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線上獨奏

難忘線上獨奏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音樂會取消以免群聚感染。美國天普大學音樂所學生布魯克.米德的畢業演奏會也泡湯,她一度覺得心血白費而停止例行練習。絕望之際,事情出現轉機,她透過線上問答請教「費城管弦樂團」如何調適心情,意外受邀於該樂團的線上節目開始前表演,觸及更多古典樂迷。

米德獲邀在「費城管弦樂團」主辦的線上演奏會系列節目開始前,打頭陣演奏原定在畢業演奏會的部分曲目;線上演奏的機會讓米德觸及來自全球的數千位古典樂迷,而許多人原本無緣看她表演。23歲的米德說:「從滿場觀眾的音樂廳到活動取消、沒有場地演出、可能要自己錄音,到最後有線上觀眾,我的心情就像坐雲霄飛車。」

米德在稍早的線上問答時詢問「費城管弦樂團」大提琴助理首席悠米.肯德爾,如何面對畢業演奏會被取消的挫折與失落感。米德去年曾在該樂團實習,因此肯德爾對米德的名字並不陌生。

肯德爾說:「(如果你辦成了),我絕對到場,你至少有一名觀眾了。」其他參與線上對談的觀眾也紛紛表示有興趣聽米德演奏,樂團主席兼執行長塔諾波斯基知悉後,決定安排米德替樂團的線上表演暖場。

米德得知好消息後,將她的公寓房間當作表演舞台,充滿幹勁的彩排,儘管觀眾只有幾名室友及一隻狗。美東時間4月24日(台北時間4月25日)肯德爾擔任米德線上表演的主持人,米德演奏德國知名作曲家巴哈與亨德密特的作品,以及美國民謠音樂家恩格爾的《阿索肯離別曲》。

新冠肺炎在全球造成至少28萬人死亡;米德男友的打擊樂老師、費城管弦樂團音樂家阿貝爾,在米德線上獨奏隔天不敵新冠病毒辭世。全球許多護理人員冒著生命危險救治病患,米德意識到自己不能僅為畢業演奏會取消而自嘆自憐。

米德正在找管弦樂隊樂手或行政管理層工作,她將聽眾於線上獨奏會回饋的意見、打氣話語和表情符號都整理列印出來。她說:「我有一輩子的時間,看觀眾對我表演的即時反饋。」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56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