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昔法 走進時光之旅

今昔法 走進時光之旅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趙文霙撰寫

檢視歷年來升學考試的作文題型,不難發現歷屆考題的共同趨向:要求考生寫下自己的經驗、感受與想法。這類考試題目的設計,是希望考生能從自己過往的人生經驗中,獨抒胸臆,寫下屬於自己的感想體悟。而這些往事回憶,該如何鋪排於試卷中?

在眾多的文章結構法中,「今昔法」是表達情意最能鞭辟入裡的方法,知名作家的散文如:朱自清的〈背影〉、梁實秋的〈鳥〉,都是運用了今昔法的架構。今昔法又名「鏡框式架構」、「文章倒敘法」,是一種「現在—過去—現在」的文章結構。

運用今昔法寫作,讀者彷彿經歷一趟時光旅行,從「現在」搭乘時光機,跟隨作者回到「過去」的時空,體驗一段回憶之後,又乘坐時光機回到「現在」。這種結構法的優點是把文章最精華、最引人入勝的部分先展現出來,達到先聲奪人的效果,進而引發讀者忍不住想繼續閱讀下去的好奇心。因此,今昔法的首段設計尤為重要。我們可藉由五感描摹帶出回憶媒介,再設計合適的動詞來緊扣題目,鋪寫成今昔法的第一段。

會考歷屆考題
五感╱回憶媒介╱動詞
首段設計
從陌生到熟悉
聽覺╱歌曲╱吟唱
收音機裡傳來那首熟悉的旋律,那是我們經常一起騎著單車哼唱的歌曲。伴隨美妙的樂音,我不禁跟著輕輕吟唱,吟唱歷歷如繪的往事,吟唱堅定不移的情誼,吟唱我們從陌生到熟悉的點點滴滴。
捨不得
視覺╱相簿╱淹沒
翻開一頁頁貼滿我們合照的相簿,映入眼簾的是妳那燦爛如驕陽的笑臉,回憶如洶湧海水湧上心頭,瞬間將我淹沒,將我淹沒在那段捨不得與妳分離的往事回憶中。
從那件事中,我發現不一樣的自己
觸覺╱籃球╱刻畫
手中運著怦怦作響的籃球,不論是持球單打切入,中距離急停跳投,抑或是籃下定板火鍋,我在球場上刻畫青春的印記,刻畫不放棄的堅毅,也刻畫了那一段成長蛻變的回憶。
來不及
嗅覺╱梔子花香╱纏繞

漫步林間,一股濃郁的梔子花香撲鼻而來,我想起那年生日,妳曾送我一束親手採摘的梔子花。回憶頓時化成這股花香,纏繞著我的遺憾,纏繞著我的感傷,纏繞著我來不及向妳道別的惆悵。

 

發現了嗎?當我們能在審題之後,根據題目運用五感「視聽嗅味觸」覺,找出勾勒回憶的媒介,並運用合適的動詞來扣住題旨發揮,今昔法的第一段便能設計地絲絲入扣,達到引人入勝的效果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