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國際博物館日 ON檔展覽在家逛

518國際博物館日 ON檔展覽在家逛

圖文/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提供

2020年春季,台灣許多博物館因新冠肺炎疫情暫時閉館,518適逢國際博物館日,中研院以「開放」精神為號召,邀請全台各地博物館線上免費開放藏品與展覽,推出「博物館 開放中」活動,讓民眾在家防疫也能一指飽覽古今中外展品。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與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合作,聯手16家博物館、美術館、研究機構與中研院館所等,運用中研院「開放博物館」平台,推出「博物館 開放中」活動,內容包括當期展、回顧展,或獨家推出的全新數位展。

當期展主題橫跨自然與人文,包括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的「台灣藤蔓植物特展」、國立台灣博物館的「繪自然—博物畫裡的臺灣數位特展」、中研院生命科學圖書館的「再訪,有構厲害」、李梅樹紀念館的「從鏡頭到畫紙」、國立歷史博物館的「茶遊記—茶的超時空壯遊」與「飲酒Bar—亞洲酒文化特展」、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到美麗島—那些人 那些事」、國家人權博物館的「我是兒童 我有權利—兒童權利公約頒布30週年主題特展」,目前正實體展出,518起亦將同步於「博物館 開放中」活動專頁上線,網址:https://openmuseum.tw/museumday2020

經典回顧展方面,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線上再現深獲好評的「人類學家的錢包:貨幣的社會生活特展」。有別於一般貨幣展多以各國紙鈔錢幣為主,此展覽進一步聚焦於貨幣背後代表的文化意義與權力關係,引導觀眾重新思考貨幣的本質與影響,以及貨幣的未來式。

除了將實體展轉為線上展覽,「博物館 開放中」亦獨家收錄6個全新數位展,包括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的「星海巡奇」圖像展、嶺南美術館與獨立策展人合作打造的嶺南名家書畫精品展等。值得一提的是,「星海巡奇」圖像展展示了中研院天文所近5年來的重大研究發現,包括以高解析度影像呈現出行星與恆星如何形成、能推論黑洞質量的超罕見「愛因斯坦環」,以及全球首次建立的磁星之三維模型等。

「開放博物館」中高達九成以上的藏品檔案以公眾授權形式釋出,只要遵循個別檔案的授權規範,任何人皆能自由下載使用。有別於其他數位博物館,「開放博物館」會員們可進一步結合自己與他人的藏品,在平台上進行數位策展。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陳熙遠表示,學術研究為中研院的核心,「開放博物館」不僅能保留研究素材原貌,更能多層次且立體地展現研究歷程與成果,讓研究者與社會大眾分享其成。

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理事長蕭宗煌表示,藉由「開放博物館」,台灣典藏機構得以跳脫不同館所之間的資訊系統限制,將各家展覽匯聚於單一入口平台供民眾參觀,正好呼應了今年國際博物館日「多元與包容」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