大眾的機會。

這個「基金會」的成立目標,是想讓這社會底層的人能夠享有「家」的溫暖。儘管現在的社會是多麼的不公,我也想冒這個風險去完成它。曾聽人說過:「現在的可憐之人,必定有過往的可恨之處。」雖然這句話有一定道理,但不是所有的「街友」都是如此,可能因為社會改變,金融海嘯等等因素,而被迫淪落成這樣。現在的我只有零用錢,只能一天存一塊,一年存三百六十五塊,一點一滴的累積,用積少成多方式慢慢改變。如果有一天我有錢了,我相信夢想可以更快實現。

錢,只是我當下表面的快樂,而幫他們蓋個家,才是我心中真正的快樂。

關於我的金錢夢

從小時候開始,我一直有一個看似簡單卻遙不可及的金錢夢,那個夢是從我很小很小的時候,看到關於這個行業的時候開始的。

長大後的我們可能會拿獎學金或父母留給我們的財產來做自己想做的事,有人或許會肆無忌憚的花光光,又或許會把錢存起來,準備給未來的我們去投資自己的事業,而我,是屬於偏後者的想法,我想要把那些錢存起來,不論是用在創業或是當救命錢。

因為有了這個金錢夢,所以打從小時候開始,我就想盡辦法去瞭解那個行業,甚至是接觸到那個行業,但遺憾的是,因為家人太忙,加上我還小,導致我一直沒辦法去接近我的夢想,不管我再怎麼苦苦哀求,爸媽總是堅決說:「不可以!」但這並沒有讓我放下那顆決心,所以我要用那些錢,來買回那些時間,再讓我買一台時光機,讓我趕快長大。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我已經從一個牙牙學語的小嬰兒,變成一個亭亭玉立的少女了,在這段時間裡,我不曾再向任何人提過我的夢想,不是因為覺得丟臉,也不是因為怕被別人說不可能,只是因為我覺得時機還未成熟,再等一下下,等到我覺得我有能力了,我準備好一切了,就會默默開始我的金錢夢。

能力夠了,準備好了,用我剩下的資金開一間我夢寐以求的甜點店,做出好吃的甜點,讓吃到的客人覺得幸福、快樂,我的夢想就這樣完成了。

妳與金錢

誰沒有金錢夢?在這繁忙、科技發達的世代,金錢,就是一切。至少我曾經是這麼想,我走向那片落地窗,而現在,我只希望能換回妳的青春,與妳一起仰望今晚的星河。

當年,我出國時遇見了妳,明明會議的時間就快到了,但我卻還跟隨著妳,被妳拉著手跑過每個小巷,走過每個臺階,最後,我們在那個山頂,眺望了美麗的夕陽,可是,比起眼前的美景,我更在意的是妳那金色的長髮,藍色的眼睛、妳端莊的側臉,我在那陌生的國家遇見了妳,愛上了妳。

我們常去各種國家體驗當地風情,也常在一起談論未來趨勢,妳是我企業上不可缺少的搭擋,也是我心靈的依靠。兩年後,我們結婚了,我們得到了所有人的祝福,大家都認為我們將過得幸福美滿。看著妳燦爛的笑容,我也在心裡下了承諾,讓妳永遠都保持著那太陽般的微笑。但,我們似乎並沒有得到上帝的祝福。公司的股市情況並不佳,我忙著處理各種狀況,有時深夜回家,總看見妳眺望著落地窗外的月亮,妳總說:「流星劃過天空就像工作繁忙的你,刹時間就消失了。」,她對我的擔憂全寫在臉上,而我,卻完全沒有注意到她的變化。

那陣子,她似乎特別疲累,飯也吃不太下,她不想讓我擔心,我雖然很想留下來陪她,但我被工作的鎖鏈緊緊纏繞著。那天深夜,我的電話響起,家裡請的醫生說她得了癌症,而且還是癌症末期。我如此地絕望,痛恨上帝開的玩笑,我,有再多的財富又怎樣?她需要的是我,而不是金錢,我更不可能買回她的青春。我走進她的房間,坐在她的床邊,緊握著她細小的手,她的模樣非常虛弱,令我心疼。我回想起與她的第一次見面,回想起與她在一起欣賞夕陽,回想起與她的每一刻,她走了,安靜的,如風一般的,離開了我身邊。

