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指考/國內時事關鍵字 市長被罷免、通姦除罪化等十大熱門議題

109指考/國內時事關鍵字 市長被罷免、通姦除罪化等十大熱門議題

綜合報導

109指考將於7月3(五)、4(六)、5(日)共3日舉行,聯合新聞網於今年109學測(1月17、18日)前有整理2019年的熱門議題,歸納出國內、外各10個重大時事關鍵字,除此之外,此次也另為指考生整理近期較新的時事話題,亦分為國內、國外篇,一併供考生回顧、複習,事半功倍。而由於皆是時間較近的話題,試題可能已在之前定案,不過仍可供下一屆的考生參考。

十大國內時事:

1. 總統大選

總統選舉結果:蔡英文以817萬票成功連任
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共有三組參選人,開票結果現任總統蔡英文以817萬票:552萬票,以約265萬張票的差距,壓倒性大勝第二高票韓國瑜,成功連任第15任總統。本次總計有1446萬4571人投下總統、副總統票,投票率達74.9%,不僅比上屆(2016年)的66%多出許多,也超過2012年總統大選的74.38%。其中,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賴清德的得票率為57.13%;國民黨韓國瑜、張善政得票率為38.61%;親民黨宋楚瑜、余湘則為4.26%。

立委選舉結果:民進黨獲61席次
國會部分,在113席次中,民進黨立委總席次達61席,取得國會過半席次。國民黨取得38席、台灣民眾黨5席、無黨籍及未經政黨推薦5席、時代力量3席,以及台灣基進靠著陳柏惟在台中第二選區的翻盤,讓基進黨首度取得國會席次。

看更多相關新聞
決戰2020 總統暨立委大選

2. 韓國瑜丟市長位 台灣史上首名被罷免市長

由「罷韓四君子」發起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歷經近一年的提議、連署、成案三階段,於109年6月6日進行投票。投票最終結果,同意票高達93萬9090張,不同意票僅2萬5051張,同意票跨過57.5萬的門檻,韓國瑜成為台灣選舉史上第一位被罷免成功的縣市首長,整體投票率42.14%。

憲法第17條明文規定,人民有選舉、罷免、創制及複決之權,以及選舉罷免制度、門檻都是一大考點。

看更多相關新聞
開票數據圖表/同意票93.9萬票!韓國瑜失高雄市長寶座

3. 新冠肺炎下的台灣防疫

截至6/16,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800萬例,42.4萬人染疫身亡,台灣確診病例共445例,7人死亡。台灣吸取2003年對抗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經驗,有效防堵疫情,開設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超前部署,每日開記者會向國人報告最新疫情與防治措施,此外也積極援外,向疫情嚴重國家提供口罩等醫療物資。

不過防疫期間也發生不少亂象,如先前傳出衛生紙原料被拿去做口罩的不實消息,造成民眾擔心買不到衛生紙而出現大搶購,經過政府澄清是謠言後,才平息這場「衛生紙之亂」,也出現過一些酒精、乾洗手等防疫商品以及泡麵、米和罐頭等日常生活用品囤貨潮。而口罩實名制剛上路時,也有藥局前大排長龍的現象。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
●旅遊警示、醫護、高中以下師生禁出國禁令
●口罩限制出口、實名制、捐口罩給多國、強制戴口罩規定
●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管理
●社交距離
●WFH(Work from home)居家上班

看更多相關新聞
走過緊張防疫100天 我的生活改變了什麼?
新冠肺炎防疫100天大事記

4. 紓困政策救經濟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內外經濟受到嚴重衝擊,許多行業業者損失金額龐大,也有許多餐廳、飯店熄燈,行政院4月2日召開臨時院會,拍板紓困方案2.0,紓困方案加碼至1兆500億元,分別注入在經濟部、交通部、勞動部等實施的紓困措施上。另外在家防疫也造就一波宅經濟,線上商機興起,電商網購、手遊(如動物森友會)、外送平台等,是受惠最明顯的產業。

●紓困補助

>>整理包/新冠肺炎抗疫紓困 看各行業可申請哪些補助

●3000元振興三倍券

>>怎麼領、怎麼玩? 一篇看懂「振興三倍券」領取、使用辦法

●600元藝Fun券

>>整理包/600元藝Fun券怎麼領?用在哪?連同加碼一次看

●觀光餐飲熄燈

>>整理包/米其林一星也受疫情波及 全台觀光餐飲熄燈或暫歇業有哪些?

