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行 看門道 大陸學伴做陪 看人文薈萃 玩造紙剪紙

廣東行 看門道 大陸學伴做陪 看人文薈萃 玩造紙剪紙

【廣州手抄報營隊】

來自台灣白雲國小的紀彥丞、李承恩拿著筆在紙上勾勒「印象荔枝灣」,一旁廣州的共學夥伴也沒閒著,協助上色,見水濁了主動換水。今天才碰面,台廣同學一見如故,兩岸情緣由「手抄報」串起,6天的廣東行,一同遊古蹟、訪工廠,看遍古今風情,嚐遍道地美食。

●走趟西關 廣州精華 盡收眼底

首站到廣州「西關」,此地在明清即是廣東的商貿中心,中西匯流下既有西洋建築群,也有道地粵式美食,人稱「食在廣州,味在西關」正是此意。

荔枝灣因「一灣青水綠,兩岸荔枝紅」聞名,雖然荔枝樹不再,但人文薈萃依舊,有陳氏家族集資興建的陳家祠,除了供俸先祖,也曾是陳家子弟趕考的歇腳處,現為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裡頭雕梁畫棟,陳氏宗親雄厚的經濟實力令人讚嘆。學員在此也體驗粵式剪紙,對眼力及耐心是一大考驗。

●參觀造紙 薄薄一張 大有學問

此趟廣州手抄報營隊由亞太森博廣東紙業贊助,學員獲邀進入亞太森博紙業基地,參觀現代化造紙過程。除了產線多、品質佳,亞太森博更展示「1:1」理念──開發1公頃的植樹林,就保育1公頃的原始林,每天種下100萬棵樹。廠方替學員安排「小小造紙家」活動,學員把回收紙撕碎後,從紙漿、抄紙、吹乾等過程認識造紙工藝。

最後一天由主辦單位羊城晚報擔任東道主,安排學員參觀羊城創意園區。園區改建自廣州化學纖維廠舊廠房,以文創經營形式引進科技、藝術、文化傳媒等新創產業進駐。走進羊城晚報印報廠,報社破例讓台灣學員走入工作區,看到無人車循著地面軌道將一人高的捲筒紙安靜無聲的送到印刷台,又看到1小時可印10萬份報紙的巨大印報機轟轟作響,手拿剛出爐報紙,這些因手抄報與廣東結緣的同學又再次體會文字與紙張交會下散發的無限魅力。

●味覺享受 大淡粵點 訪李錦記

玩味廣東缺不了「美食」這一環,台灣學員此行大啖粵式點心,還參訪李錦記江門工廠。

主辦單位安排學員品嘗四大酒家之一的「泮溪酒家」,由老師傅指導學員DIY象形點心。兔子、茄子看起來簡單,實際捏起來卻像小狗跟槌子,惹得眾人哈哈大笑。專業點心總算上桌,不分台廣,學員個個「筷狠準」,蒸籠瞬間一掃而空。

學員也造訪聞名華人圈的李錦記公司。李錦記最初以蠔油起家,一進江門工廠,「蠔牆」矗立眼前,既迎賓,也提醒李錦記莫忘根本。雖然當代釀造早已自動化,但李錦記仍保留當初手工釀造的器具,還重現老舖樣貌。學員旁觀醬油槽開缸,濃郁醬香混著些許酒香撲鼻而來,勾人味蕾。

***

學生說
荔枝灣體驗剪紙 珠江夜遊最漂亮

●陳貞蓁(新北格致中學):這次看到最漂亮的景色是珠江夜遊,感覺在1小時看遍廣州夜景,非常漂亮。
●高詩雅(新北時雨中學):我們在荔枝灣體驗剪紙,後來也去刺繡館體驗,這趟古色古香的旅程,令我佩服這些技藝職人,讓我更重視傳統文化的美。
●黃嘉玲(新北時雨中學):參觀亞太森博造紙工廠讓我了解到巨型企業不僅擁有國際觀,同時堅持降低汙染的永續經營,這樣的環保企業值得讚許。
●楊佳偉(新北福和國中畢業生):行程中最讓我震撼的是羊城創意園區展演場「中央車站」的音響,在我去過的表演場地中,音響效果最棒的應該就是它了。
●謝咏庭(新北海山國小):夜遊珠江,我們懷著無比期待搭船,服務人員親切帶路,看到廣州塔「小蠻腰」,這一個半小時讓大家意猶未盡呢!
●蔡芷芸(新北安和國小):在珠江渡輪上,我們欣賞了著名的廣州塔,登上廣州塔向下一看,彷彿站在廣州顛峰。
●施書璇(北市政大附中):這次來廣州吃的非常豐盛,印象深刻的是泮溪酒店的兔餃,不僅外表可愛,內餡更是美味。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52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