現在,我有時間了,獨自遊走和她去過的每個地方,獨自翻著相簿,夜晚時,獨自看向她常看的夜景,她的離開有如繁星墜落。假如我是作為一個一般人遇見妳,妳願意再次帶我去看那火紅的夕陽嗎?我願意給妳我所有的時間,妳的青春和金錢完全無法相提並論。今晚的星星,特別閃耀,特別美麗,但仍不及太陽般的妳,妳說是吧?我的摯愛。

弟弟的內心世界

弟弟總是一個人靜靜的,不太跟老師還有同學說話,自己做自己的事,我們不知道他的內心在想些什麼。

弟弟有自閉症,他常待在自己的想像空間裡。我猜他的世界裡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軍艦、雜七雜八的人物角色。他愛畫畫,有空閒時,他會畫出大大小小的軍艦,每畫完一張,他便興奮的拿給我們看。雖然我對軍艦絲毫不感興趣,不過卻還是忍不住稱讚一下,如此細小的部分也沒有漏掉。可見他是很細心的。

我發現他只會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認真,畫畫便是其中之一,認真到你叫他他不一定會聽到。他在我們家隨便一個地方都可能出現,他曾經在樓梯上睡著。他算是個貼心的人,但不太會表達,他總是默默的付出。有的時候幫忙裝飲料,他知道我們愛喝什麼,記得那麼細,真的是只有他做得到。以前我們家有養毛毛蟲,弟弟想幫毛毛蟲們洗澡,殊不知毛毛蟲是用肚子的氣孔呼吸,露出頭部是沒用的,看到這一幕的我真是又好氣又好笑。

弟弟是我們家的幸運星、開心果。他不喜歡浪費地球資源,這點跟我很像,但我只能說,他比你、我都還會重複利用,尤其是廢紙。有空白處的廢紙用來畫畫,畫過的紙折成玩具或垃圾筒,或拿來當隔熱墊。他是我們家最省紙的。小時候超級愛玩車,玩具車似乎有股力量可以控制他,不然他怎麼會那麼喜歡呢?他可以抱著車子睡,甚至把所有東西當車玩。

他雖然靜靜的、乖乖的,但他的內心真的是這樣嗎?還是他其實是小惡魔?沒有人知道。

有意義的追星

在這個網路時代,追星已成為許多人的日常。從快速方便的網路、琳瑯滿目的新聞,不費吹灰之力便​​能得知明星的各種資訊及生活瑣事。在追星族眼裡,這一切看似稀鬆平常,他們嘴邊總掛著的那些明星近日動態,滔滔不絕講述的光鮮亮麗日常瑣碎,殊不知,平凡人聽起來是多麼刺耳。

在我每日生活中,往往會遇到此種事件。

和同學相處的日常,他們對明星的討論永遠少不了。在一次下課的空閒時間,我原是想和朋友抒發心情但立刻被打斷,朋友隨即轉移話題,朝我口沫橫飛的不停講著他最近關注的明星。我先是錯愕,接著嘗試拉回正題,可他仍不為所動。剎時之間,我這沒有追星的普通人瞬間被冷落,彷彿四周充滿冰冷空氣,而對方的言語有如子彈般不停襲來。我和他面對面,卻是在不同的世界裡,相隔半公尺卻是人與人之間最遠的距離。一陣子後,他的講話聲逐漸成了背景噪音,我想拒絕、反抗,卻無能為力。我雖面無表情,內心卻不斷顫抖、翻騰。

從此之後,我和他漸行漸遠。我仍舊搞不懂,為什麼寧願要關心一個和你相距甚遠的明星,而不好好和身邊的人親近?為什麼可以願意花幾個小時看名人直播無意義的雜事,卻無法用短短幾分鐘傾聽朋友向你訴出的內心苦衷?為什麼你寧可為不會注意到你的明星給予這麼多的關注,也不給你身邊很在意你的朋友一些鼓勵,獲得更大的感謝?

