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語文競賽將登場 今年首創不排序名次改等第

全國語文競賽將登場 今年首創不排序名次改等第

記者魏莨伊/即時報導

全國語文競賽今年邁入第74年,將於11月23、24日在台北市內湖高工及麗山國中展開各項競賽,全國1880位各路好手將齊聚一堂,分為國語、閩、客及原住民族語4大語別,包含朗讀、演說、字音字形、寫字及作文等項目。特別的是,今年不再畫分1至6名的名次,改以特優、優等、甲等等次排序,避免選手斤斤計較1分、2分。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特今天上午10時,在台北市政府市政大樓1樓中庭舉行記者會暨開幕儀式,在東門國小舞蹈班舞姿律動下,由台北市政府蔡炳坤副市長、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長黃月麗,以彩球啟動儀式宣布今年全國語文競賽拉開序幕,會主題標語為「黃金筆力在台北‧筆尖端,話時尚」。

黃月麗致詞表示,從民國35年至今,全國語文競賽邁入第74年,可能是全國歷史最悠久的競賽,科展明年才60年,十分不易。盼透過競賽,增加學子語言學習興趣、提升語文素養。

黃月麗說,在87年、96年時,分別加入閩、客、原住民等本土語言,不過,客語有6腔,原住民有42種方言,光原民語競賽就設了21語組,動員300多位評判,規模相當浩大。去年檢討如何瘦身,今年起,師培教育部分拉出來單獨辦理,也依照各縣市建議,以前取前6名,為了讓競賽回歸教育本質,不再用名次而是用等地,特優、優等與甲等,希望讓更多學生露出,今年的獎項也會增加。

此外,全國語文競賽去年首次現場直播,當時寬頻設備未更新,許多家長在現場抱怨網路太慢;主辦單位今年函文給中華電信,盼在地方增設基地台,應可解決網路畫面延遲的問題。


文章取自於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