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呼後應 「總-分-總」

前呼後應 「總-分-總」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曹雅芬撰寫

 

平時的寫作訓練中,往往偏重審題立意的訓練、偏重遣詞造句的訓練,忽視了文章結構的重要性,因此,很多同學因為時間有限,往往審題結束後,直接提筆寫作,於是,有人寫到一半才發覺接不下去了;有人寫完了才注意到偏離了自己要表達的主旨。該如何避免這些失誤呢?該如何讓讀者迅速把握文章大意呢?「文章結構的完整、清晰、嚴密」便是我們學習寫作時不容忽視的重點。今天讓我們一起來學習運用「總—分—總」結構為文章加分。

所謂「總」就是文章的總起或總結,是文章的中心思想。在一開始就將文章要點交代清楚,使讀者能在最短時間內瞭解文章最重要的資訊。「分」指的是分別敘述,逐層深入,最後在結尾處再對文章整體內容作以收尾、總結,與首段的主旨遙相呼應,使文章脈絡互相貫通。

以「校園美景」為題,安排「總-分-總」結構:


總論 說明在學校,大家聚在一起的景象就是最美的校園美景。

分述 說明同學互相討論功課、用功的樣子是幅美景。

分述 說明午餐時,大家聚在一起用餐的景象是幅美景。

分述 說明在球場上一起打球、汗流浹背的樣子是幅美景。

總論 說明同學們聚在一起的景象是最美的校園美景,這些美景為我的學習加分、為我的生活加分。


以103年會考寫作測驗〈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為題,安排「總—分—總」結構:


總論 說明現今局勢或生活困境,帶出所需的三項能力。例如:自學力、省思力、續航力。

分述 說明能力1:自學力的內涵及重要性。

分述 說明能力2:省思力的內涵及重要性。

分述 說明能力3:續航力的內涵及重要性

總論 說明具備這三項能力,將有信心迎向未來挑戰。


寫景、狀物、寫人、記事,凡是需要對事物狀況、情景、特點作總的概括,同時又要讓讀者瞭解某事物總的狀況、情景、特點表現在哪些具體方面,這時,便可用總分法進行構思、安排論述、形成文章。

掌握了總分法,在寫作時不僅能緊扣題目、彰顯主旨,更能使文章的結構完整、清晰、嚴密,如此,要完成一篇既有「筋骨」,又有「血肉」的精彩文章便是輕而易舉的事。

 

更多寫作實用技巧,都在→閱讀寫作專欄

《會考作文議題手冊影音書 3》精選十篇議題文章,模擬大考情境練習→訂購好讀周報就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