我覺得追星並不是全然不好,而是在追星之餘,更該好好注意身邊的人,了解他們的內心;我承認追星可以讓心靈滿足,但卻不值得忽略身邊的人,犧牲他們對你的忠誠。付出非常大的心力追星,也抵不過身邊人最真誠的感謝與祝福。有時更該放下內心的慾望,傾聽身邊的人,才是有意義的追星行為。

 

墜入暮雲間,俯首塵世間

所謂星河殞落,化為人間理想的聚光燈下,無數花草為其傾斜、為其芬芳。那燈海中一笑傾城的暖陽,如春風般柔和地使花草綻放。蜜蜂也忙於採蜜,蜂窩中也儲存著無數燈前、燈後的瑣事。而民間發生了什麼驚為天人的事,又有何人在意呢?

某男星劈腿某女星;某韓國男團再次拿下音樂榜第一……一則則平凡無奇的小事從電視機傳出,一台一台的都在播放這些不足掛齒的明星私事及無聊事跡等,塵世間發生的大事,誰又願低頭俯視呢?敘利亞一名三歲男童在逃亡中意外身亡,這件攸關性命的大事在意的又有幾個人呢?我們生而為人,大家都是一樣的,理應不該有如此偏見,但這件事在現代是很難落實的,只要有名就會被套上光環,發生什麼,都會被重視。但換回平民百姓,就算出了震為驚人的事,真正在乎的人真的不及明星的萬分之一了。

凡間不公。如連續劇中的配角,戲分不及主角的道理相同,令人難以言盡。人們追行潮流,是關注燈下的明星,民間塵世,套一句英文片語「Who care’s?」。

星暉同朝陽落下,墜入暮雲間,化為溫柔散入世間,但現代的人們卻逐漸丟失了這份感情。轉為盲目追逐別人,丟棄個人想法及人情。

小高組

平凡的美麗

南瓜的營養價值高且可以做成各種美食,所以臺灣遍地都會有人種植南瓜。南瓜的外觀黃澄澄的,所以南瓜的臺語叫做「金瓜」。

前陣子我因為課業成績不理想,在班上人緣又差,遭到排擠,讓我的情緒頓時跌到谷底,心情沮喪覺得人生灰暗沒有希望,無論任何人的關心、安慰都無法使我心情開朗,阿嬤為了讓我開心,所以給我一顆南瓜種子及一塊小小的菜園。在我細心的栽培下,我種的南瓜終於發芽了!這嫩綠的小芽終於從土裡探出了小腦袋,這讓我欣喜不已。

在我細心栽培之下種的小南瓜,慢慢地長成了黃澄澄的大南瓜,這讓我不禁熱淚盈眶,感慨萬分:一個小小的南瓜種子,在土裡探出了小腦袋,發了芽,接著,又要接受無數次暴風雨的洗禮,才能長成一個大南瓜!不禁要感歎南瓜的生命力之強,從小面對困難,歷經艱辛,最後長成一個黃澄澄的大南瓜!

如今的我,不也曾是一個小南瓜嗎?默默地接受考驗,等待著屬於我的花開季節。現在我也因該學習小南瓜,勇敢面對「傷痕」,這樣,我一定會長成一顆黃澄澄的大南瓜!

奶奶的皺紋

當月牙仍掛在天上,蔬菜水果魚肉便排著隊伍,上崗了!彰化縣和美鎮上的這個菜市場,充分展現了夜晚的「喧囂」,裡頭的燈光從來沒有熄過,充斥著熱鬧的氣氛,讓我們迎接早晨的曙光!

