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假新聞有訣竅

防假新聞有訣竅

文╱管中祥

面對假新聞氾濫,解決方式之一,就是閱聽人要有媒體識讀能力,從消息來源為何、內容是否斷章取義等面向判斷新聞的真假。不過,當閱聽人分辨新聞真前假,新聞早就產製完成,許多負面影響早已發生。

事實上,閱聽人未必有能力或時間解讀每篇新聞報導,再加上,許多新聞資訊具有專業性,無法一眼看出真假,何況若把問題丟給閱聽人,其實是忽略了新聞媒體應該要承擔的社會責任。

新聞媒體除了蒐集資訊、傳播資訊,在新聞生產過程中還有一個重要的社會角色就是「守門人」。「守門人」是事件與讀者之間的中介者,主要的功能包括篩選、整理及查證。

世界上每天發生的事那麼多,並不會所有的事情都成為媒體上的新聞,因為新聞媒體要從眾多的事件中,幫我們篩選有用、有趣及有價值的資訊,並且經過編輯整理,轉譯成淺顯易懂的內容報導給閱聽人。但不論是什麼樣的新聞,守門人最基本且最重要的角色就是查證,要幫閱聽人釐清真相到底是什麼。

新聞產品最重要的價值就是事實,新聞內容正確與否不僅會對社會產生重大影響,同時也是閱聽人是否願意信賴、是否願意花錢購買新聞資訊、媒體能否長久生存的主要原因。沒有經過查證過程的新聞就是不合格的產品,就像一家餐廳把還沒煮熟的菜端上桌,即使外觀再怎麼美麗,也會害客人吃壞肚子。這幾年商業媒體過度競爭,為了搶快、搶即時,高度壓縮了新聞生產過程中的查證時間,再加上媒體有特定的意圖,更容易讓假新聞四處飛竄。

不過,網路時代許多假新聞、假資訊都不是透過新聞媒體傳播,反而是跳過媒體守門人、透過同溫層與社群群組直接傳達給閱聽人,閱聽人的時間及能力又有限,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又該如何面對紛雜的資訊呢?

其實,你可以邀請「美玉姨」加入你的LINE群組,「美玉姨」是LINE機器人,她可以幫忙判斷群組裡訊息的真假,協助破除謠言,當有人在群組中傳出可疑的資訊,「美玉姨」就會進行資料庫比對,如果發現是錯誤訊息,就會在群組裡告訴你:「這是謠言!」當然,如果有天你覺得礙眼,也可以請她離開群組。

若你擔心「美玉姨」會在群組聽到你的小祕密,也可以主動向其它的事實查核機構查詢新聞的真假,例如,藍姆酒吐司、MYGOPEN等,你只要連結到他們網站,就可以看到被踢爆的假新聞。

全球有越來越多的新聞查核機構成立,2003年,美國賓州大學成立的FactCheck.org是全球第一個專業事實查核機構,主要由專業記者組成,關注政治議題,進而在全球各地掀起新一波的媒體改革運動,目前在全球60多個國家約有近200個類似的機構成立,參與的成員也從專業記者擴大到學者及公民團體,關注面向不只是政治,還包括各式各樣的日常生活資訊。

台灣新聞事實查核中心則由學者、資深新聞工作者所組成,依循專業、透明、公正的原則,針對民眾提供的資料或主動查核新聞的真假,以利民主政治的發展。在台灣有越來越多人為查核假新聞而努力,我們也可以多多使用他們的網站,以免自己被假訊息騙得團團轉。

(作者為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台灣公民行動影音紀錄協會理事長)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5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