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 白宮取消滾彩蛋

疫情衝擊 白宮取消滾彩蛋

文╱陳韻涵

為防範新冠病毒疫情擴大,白宮取消木湯匙滾彩蛋(Easter Egg Roll)的年度復活節傳統活動。儘管兒童不能到白宮滾彩蛋,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川普準備2萬5千個印有白宮標記的木彩蛋,送到華府的兒童醫院、聯邦機構、慈善團體和連鎖雜貨店,讓孩童不留遺憾。

負責統籌滾彩蛋活動的梅蘭妮亞說:「所有美國人的健康和安全為首要考量,尤其是現在。我對取消(白宮草坪滾彩蛋)的決定深感遺憾,但我們需要在短期內做出艱難決定,確保長期的國家健康。在此期間,我鼓勵所有人聽從各州和地方官員的建議,遵循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頒布的防疫指南,協助保護每個人的健康和福祉。」

白宮公告指出,今年雖然無法在南草坪上以木湯匙滾彩蛋,仍可上網下載彩蛋圖案,剪下來貼在門窗上,或寄給所愛的人,散播復活節精神和歡樂。

復活節源自基督徒相信,耶穌基督遭羅馬人釘上十字架處死後的第3日會死而復生。基督徒會在復活節當天一起上教堂、做禮拜並享用復活節大餐,其中必有象徵當年耶穌基督復生的羊肉。

根據猶太曆,復活節是春分後第一個滿月的第一個周日(Easter Sunday),除了宗教意義也代表大地春回、萬物復甦的開端,各項習俗與活動都與迎接春天、生命和希望有關,其中又以復活節彩蛋(Easter Egg)和復活節兔(Easter Bunny)最具代表性。

回顧歷史

林肯在位 就有滾彩蛋 贈木彩蛋 從雷根開始

白宮的復活節滾彩蛋「正式」活動可追溯至海斯總統掌政的1878年,但諸多資料顯示,非正式的滾彩蛋派對始於林肯總統在位的1870年代。

1870年代,美國國會大廈西側廣場舉行的復活節周一(Easter Monday)慶祝活動廣受歡迎,熱門到1869年到1877年的白宮主人格蘭特總統簽署一項法案,基於維護景觀的理由,禁止人們在國會大廈草坪上滾彩蛋。

1878年,一群青少年走到白宮柵欄旁邊,期望總統允許他們在白宮草坪玩滾彩蛋的遊戲。海斯告訴侍衛讓孩子進來,復活節周一到白宮草坪滾彩蛋的傳統隨著國會通過《草皮保護法案》應運而生。1889年,哈瑞森總統甚至邀請陸戰隊樂隊到場伴奏同樂。

參加白宮滾彩蛋的人越來越受歡迎,當局祭出人數限制;1939年,特勤局不得不採取行動,試圖禁止成人「偷渡」入場。

1878年以來,白宮每年舉辦復活節滾彩蛋活動,直到1917年白宮草坪基於國安因素關閉,美國政府宣布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戰。1918年正值美德交戰之際,加上胡佛領導的聯邦衛生官員當時努力對抗糧食短缺問題,且西班牙流感也迫在眉睫,當時的威爾遜總統取消滾彩蛋活動。

1919年,雞蛋短缺的問題緩解,但白宮直到1921年才由哈定總統和第一夫人佛羅倫斯邀請再度邀請孩子到白宮草坪以木湯匙滾彩蛋。1942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戰事再度中斷了滾彩蛋傳統;白宮在二戰後接著翻修,滾彩蛋活動直到1953年才恢復。艾森豪總統和第一夫人瑪米恢復了這項傳統,邀請近3萬人參加,其中包括他們的5歲孫子大衛。

幸運參與白宮滾彩蛋活動的人,在活動結束離開白宮時會得到一顆木製的復活節彩蛋,上頭有時任總統伉儷的簽名,這是南西.雷根1981年提出的想法,時至今日仍是總統粉絲珍視的紀念品。

控制疫情

義國 主要道路設路障 呼籲 別出門別做傻事

在新冠肺炎疫情仍未趨緩的歐洲,風和日麗的復活節周末讓許多實施禁足令的國家人民蠢蠢欲動,警方增設管制站,攔查並規勸溜出家門的民眾「別做傻事」。

各地復活節活動紛紛取消,教堂改以線上直播彌撒,就連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也打破傳統,12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直播主持復活節彌撒。方濟各呼籲世人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之際,背對恐懼、面向希望,力促全球立即停火、放緩國際制裁,並減免貧困國家的債務。

義大利當局在北部疫情嚴峻的倫巴底大區全境主要道路及高速公路設起路障,讓民眾打消出遊的興致。義大利病毒緊急情況特別委員阿庫利說:「別做傻事,別出門,持續負責的行事,善用腦袋和責任感。新冠病毒未被擊潰,但我們在正確的道路上。我們看到指標,而非隧道的盡頭。」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56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