一起鍋,顧客從四面八方湧入,奶奶端著一大盤的和美菜包緩慢地走向櫃檯,只見客人簇擁著她,直到商品一掃而空,才又恢復平靜。補完貨的奶媽,坐在一旁歇會兒,只見一滴滴的汗水滑過凹凸不平的皺紋,急速地滴落在奶奶的衣衫上,可奶奶的笑容卻微微揚起,我總是不解,為何要讓自己這麼累呢?

我從來沒有體會過,將祖先基業發揚光大的成就感,也許正是這份自信,讓奶奶堅持她的味道!毛巾輕拂過奶奶滿臉皺紋。她的面容,雖不如年輕人飽滿有彈性,但在我看來奶奶卻充滿鬥志,不論歲月在奶奶身上刻得有多深,不論在時間的左右下奶奶變得多麼蒼老,她永遠是我最愛的奶奶!

這家老字型大小店面已成當地的經典美食,暗巷裡必嚐的美味,全都是奶奶一手堅持。她是和美市場裡的老招牌,身上一條條的皺紋,縱橫著市場裡每個歷史,由繁榮到衰落。市場是奶奶的歸屬,是奶奶的事業代表作,不過自從市場附近建了一座賣場,傳統市場似乎已不是生意人的努力可以頂起的一片天。當地居民的汗水,瞬間付諸東流,超市剛建好的時候,幾家店面經營不下去,被迫關門,剩下來一起打拼的老夥伴們,不論歲月在臉上刻畫了什麼,仍然堅守傳統的味道!

招牌菜包金黃的表皮縱橫著皺摺,一如奶奶的臉,裹著豐富的內涵,閃著智慧的光芒。

 

祖母的皺紋

皺紋悄無聲息地爬上臉龐,也許代表年華的流逝;皺紋慢慢地爬上臉頰,也許表示煩惱緾上身;皺紋偷偷地爬上臉蛋,也許顯出長時間的疲勞。

看著她輕輕地梳著那銀色的細絲,她稍稍地皺眉,那累積許久的皺紋也一一浮現出來。她的皺紋,累積了戰亂的恐懼,她經歷了戒嚴、解嚴,還有日治時期。她會說的,只有一點日語;最流利的,卻是臺語,因此我時常與她雞同鴨講,但我的臺語,卻沒有絲毫的進步。她,是我慈祥的祖母。

有時,她會用她那只會一點的國語告訴我,在她還二八年華時,她最愛吃的,是冰塊撒上糖,說到「二八年華」幾個字時,會不自覺地摸摸臉上的一條條皺紋,這時,她手上的皺紋是多麼的明顯。祖母年輕時,應該長得沉魚落雁吧!有時,祖母會拿一小塊冰和糖,放進嘴裡,看著她那滿足的笑,我會問她「好不好吃呢?比不比得上霜淇淋呢?」而她會告訴我:「記憶中的滋味,是難以忘懷的。」祖母的皺紋,也是她回憶的見證人吧!

輕輕一笑,眼睛邊浮現出魚尾紋,這,是祖母最美麗、最特殊、最完美的表情。

 

歲月的皺紋

夜幕低垂,華燈初上,在人聲鼎沸的夜市裡,人們穿著溫暖的大衣,有的牽著手,有的搭著肩,每個人都與親朋好友在一起,大家的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悠閒的逛著街。這時,我的眼光卻被一個孤獨的身影吸引住。

那是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婦人,只見她駝著背,推著一輛上面堆著紙箱的回收車,腳步沉重的朝我這個方向走過來。仔細一看,她的臉和手有許多皺紋,好像一條皺紋就是一個嘆息,也代表著許多無奈。這時,我心裡產生了許多疑惑,不知道老婦人為什麼一個人在這裡?她的家人都去哪裡了?她今天吃晚餐了嗎?為什麼她的衣服那麼單薄?這讓我不禁想起親人身上的那些皺紋。

外公外婆的皺紋代表著為家庭的付出,每條皺紋都是數不清的汗水,每當我看到他們的皺紋時,總覺得不捨但卻很安心。不捨的是,他們每天辛苦做家事,煮美味的食物給我吃,休息的時間變得很少;讓我安心的是,他們的身體還很健康,有體力能做許多事。

