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好讀周報》一起「自動好」

與《好讀周報》一起「自動好」

文/淡江中文系兼任助理教授 范凱婷

最近網路上親職社群最火紅的話題大概非「108課綱」莫屬了,隨著這波教育改革浪潮,各種相關的討論更是風起雲湧,各式表格資料、教學分析鋪天蓋地佔據了所有關心教育者的視線,在這些討論中「素養」更是熱得發燙的關鍵詞。這讓我想起一位憂心忡忡的家長,曾在教室外與我討論關於新課綱的改變。那時他說:「老師,素養是什麼?我們沒聽過要怎麼準備?」

依據教育部的相關報告指出,「素養」是新課程發展的主軸,以「自主學習」、「溝通互動」、「社會共好」簡稱「自動好」的三個核心精神融入各科,並依據學科知識、所需能力及學習態度調配實際課程內容。同時,課本打破了一綱一本的限制,在評量及入學考試上,就更加強調素養的檢測,以培養能面對未來挑戰的能力。換句話說「素養」之所以這麼熱門,它關係了「學校安排什麼課程」、「老師教什麼內容」以及「入學考試考什麼題目」三個重要的關鍵。如果面對新課綱我們已經不能只守著課本猛背,那還有什麼是符合新課綱的素材呢?如果我們希望下一代有更多可能面對未來的全球化世界,那有什麼素材可以有系統地告訴他們世界的樣子?

於是我們找到了《好讀周報》「好讀VIP家用自學服務」,這裡滿足了所有素養培養的細節,除了有報紙每週提供全球正在發生的新聞之外,同時依據每週新聞內容提供有系統的引導影片及閱讀評量,讓每一個使用者不受任何限制的自主學習,使用科技的互動模式,無痛地參與全球社會議題的討論,讓「自動好」的精神從學校延續到生活的每個時刻,素養的學習也就不是什麼難事了。

好讀VIP家用自學服務訂購:https://reurl.cc/9zrq5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