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浪潮花蓮高中、花蓮女中確定減班 讓學生跟上進度

少子化浪潮花蓮高中、花蓮女中確定減班 讓學生跟上進度

國中會考落幕,今年花蓮區3204人報考,再創歷史新低,低於招收名額3600名,除「人人有書唸」,今年會考績分預估平均有5個B(10分)就能上花蓮高中與花蓮女中。校方指出,近年錄取成績下滑,學生素質有明顯落差,兩校決定率先減班、減員,避免學生跟不上進度。

會考採積分制,總積分為36分,最高A++為7分,最低C只有1分,若乘上五科國文、英文、數學、自然、社會,最高為35分,最低只有5分;寫作測驗則再細分1至6級,1級為0.1分、6級為1分。

花蓮區會考免試入學承辦學校為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花蓮高農教務主任陳凱群指出,花蓮區近五年免試入學招生名額都高於應屆畢業生人數,因此已連續五年免試入學都有極高錄取率及前三志願高錄取率。而今年花蓮區各高中職學校招生名額共約3600名,會考人數3204人,若扣除掉直升學生人數及報考五專人數,只剩下約2700人,招生名額遠高於報名人數。

陳凱群說,因少子化、招生名額多的關係,曾聽聞有學生1個B、4個C就可以上花中、花女,尤其近三年特別多,只要學生敢填志願,基本上就可以上第一志願,可說是「僧少粥多」,以往花中、花女收到的學生成績大概是前20%,現在則是前40%,甚至到50%都有可能。「學生程度差異太大,低分入學的學生會很辛苦」,恐降低學生學習意願。

因此,花蓮高中去年已向教育部申請要減班,去年與今年各減一個班,普通班從原本的10班降至8班,班級人數降到35人,花蓮女中也預計要調降班級人數,從每班38人減為35人,今年要向教育部申請。

花蓮女中表示,免試入學讓國中學子得以適性升學,但少子化影響,預計要降低班級人數。花蓮高中也說,招生名額大於報考名額,部分免試錄取的學生因基礎能力不足,跟不上老師上課進度,恐影響自身學習權益。

文章取自於udn.com