最近,我發現媽媽的臉上和手上也長出了一些皺紋,表示媽媽也漸漸老了,我應該多幫忙做家事,減輕媽媽的負擔,讓媽媽多休息。

人生就像春夏秋冬,每個季節都有自己的美。幼兒就像春天,青少年就像夏天,中年人就像秋天,而老年人是冬天。我們應該要把握每一個階段,珍惜時光,充實自己的人生,多做一些有意義的事,不要讓它白白浪費掉。總有一天,我的臉上和手上也會慢慢的長出皺紋,那時,我希望我的心裡能感到滿足並沒有遺憾。所以,從現在開始我要珍惜每一刻,多做一些事。到我有皺紋時,我希望那時候我的皺紋是充滿快樂和智慧的。

 

醫護的皺紋

最近,全世界發生了一件史無前例、攸關全人類生命安全的事件,它,讓各國政府憂心忡忡、不知如何是好;它,讓人陷入恐懼之中,人心惶恐不安;它,讓死神奪去了十幾萬條生命,人類對它束手無策;它,讓全球經濟衰退,百業蕭條,許多人因而失業。它,就是讓人聞之色變的——新冠肺炎。

但是,有一個族群義無反顧,不顧生命危險站在第一線捍衛我們健康的戰士。他們,就是令人敬佩的醫護人員。在這個時期,他們是最早面對病毒的人,同時也是最有生命危險的人。從新聞報導中,發現新冠病毒是從蝙蝠身上發現的。沒想到,它竟然那麼可怕,傳染率那麼高。醫院中,病患如潮水般不斷的向院內湧入,醫生、護士們拿著醫療器具、穿著防護裝備,在醫院裡不停的奔波,救治重症患者。不幸的是,有些醫生在救治病人的同時,自己也感染到新型冠狀病毒而死亡,留下許多遺憾和對家人的不捨。

我發現,這些努力對抗病毒的醫護,當拆下防護罩時,臉上會多出了幾條深陷的皺紋,那是與病毒對抗,犧牲自己救治病人留下的印記。這一條條被防護罩壓陷的皺紋,雖然在臉上顯得特別突兀,但卻是他們榮耀與成就的代表,也因為他們臉上這些被壓陷的皺紋,讓我們能安心的在這塊土地上生活,在此謝謝他們——敬愛的醫護人員。

小中組

生存之戰

各位評審老師,各位在座的嘉賓,大家晚安,大家好!

很感謝主辦單位給我上台的機會,每當一顆種子埋下時,就注定為了生存不斷的面臨挑戰,當我衝破種子堅硬的外殼,在土壤間努力尋找縫隙,當陽光撒落大地,我挺直腰杆去感受陽光的溫暖,當大雨飄至,我敞開胸膛去感受雨水的滋潤,當微風吹來,我長長的捲鬚隨著風翩翩起舞,直到開花結果,才有了今天的我。

我依然記得當我第一次衝破土壤,呼吸第一口新鮮空氣,全身是如此的舒服。全忘了,在前一秒我在黑暗世界中不斷的探索,害怕被昆蟲吃掉,為了生存我戰勝恐懼。清晨凝結在葉子上的露珠,是每天享用的早餐,到了中午陽光變成酷刑,我使出全力長出許多葉子保護身體,為了生存我學會成長。

水分對我來說,像空氣、陽光一樣重要,天上下來的雨滴,總愛在葉子上跳舞,忽快忽慢、忽大忽小,面對這樣不按牌理出牌的節奏,為了生存我學會適應。當微風徐徐吹來,我終於可以好好梳理我捲捲的長鬚,偶爾有一陣狂風吹過,「啪」一聲!我身上某個地方對風吹斷了,為了生存我學會釋懷。當黃澄澄的花朵慢慢盛開後,我又邁入下一個階段,成為一個堅硬無比,卻又香甜誘人的南瓜。