5. 通姦罪宣告違憲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5月29日作成「釋字791號」解釋文,宣告刑法239條通姦罪違憲另刑事訴訟法第239條但書規定「對於配偶撤回告訴者,其效力不及於相姦人」也違憲,即日起失去效力。亞洲國家中,已有日本、韓國及中國把通姦罪除罪化。

全國院檢偵審中約千名被告可免除「刑罰」,法官可依法直接判決免訴,但被告仍必須負起「民事責任」。

看更多相關新聞
法律櫥窗/通姦除罪化 律師:民事求償較易
國家權力可以插手婚姻嗎?通姦除罪化與比例原則四要素
通姦除罪化到底是什麼?綠委用「10個字」神解釋

 

6. 鐵路殺警案 嫌犯判無罪

去年(2019)7月3日晚間傳出台鐵列車行經嘉義站時,一名男子因補票糾紛持利刃刺向上車處理該案的員警李承翰腹部,雖經緊急送醫開刀,但隔日上午仍宣告不治。今年4月30日,「鐵路刺警案」一審判決結果出爐,因男子罹患精神疾病一審宣判無罪,但需強制就醫5年,引起社會譁然。

內政部長徐國勇、法務部長警政署長陳家欽均表示,無法接受,將依法上訴,總統府發言人表示「總統支持檢方依法上訴之決定」。外界更出現應修法提高強制處分年限的聲浪,而設立專屬司法精神病院,再度備受重視,法務部指出,未來仍持續重視研議相關配套。

看更多相關新聞
鐵路刺警事件:勤務制度與教育訓練是悲劇根本原因

鐵路刺警一審無罪:勿因不理解而恐懼,因恐懼而污名精神疾病

 

7. 空軍黑鷹直升機失事

1月2日發生陸軍一架UH-60M黑鷹直升機在新北坪林、宜蘭交界處失事,機上包括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8位軍士官殉職,5人生還。空軍2月15日公布初步事實調查報告,初判失事原因為環境(天氣及地形)與人因複合因素。軍方人士受訪表示,將於民國110年1月2日完成全案調查報告。

人為因素的懲處,空軍救護隊史首位隊長遭拔官調職,退役主管飛官表示救護隊長對航路選擇、機組員派遣,要負成敗責任。另,從失事過程中的事實證據,部分細節透露出在飛行上恐怕隱藏著危機,分別為從目視廊道飛行改為雷達引導的時機判斷、組員座艙資源管理在責任分擔上的均衡、飛行員模擬機高難度科目飛行時數的欠缺、還有飛行員較少,造成UH-60M型機飛行員必須同時兼飛S-70C,單一輕微問題不足以致命,但相乘相加卻造成無法挽回的憾事,必須從根本上斷絕上述飛安的隱憂,才能將失事的可能化為最低。

看更多相關新聞
黑鷹失事釀8死 一張圖看懂意外始末
影/《軍情站》黑鷹失事初判複合因素 背後仍藏四隱憂

8. 萬人集資刊登紐時廣告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許多人質疑WHO秘書長譚德塞失職,譚德塞卻指控台灣民眾與外交部對他進行人身攻擊、種族歧視,推特上出現熱門標籤「#來自台灣的攻擊(#ThisAttackComesFromTaiwan)」,貼文中各界網友分享自己旅遊台灣的美好體驗,藉此平反,此外,該事件也引發網紅阿滴及知名設計師聶永真等人帶頭募資,在紐約時報刊登廣告反擊,用廣告設計告訴世界:「Who can help?Taiwan」(誰可以幫忙?台灣)。

原先「刊登紐約時報全版廣告:台灣人寫給世界的一封信」募資活動目標為400萬,超過1萬5千人參與集資響應,短短不到8小時就突破800萬,最後總共募得1千9百多萬,遠遠超出預設目標。廣告已於4月14日刊登在《紐時》,餘額1627萬元則由贊助者投票決定用途,捐助用於國內外醫療資源。

看更多相關新聞
阿滴募資上紐時廣告圖像曝光!設計巧思、內文一次看

阿滴集資「紐時廣告」345萬 千萬餘額後續用途再曝光

 

9. 5G時代來臨

台灣電信業第五代行動通訊(5G)大戰即將開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6月3日通過核發中華電信行動寬頻業務3500MHz、28000MHz頻段特許執照,為我國首張5G執照;遠傳也獲5G系統審驗合格函,最快6月4日下周拿到執照,預料7月可望有兩家電信業者5G開台,正式開啟台灣5G時代。

資費方面,NCC指出,依據現行法規,行動寬頻資費僅需函知NCC並對外揭露,不需經過審查。電信三雄所推出的4G資費的5G無痛升級方案,主流吃到飽資費維持在1,399元,台灣之星「5G早鳥無痛升級方案」,最低599元起,最高999元。至於最終5G資費,仍待業者公布。

看更多相關新聞
5G電信大戰下月開打 台灣5G時代正式開始

10. 釣魚台

日本石垣市擬將釣魚台地址改為「登野城尖閣」再掀主權爭議,宜蘭縣議會除提案通過正名為「頭城釣魚台」,擬於7月7日動員漁船到釣魚台捍衛主權與漁權。

海岸巡防署14日表示,釣魚台位於我國暫定執法線內,海巡署均依「政府護漁標準作業程序」等相關規定,確實執行我國海域內護漁工作,並依政府對釣魚台的基本立場,維護主權及漁權。

其中主權、經濟海域、領海或成為考點。

看更多相關新聞
七月七日保釣去?海巡署出聲了 精銳艦艇部署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