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指考/數甲數乙必考9單元教戰 考前用這招練手感

109指考/數甲數乙必考9單元教戰 考前用這招練手感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

4.3萬人報考的大學指考今年7月3日到7月5日登場,首日考物理、化學、生物,次日考數乙、國文、英文、數甲,第三天考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聯合新聞網推出指考衝刺系列,本周每天解析不同考科的命題趨勢、必考重點、答題要領,祝福所有考生金榜題名。

數學是令不少考生煩惱的一科,北一女中數學教師吳銘祥說,今年個人申請分發缺額約4000人創六年新低,流用到指考的名額少,指考競爭上不如往年激烈。距離考試不到十天,不必涉獵過度艱深的題目,鞏固根本才是必勝關鍵。補教數學教師藍天予也建議考生,考前拿出曾練習過的考卷,或將2013年後的歷屆試題拿出來寫,從中建立自信心與手感。

●數甲熱門5單元 高三範圍占4成

至於今年的命題方向,吳銘祥分析,自然組學生報考的數甲命題逐漸往基本概念靠攏,近來較少出現刁鑽的題目。數甲命題重點涵蓋三角函數、空間向量、矩陣、複數平面,以及極限與微積分五單元,當中有四成命題集中在高三選修上、下兩冊中,不少題目涵蓋兩個單元以上的內容,除考統整能力,也藉此提高試題鑑別度。

他指出,高三範圍常考出的題型有三,第一是複數平面中對於複數的四則運算,著重四則運算在複數平面及極式中的幾何特性,如複數加法可視為向量合成的幾何意義、複數乘法可視為以原點旋轉的幾何意義。

選修下冊裡,數列及函數極限,強調極限收斂判斷與函數極限的基本運算;另外是微積分運算和應用,比如微積分基本定理,及在函數間的區域面積、函數的極值判斷,都是每年計算題最愛考的題型。

高一、高二的範圍則常出現五大題型,吳銘祥指出,這五大題型包括第一冊的指對數函數基本運算和函數圖形,重視指數律、對數律的基本運算;第三冊的三角函數基本判斷及圖形判斷,著重在三角函數值的大小比較及判斷;第三冊的平面向量的內積定義,強調向量在內積的定義和透過畫圖判斷。

第四冊部分,他表示空間向量內、外積性質判斷,異於平面向量,著重外積的幾何特性判斷;另外是線性變換矩陣中的推移、伸縮、旋轉、平移矩陣判斷及應用,著重運算的觀察及判斷,以及在幾何上意義表現。以上都屬常考題型,建議考前針對這些方向多下點功夫。

●數乙常考4單元 統計學可能融合選舉時事

數乙則是多數社會組學生報考的科目,藍天予表示,數乙考題不強調複雜的運算過程,比起大量的代數運算,考題的方向更傾向測驗學生的基礎觀念。按過往考題,「基本的指對數運算或圖形的比較」、「向量圖形的描繪」、「數據分析與統計學」、「平面上的直線與線性規畫」是考前可多加複習的四大單元。

他分析,「平面上的直線與線性規畫」常作為計算題出現在考卷的最後,而「數據分析與統計」在今年選舉氣氛濃烈的大環境下,可能會結合時事出成考題。

●80分鐘答10題時間充裕 考試求穩不求快

藍天予建議數乙考生不要緊張,按照自己的步調穩定作答,力求「雖然不是全都會寫,但只要有寫的題目都要對」,相信成果一定比模擬考好上許多。這是因為數乙題目不多,扣除手寫題約十題,考試時間80分鐘也足夠,比學測更有餘裕。

他也提醒,數乙是指考次日的第一科考科,學生要注意平時的作息,若常在早上這段時間精神不濟,需要趁這周多加調整。吳銘祥則說,好的實力也要搭配好的身體狀況,才能相輔相成。最後這十天千萬不要熬夜,飲食要正常,才能讓考試當天有好的精神和表現。

文章取自於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