大自然,從不吝於給予,是啊!在座各位蔬果前輩們都是經過一番洗禮,才能來到這神聖的頒獎典禮。為了生存,即便不起眼如我,也能活出香甜的一生。

做自己

各位蔬菜朋友、評審老師,大家好!我是在今年蔬菜大賽中勝出來的——南瓜,感謝大家給予的肯定,讓我能有這份站在臺上演講的殊榮,分享我從一個默默無聞的蔬菜,一躍成為冠軍的心路歷程。

小時候,我是顆在土壤中努力長大的小種子,有一天,我偶爾聽見其他的種子們正交頭接耳的談論著:「隔壁的藤蔓彎彎曲曲的爬得好高呀!」我開心的想著:「他們說的不正是我的父母嗎?」這時,小蘿蔔開口:「我聽說那高高的藤蔓是南瓜。」洋蔥不以為然的接著說:「哼!那軟趴趴的藤蔓,需要依附他人才能成長,真是無能!」番茄也叫道:「我從未見過他開花結果,那藤蔓只是不起眼的雜草,這世上根本沒有南瓜!」大家拍手附和。我嘆了一口氣,選擇了沉默,但也在心中激勵自己,要更加努力茁壯、奮發向上,期待有朝一日能成為健康又美麗的南瓜。

日復一日,當番茄們以農藥驅離身上的菜蟲時,我笑著將自己的嫩葉分享給小蟲兒,讓他們大塊朵頤這天然的大餐;當蘿蔔們因化學肥料而長得高高壯壯、肥美無比時,我堅持一點一滴的成長,不貪婪那不屬於自己的身高;當洋蔥們嘲笑我,我忍受著他們的嘲弄,依舊腳踏實地的過日子。看著植物園裡成長的蔬菜們,常讓我覺得自己好渺小,甚至獨自啜泣,但我始終懷抱希望,因為我知道——碩大的葉片雖然遮掩了陽光,但卻無法遮掩我的努力;眾人的譏笑雖然刺耳,但卻無法抹去我的志氣。我明白,只要勇敢做自己,不被他人的想法左右,終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每天不懈強健體魄,每天不斷補充營養,我圓滾滾的身軀及漂亮的橘黃色光澤都成了驕傲,健康美麗的我決定參加蔬菜大賽,讓所有人看見我努力的成果,也希望大家認識並接納我,發現南瓜的美好。有機栽培、飽滿色澤、營養滿分,我一路過關斬將,跨越一道道的關卡,證明了南瓜的存在與價值。登上冠軍寶座的那一刻,我欣喜無比,這些日子以來的汗水與淚水都在刹那間有了回報。

譏笑之間,我的沉默並不代表懦弱;嘲弄之間,我的無語並不代表默認。我只是默默的成長著,累積一種不需言語的實力,靜靜等待開花結果的那一天。各位蔬菜朋友們,永遠不需感到自卑,學會欣賞自己,努力成為最好的自己吧!

期盼我的演講能為各位帶來希望與力量,謝謝大家!

 

紙的皺紋

母親節到了,我要摺康乃馨送媽媽,可是,我該用什麼紙來摺呢?書局裡的紙琳琅滿目,我始終沒辦法決定,最後乾脆各種都買一張,回家試試。

第一張,是光滑的色紙,可惜摺完才發現,色紙摺的康乃馨,根本不像真花,更像班級佈置的假花。第二張,是被我塗上紅色的衛生紙,然而紙卻太軟了,花瓣只能無力的垂掛著。第三張是硬邦邦的西卡紙,但是別說摺成花了,我光是對折就花了九牛二虎之力。第四張、第五張……從最便宜的到最貴的的紙,能試的我都試了。

