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新高!聯合盃作文賽 台中區1675人報考

5年新高!聯合盃作文賽 台中區1675人報考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第13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台中區初賽昨在明德高中舉行,今年報名人數208校、1675人,比去年大幅增加426人,創近5年來新高;多數家長希望訓練孩子臨場自信與應考能力,也有家長認為參賽可與高手過招一舉多得。

107年起大學學科能力測驗的國文科作文考80分鐘,寫作測驗均須完整論述,等於要考兩篇作文,讓國中學生家長們很憂心,作文也常成為決勝關鍵。

中市居仁國中教師李孟儒說,會考作文趨勢是議題導向、脫離學生生活經驗的素養題,聯合報作文競賽很早就採多元題型,包括圖表判讀、圖片出題等,他今年帶領學生參賽,接受素養新題型。

家長江小姐表示,聯合盃選手由學校推派代表參賽,文筆創意與臨場有一定水準,加上升學會考與大學學測都有作文考試,她鼓勵孩子參賽,增加臨場自信與經驗。

華盛頓中學高三學生盧芝妡已是第二次參賽,高中職組題目「悔恨」,她人生中有相關經驗,很好發揮;但認為大量閱讀是寫作基礎,多聽、多看、多想、多讀、多寫,益民國小學生蔡佳穎說,題目是「有你,真好!」淺顯平易,她花較多時間構思下筆與破題。

主辦的明德高中教務主任蘇興博表示,校方重視學生閱讀與寫作能力培養,多年來與聯合報合辦聯合盃作文大賽,獲成效與回響,明年就要設小學部,從幼兒園到高中一路加強學生素養。

文章取自於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