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8期 2019-10-28 同儕的霸凌 孩子來解決

538期 2019-10-28 同儕的霸凌 孩子來解決

圖片故事:
校園霸凌事件頻傳,教育創新社會企業「玩轉學校」引進瑞士「創意辦公室」作法,讓學童匿名寫下生活困境,媒合同儕給予建議、鼓勵;也首創以校園霸凌為主題的遊戲教案,讓學生分別體驗霸凌者、受霸凌者及旁觀者的處境,培養同理心,從根本防治霸凌事件。團隊也印製1500本教案,將免費發送各地國中小。

兒童福利聯盟日前公布台灣社會大眾校園霸凌經驗網路調查,有7成5的兒少表示過去曾接觸過校園霸凌事件。玩轉學校共同創辦人林哲宇、黎孔平訪談逾30位第一線教師,發現「霸凌,是每位老師不約而同、最頭痛的問題」,且學生間紛爭,往往因教師、家長介入而愈演愈烈,「孩子間的打鬧,就變成家庭、學校之間的戰爭」。

玩轉學校設計以校園霸凌為主題的遊戲教案「胖虎任務高峰會」,取材動畫「哆啦A夢」的人物胖虎、大雄,改編為角色扮演遊戲,學生可分別體驗霸凌者、受霸凌者及旁觀者的處境,「從中理解,在霸凌事件中,每個人都是受害者。」黎孔平也說,遊戲過程中,老師為主持人,學生要靠自己的力量,找到和解、雙贏的結局。

好讀本周五問:
1. 你最不想成為「哆啦A夢」中哪個角色?為什麼?
2. 你的周遭有像胖虎、小夫或大雄的人嗎?
3. 你有遇過大人愈幫愈忙的狀況嗎?
4. 家長或老師有否教過要怎麼面對霸凌問題?
5. 文中提到在霸凌事件中每個人都是受害者,這是怎麼回事?


10月30日/周三晚上10: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