就在我想放棄的時候,爸爸走過來,從眾多的紙張下,抽出一張長滿皺紋的紙,交給我。「它上面都是皺紋,好醜!」爸爸什麼也沒說,拿起皺紋紙摺了起來。我在一旁仔細觀察,這才驚訝的發現,那張看起來十分醜陋的皺紋紙,卻出奇的適合摺康乃馨:它十分柔軟好折,不像西卡紙堅硬頑固;它摺完後仍可以直挺挺的站著,不像衛生紙鬆散;最重要的是,折出來的康乃馨,因為自然的皺褶,看起來栩栩如生,跟真花一樣。

我輕輕的摸著花瓣的皺紋,忍不住向皺紋紙道歉。原來,「天生我材必有用」是真的,就算身上爬滿難看的皺紋,也有自己能夠發揮的地方。

 

南瓜的自述

大家好,我是南瓜。我的名字叫做瓜瓜。我的外觀非常的特別,我有條紋在身上,顏色也很多種,有綠、黃和橙。

只要吃我,你們的紅血球可以活久一點,你們也可以得到我的β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可以讓你們的皮膚光滑,眼睛更好,也可以增加你們的維他命D跟E。這樣就是一舉兩得。但是你們如果每天都吃我的話,你們就會膩。所以你們可以變著方法吃,例如把我炸來吃、煮來吃、放到粥裡面吃也可以。如果老年人要吃,也可以把我煮到軟,這樣他們可以更容易吃,因為我知道老年人的牙齒沒有那麼多。你們知道我為什麼叫南瓜嗎?因為我從小就在南方成長,而且我也是一種瓜類,所以大家才會叫我南瓜。

本來大家不知道我時,我還是一粒小種子在土裡生長,但只要我長大,我就不用住在陰暗潮濕的土裡面了,對我而言這是一個非常大的福利。小時候的我有時候會覺得孤單,因為在土裡面不會看到漂亮的天空、清澈河流、美麗的蝴蝶和蜜蜂,只有土和小蟲兒來做伴。但我也很感謝小蟲兒,因為他們把土壤翻鬆,讓我能聞到新鮮的空氣。

啊!對了!我忘記說我得獎的原因了,我得獎的原因是因為我的營養成分很多!謝謝大家!

 

媽媽的皺紋

時間是一把無形的雕刻刀,多年的歲月已在媽媽的臉上雕刻出許多皺紋。那長短不一的皺紋令媽媽光滑的臉上透出歲月的滄桑,令人討厭的皺紋裡包含著我成長的每一個印記,那便是媽媽對我所付出的一切,讓我走入媽媽的皺紋中,沐浴那永不熄滅的母愛。

媽媽臉上的皺紋日復一日,年逐一年的增加,每天為我設計美味的菜單,這是一條;每天擔心我的功課,又是一條;每天擔心我的健康,更是一條,顯得媽媽的年齡逐漸增長,不在意自己的相貌、他人的眼光,只把最好的給我,時刻念記著我的心情。

媽媽每次買菜時,總會問我想吃什麼,回來時總會提著五花八門的食材任我挑選。不久後廚房傳出陣陣香味,令人垂涎三尺,我也會不時的往廚房跑去,看看煮好了沒,不久後終於煮好了,那一盤盤的美食,讓大家食指大動,但誰曾想過這一盤盤的美食,背後卻是無盡的歲月,無悔的辛勞所堆積,讓媽媽臉上的皺紋不斷的增加,只是為了能讓家人吃一桌好菜。

還記得在不久前,我和媽媽發生了一場爭執,這是因為我想吃餅乾,但媽媽為了讓我控制飲食所以說不行,就這樣子吵起來了。過程中我完全沒有為媽媽想過,所以一直生媽媽的氣,她也因此而大發雷霆。等我氣消了後,換了個角度想想,發現媽媽原來都是為我好,突然覺得我與媽媽之間有成千上萬個對不起,眼看著她臉上的皺紋,又再一次的加深了,使我悔恨不已,以後我要好好聽媽媽的話,不讓她臉上的皺紋再次增加。

媽媽是我靠山,是我的家人,為我做的事,我終身都不會忘。媽媽臉上的皺紋並不是年華老去,而是每天照顧我的記錄,媽媽我永遠愛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