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抄報 繪情誼 體驗文字魅力 兩岸20萬學子參賽

手抄報 繪情誼 體驗文字魅力 兩岸20萬學子參賽

【廣州手抄報營隊】

2019「百旺盃華語手抄報大賽暨第一屆好讀周報手繪報兩岸聯賽」日前在廣州頒獎,台灣12位學生代表上台領獎,談起頒奬前的遊學夏令營,更是收穫滿滿。

●3.5小時 完成手工報

已有24年歷史的手抄報比賽原由廣州《羊城晚報》主辦,近4年在亞太森博廣東紙業支持下,賽事規模逐年擴大,今年有台灣、廣東、山東、內蒙古及江蘇五大賽區,超過1600所學校、20萬學子參賽。台灣賽事由聯合報《好讀周報》與《羊城晚報》合作,5月底在新北中華高中舉辦,共有268位選手以「我為城市代言」為題,挑戰3.5小時內,以全手工完成一份報紙。

●79件入選 72件獲獎

台灣賽事各組前三名、佳作與入選作品共79件,之後送至廣州進行兩岸聯賽決選,其中新北市福和國中施翔中、林立、駱偉恆、周沁亞,以及新北市安康高中國中部楊婷竹、何怡潔獲得一等獎,12組獲得二等獎,56組獲得三等獎,新北市格致中學高中部林依穎、陳貞蓁獲得最佳設計獎,台灣共計72組144人獲獎。

在頒獎之前,羊城晚報、亞太森博公司安排得獎學生6天5夜的遊學夏令營,造訪荔枝灣、李錦記、廣州塔等,還參訪亞太森博紙業基地,學員們都說大開眼界。

●介紹101 奪最佳設計

新北市格致中學高中部林依穎與陳貞蓁設計「台北遊報」,以密室逃脫為概念,將台北101大樓置中,設計5大旅遊路線除拿下台灣賽事的高中職組首獎,更在兩岸聯賽中獲頒「最佳設計獎」,實力有目共睹。

林依穎代表台灣團致詞時表示,比賽倒數階段她跟隊友還在畫背景,千鈞一髮之際完成作品。她們的想法是,「為城市代言」不能只有城市介紹,重點在推銷,「要讓讀者產生實際走訪的期待」。

政大附中國中部施沛妤說,去了一趟亞太森博才知道紙是怎麼做出來的。她原本以為造紙要砍很多樹,沒想到亞太森博很有永續經營的理想,「取用同時回饋土地」值得學習。

新北市白雲國小李承恩說,此行對船遊荔枝湖印象最深,沿途經過許多橋粱,景色優美。新北市福和國中畢業生林元駿說6天廣州行跟美術有關的環節他都喜歡,尤其第一天參觀陳家祠,古蹟秀麗,各種雕塑精緻動人。頒獎典禮上跟廣州學生交流互動,觀摩彼此手抄報也獲益良多。

●藉手抄報 看文字美

典禮中羊城晚報報業集團代表胡泉表示,儘管賽事規模年年擴增,但初心未變,「藉手抄報讓青少年體驗文字魅力,享受辦報樂趣,為他們提供施展才華的舞台」。戰略合作單位亞太森博廣東紙業總經理洪慶隆也表示,手抄報比賽很有意義,很高興能為漢字文化傳承盡一份心力。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52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