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指考衝刺/掌握四大訣竅 不怕英文考題圖多字也多

109指考衝刺/掌握四大訣竅 不怕英文考題圖多字也多

記者陳宛茜/台北即時報導

前言:4.3萬多人報名的大學指考7月3至5日將登場,針對繁星、申請入學落榜或不滿意錄取結果的高三生,指考是最後入學機會,別無退路。聯合新聞網推出「指考衝刺」系列專題報導,訪問高中及補教名師,剖析命題趨勢、必考重點、答題要訣,助考生高分上榜。

補教英文老師齊斌指出,近年指考英文考科的趨勢是「圖多」與「字多」。但不論是「圖多」與「字多」,都是為了測驗考生的整合分析能力,希望藉由考試引導培養考生的素養能力,以及耐心閱讀文字的能力。考生必須明白,英文考題不只是考字彙,分析和邏輯能力也一樣重要。

以去年指考英文科第48題為例,考題要考生讀完考題的描述後,判斷四張圖何者為動物Okapi的圖片。齊斌認為,此題考考生描述與整合分析的能力,靈活又有趣,符合素養與解決能力的課綱需求,也呼應大學生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是一個非常棒的題目。考生未來進入大學,不論哪一個科系都必須具備語文描述能力。

●面對長文,耐心是得分關鍵

指考的題幹愈來愈長、文字愈來愈多,齊斌認為這是出題老師希望用考試引導考生閱讀長文、用來抵抗近年教育輕薄短小、趣味化的趨勢。面對長文,考生其實不用太擔心,只要耐心好好閱讀,必能找得到答案。

過去盛傳指考遠比學測難,但齊斌表示,近年指考難度跟學測已經差不多,但指考可能難在字彙題,許多容易混淆的英文字彙,考生必須細心分辨。

英文的基本功是詞彙與文法。齊斌表示,考生必須熟悉大考中心的「高中英文參考詞彙」英文詞彙Level3到5等三個等級的詞彙,程度好的一定要多看 Level 5,Level 6有些重要而且常用的詞彙,是得高分關鍵。

文法也是準備的重點,克漏字及文意選填題型多在測驗學生的文法觀念,文法差也無法寫出正確的英文句子。齊斌建議考生,一定得多多複習並熟悉基本文法與句型。

●看懂上下文情境,比「背多分」更多分

詞彙題方面,齊斌指出,這是一個「背多分」的大題,一定要好好背誦,而且詞彙都在7000字的範圍。複習時,要特別注意常用與實用的詞彙, 多看例句以培養語文的邏輯能力。另外,重要的字首字尾字根的字組,也要注意。作答時一定要看清楚前後文,要特別注意「上下文情境」的關鍵,再加以聯想選答。

綜合測驗與文意選填的測驗重點,是如何把「詞彙與片語」運用於「文法與句型」裡。因此,選答的關鍵就在於:一定要能讓選出的答案「符合語法正確」且「語意合乎邏輯」。其中, 文意選填中懂得「判斷空格所需的詞性」,是致勝最重要的關鍵。齊斌提醒考生,文意選填有兩個多餘選項,學生在作答時必須慎重篩選。

●作文懂得「開門見山,邏輯連貫」

至於篇章結構和閱讀測驗,這兩大題重點在於如何在有限時間內閱讀完畢並「抓出文章的重點」。如何迅速掌握文章的重點?齊斌表示,注意閱讀文章的第一段,最後一段以及每段文章的第一句和最後一句,因為這多半是重點。此外不妨先看問題找重點,有助於找到正確的細節及文章的主旨。

談到英文翻譯和英文作文,齊斌認為,準備要訣在於掌握英文正確句子結構:每個句子都一定要有「主詞(S)與動詞(V)」。只要把握英文中的重要句型,對翻譯和作文都有幫助。齊斌建議多練習英文的慣用句型,考前考生一定要複習且最好熟記,然後在文章中多運用句型,讓句子漂亮又正確。

齊斌表示,寫英文作文時,一定依照英文文章組織架構,「開門見山,邏輯連貫」才容易得到高分。考生對英文作文感到膽怯。「盡量寫,不要放棄」齊斌表示,運用可想到的詞彙與句型來組合,可以獲得基本分數。

●考前十天做考古題

考前十天考生應該做甚麼?齊斌表示,這十天若準備方向正確,大概可以再多個五分。他建議,近六年的指考考古題可複習一遍,掌握指考方向與趨勢。詞彙方面,程度好的閱讀「高中英文參考詞彙」level5和6,程度較差的閱讀level3到level5。一天做兩到三篇的閱讀測驗,從中記誦單字。此外翻譯每天都要練習,一天可做個一組兩句。每兩天寫一篇作文,但不是寫完就算,而是找範例對照、藉此提升自己的能力;或是請老師協助批改。

文章取自於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